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澜沧 >> 正文  

大桥头村开展“三讲三评”工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9/10/15 点击:7045

日前,澜沧县委党史研究室在扶贫挂钩点谦六乡大桥头村按照要求,协同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村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三讲三评”工作。

一、提前谋划部署,确保“三讲三评”起步稳。为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参加乡党委组织开展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明确工作目标,挂村领导根据县、乡要求,及时召开“三讲三评”专题会议,结合大桥头村实际提前谋划部署“三讲三评”工作,对“三讲三评”讲评对象、讲评内容、讲评程序、开展步骤及相关要求进行了细化。

二、严格标准推进,确保“三讲三评”有效果。坚持以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为主阵地,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对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履职情况、工作成效、脱贫情况、内生动力逐一进行自评和互评。注重把“三讲三评”和村民小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安排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为载体,促进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思想教育与工作部署“双融合”。全村“三讲三评”会议由村三委、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平等公正”原则,在乡挂包领导及村民代表监督下,测评对象依次开展公开陈述,并发放测评表进行无记名测评,在村民代表监督下记票汇总。

三、注重讲评内容,确保“三讲三评”有质量。讲评时把内容与实际事例相结合,既接地气,又贴近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有参与感。一是讲帮扶,评成效。驻村工作队讲述驻村以来开展的帮扶情况。从住房保障、产业发展扶持、就业增收扶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农业补贴、“自强、诚信、感恩”等方面讲述采取的帮扶措施。二是讲履职 ,评工作。村委干部讲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近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还有上级党委政府各类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三是讲脱贫,评动力。贫困户讲述脱贫攻坚以来克服困难及自身所做的努力。通过政策、措施的切实帮扶,群众的住房、教育、就业等各方面得到怎样的改善,既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又引导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怀着感恩的心,转变少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诚实劳动,自强、自信、自立,与乡里乡亲共同致富,提高乡村人居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丽、文明乡村。

四、科学运用结果,确保“三讲三评”有实效。讲评结束后,由乡挂包村的领导逐一对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评内容进行点评,提出努力方向,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量化打分,确保“三讲三评”工作精细化、精准化,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测评出来的问题限时整改,同时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的讲评、测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通过“三讲三评”工作,不仅进一步拉近了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帮扶成效、工作成效更直观,也让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对脱贫攻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还让贫困户明白幸福是奋斗来的,在党和国家关心下,依托自身勤劳、实干,才能真正的脱贫致富。

 澜沧县委党史研究室   陈小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01019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