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浅谈二轮精品志书质量的八美标准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9/8/1 点击:34749

摘 要: 21世纪方志人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知识及良好的综合素质,以“人人当主编”的实干精神牢记职责、肩负使命、忘我工作,秉笔总纂出无槐于历史的佳志良志,才能达到二轮精品志书质量的八美标准,才能真正成为一部好志书(县志),才能更好地实现“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二轮精品 志书质量 八美 标准

 

一部精品志书的生命和价值所在是质量,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要在质量上作文章、下功夫。在二轮志书编写中提出新的、更精的、更高的质量要求,把精品意识贯穿于志书编纂出版工作的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印刷关等,以科学认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努力打造中国志书精品工程,真正达到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二轮特色精品良志佳作。这样,才能流芳百世,为后人所借鉴所育人,为当代人所资政所服务。

一、编纂二轮精品志书的意义

地方志是中华瑰宝,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具有较高史料价值的地方文献。它综合记述了一个地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作用在于“资治、存史、教化”,具有“信史”之说和“经世致用”之特殊功能。渊源于《周官》(即《周礼》)《山海经》《禹贡》三方之说,两宋发展成熟,到明清之鼎盛,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一、二轮盛世修志,近两千五百年中编纂了大量地方志书,世界之内别无它国。在当代,毛泽东指出“史重在鉴,志重在用。”邓小平指出“编辑出版年鉴,很有必要。这是国家的需要,四化建设的需要。” 江泽民指出“地方志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千秋大业……是一项认识过去,服务现在,开创未来,不仅有近期社会效益,而且可以产生久远社会效益的意义重大的事业。” 习近平做出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 的重要指示,将地方志“记载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 的意义提到了新的高度。李克强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存史、育人、资政,做好编修工作十分重要。……”“修志问道,以启未来。”我们方志人在二轮修志工作中一律依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云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规定,树立起编纂出版二轮精品志书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二轮精品志书质量的八美标准

一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名志需要具备什么质量标准呢?带着此问题本人任《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志(1978~2008)》(以下简称《镇沅县志(1978~2008)》)执行主编,经过深思熟虑后,对该书的篇目设计、内容取舍(占比)、特色编排、版式设计、装帧印刷等方面上顶层规划设计,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放在首位,不断研究县情,勇于学习并大胆继承、大胆创新,于2013年12月成功实现出版发行(八色全彩印刷),深得方志专家的好评。在编写中,本人结合编写实务和对地方志理论的不断研究,认为二轮精品志书的标准应达到以下八美:

一要真实美。志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地记述一地自然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并力求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相统一。二轮志书真实美是通过志书语言表述所反应出来的志书的本质美,是方志行文记述表达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特色特点。首先地方志属于“信史”,只有在反映了客观真实的历史面貌时,它才是最美的。汉代班固评《史记》是“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故谓之实录。”“文直”与“事核”相结合,就是真实之美。其二地方志基本上是当地人所写,重点记当代的事,所采用资料主要来源于文献档案,少部分实物和口碑资料等,录写资料全都要准确、规范的前提下,力求真实可靠,存真求实。

二要综合美。二轮志书所记的内容广泛、门类齐全,包含自然和社会的各方各面,如政治、经济、军亊、社会、文化、地理、物产、民风民俗、人物等。不仅要记大事要事,也记十分有意义的新鲜事,甚至奇闻异事更应记载;以记现状为主,也记一个地区、一个时代历史发展变化的真实事件反映的完整性等等。可以说没有一种著述比地方志更实用、更有综合性,更具综合美。地方志书在宋代司马光称之为“博物之书”,清代章学诚称之为“一方之全史”,现今当代称之为“百科全书”。

三要质朴美。质朴之美也称朴实之美,即志书的语言表述要在反映真实史事(料)的基础上,秉笔直书写出事物内在的、朴朴实实的特有本色,记人如其人,记物如其物,叙事如其事,不夸大,不褒贬,不篡改等等。老子曾提出“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的主论,这纵然是针对诗文、诗词语言及口语来说的,但对地方志书的语言表述具有极高的启发,使地方志书的语言记述更加精准、严谨、典雅。

四要精炼美。志书语言表述的精炼之美,就是以尽量少的文字,尽量写出多的内容,秉持“惜墨如金”“多一字则繁,少一字则残”的方志人精神。志书精炼、简洁之美,首先体现在志书篇目的标题上。其二是志书文字内容的记述上也要精炼、简洁、严谨。其三是志书表格内容的记述上也要清晰、明了。其四是志书随文插图的配置上也要准确、精美。其五是志书采用资料的注释、备注及图说配置上也要精炼、准确。其六是志书附录、附记等记录中也要简洁、精炼。如“可录可不录的”“不重要的”坚决不录,“重要的”“珍贵的”“丢之十分可惜的”可采用全文录入或部分省略法录入。

五要动态美。社会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也是前进的,更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二轮志书更应当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的艰辛历程起伏,甚至失败教训等客观、翔实、公正的记录下来,这就是动态之美。要写出志书的动态美,首先要翔实记录各部门、各行业在不同时期不同发展的情况,尤其以数据的变化来真实反映。其二记录各部门、各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兴盛到再兴盛或者衰落的总的发展趋势。其三记录各部门、各行业间相互依存、相互发展的内在联系等等。如《镇沅县志(1978~2008)》全面、系统、翔实地记录了改革开放30年来镇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发展变化,有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也有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了镇沅人民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绳,以平安稳定为核心,四个文明一起抓,齐心协力建设辉煌新镇沅的历程。

六要特色美。地方志是地情的记录,而一个地方的地情更是有鲜明个性和特色的,特色就是亮点,亮点就要凸显。特色出质量、特色出看点、特色出佳志。我们一律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标准恰当处理,并充分反映到志书中特别是篇目中,更加突出某种事物时,才可以提高该事物的等级升格单列,反之降格或不列,这样实事求是的、科学的、大胆的追求个性,避免“千志一面”。同样,无所遵循,任意取舍,人为组合,极易造成归类不当、杂乱无章、毫无秩序,其特色美将丧失殆尽。所以,二轮志书只有突出时代特点、地方特点、民族持点和视觉(图片)的特点,才更具特色美。

七要力量美。志书的力量之美,取决于志书的丰富内容。总的来讲,志书只有客观真实地记录广大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领导下,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全过程,从中展示和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中国精神;展示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而流汗出力的壮烈场景――中国力量。志书只有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历史面貌,才能给人以警诫,以启迪,以智慧,以鼓舞,达到教化目的,这些就是力量之美。力量之美尤其要体现在志书的人物中,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历史,离开了人就无所谓社会和历史了。一部二轮志书中人物丰富了、可信了,志书也就会说话了;读一篇好的人物传记,不仅可以见社会之兴衰更替,还给人处世之启迪。当然,这种内在的力量之美是否得以充分地表现出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地方志资料及所列篇目决定的。

八要装帧美。志书装帧美包括设计美和印刷美。一部装帧精美的志书养眼,百看不厌,是由众多文字和一张张精美图片编排而成的,图片有“一图胜千言” 之说。在21世纪的今天,知识、科学、技术等发展迅速、突飞猛进,是科学时代、信息时代、读图时代,志载图、照片是对志体的拓展和创新,是可使志书有更多层次的读者,是对读者进行美育教育的好材料,是更好发挥“资治、存史、教化”之功能。因此,对地方志书的图、照片应用也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准的要求:一是制定图、照片的总体设计方案。图、照片的总体设计应与志书文字总体设计同步进行,照片与志体的有机结合,图文并茂。二是图、照片的载入标准。首先政治标准,领导照片(含题词)少用或不用,要求主题正确,时代特点、民族特点鲜明,内容不健康甚至违法的照片忌用;其二技术标准,要求照片主题突出、照片清晰、层次丰富、色彩亮艳等。其三珍贵的图、照片丢之可惜,用之质量欠妥的,宁可少用或不用。其四图、照片“不必要的”“不相干的”严禁载入。三是图、照片的编排要科学合理和谐。首先综合性图、照片应置志首,有看图如先阅志之感,统领全志之精华,《镇沅县志(1978~2008)》中志首编排地图1幅、照片267张,部分有一张精美照片编排1~2码或1码的,十分精美。其二图、照片既然是一种体裁,就应贯穿全志,按图、照片内容分类分别编排到全志相应篇章节目中,《镇沅县志(1978~2008)》正文中编排地图4幅、照片567张。同时,所插入图、照片的位置应与附近文字内容相符,在各编中照片数量、照片色彩搭配和照片大小所占比例应科学合理和谐,给志书装帧美锦上添花。其三人物志照片置于相应人物传首中(尽量不漏),所有人物照片大小规格一致、底版颜色一致,《镇沅县志(1978~2008)》正文中编排人物照片65张。总之,我们方志人应提高自己的审美意识,把一部部装帧美的二轮志书推向社会、奉献给读者。

三、要达到精品志书质量的思考

“修志首要,在于得人。”有人才是完成二轮修志工作任务的先决条件。要达到精品志书质量的标准,我们方志人只有具备了八要高素质的综合才能,必须是“百科全书式”的全才,方能编写出高质量的二轮精品,才具备了较高学术水平的志书。

一要心齐心诚心细。一是心齐。地方志书是众手成书的,人心要齐。一、二轮修志一律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县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实施,专家修志,群众参与”的修志原则,实行主编负责制,完成一部志书从始至终参与干部群众少则100人之内,多则300~400人。在主编负责制下,上百人的撰写人员责任意识要高,人心要齐,劲往一处使,才能在规定范围内行事,才能少走弯路少用时间少用金钱,也才能编撰出高质量的稿子。二是心诚。常言“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心诚,石头可以开花”的道理。心诚世间无难事,我们方志人要做好二轮修志这一难事,要有一颗甘于辛苦、乐于吃苦、常于艰苦的无私奉献方志事业的赤诚之心,要有终日伏案笔耕,默默奉献,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的方志人精神。三是心细。据《旧唐书·孙思邈》“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吴梅《题天香石砚室棋谱》诗“颇闻棋诀在善守,心细如发才如斗。”这就是我们方志人认真细致、精雕细镂、一丝不苟的工作方法及态度。

二要身正。我们方志人首先要具有并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信念、思想、品德、行为等修养。做到政治上清醒,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理想信念上坚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思想上上进,与时代同步;品德上高尚,与真理同行;心态上良好,使你乐观豁达;行为上守法,争做著志优秀公民的典范;意志上坚定,秉持“愚公移山”的精神。其二要坚持观大势想大事做实事干成事的作风与修为。观大势以紧跟形势,想大事以融入全局,做实事干成事以服务人民、服务发展,从而努力实现地方志小地方有位有大影响,弱部门有强作为有正能量。其三要树立“志德”,提高“志才”,丰富“志学”,增强“志识”。其四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其五要淡化“名欲”“官欲”“钱欲”,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崇高情怀,安安心心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要脑清。我们修志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加之众多事务繁杂,千头万绪,一定得具有清醒头脑。首先就要求每名方志人继续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一纳入、八到位”及国家、省、市地方志工作的相关规定,确保依法治志落实到位。其二学会“归零”。时时把自己归零,清醒头脑并拥有一颗平常心,这样又能重新明确前进的方向。其三,尽力全面掌握本地实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理清工作方法及工作思路,不断抓住重点难点求突破,开拓创新求赶超,促使修志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四要体壮。毛泽东曾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又常言:“爱妻爱子爱家庭,不爱身体等于零;有钱有权有成功,没有健康一场空。”凡事身体健康为首位,尤其是编纂志书周期长,多则十余载,少则三五载,我们方志人没有健康的体魄,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都是难以支撑的,能力再大又有何用?修志是一项系统而又繁杂面广的工作,既要广征博采,又要日夜伏案笔耕,消耗的脑力、体力极大。有健康才有美好的未来,勤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是我们方志人完成二轮乃至三轮修志工作任务的先决条件。

五要腿长。修志工作大部分是求人的工作,尤其在某些领导对地方志工作认知度无或很低时,在协调编写稿子、查找资料和核实史实时,少则三次多则十余次上门,难免听到一些“我们单位实在忙不写了”“无资料可查”“就是以你们写的为准”等等话语推萎,受了冤枉气或者闭门羹,信心顿失。因此,作为方志人一定要心胸宽广、度量放大,眼界要高、器局要远,能够包容并具有虚怀若谷的精神多走多听多看多思。否则,闭门造车养成了心胸狭窄、曲直难分、妄自尊大等,极易造成精神不振、信心不足、干劲不大,使工作大打折扣甚至停止不前。

六要耳灵。我们方志人必须要有一双灵敏的耳朵,具备耳听八方之功,以养成第一时间就能知大事要事新鲜事之习惯,要发扬“田野地头间,厂矿群众中,青灯黄卷旁,焚膏继晷,苦耕不辍”的精神,听到就要走出去采集更多更实的地情资料,精心研究和挖掘出更多的当地老百姓熟悉而又能留住乡愁、记住乡思、讲好镇沅故事的风土人情史料,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快乐修志”的修志理念,也才能更好地适应二轮修志之需要及促进社会的跨越发展。反之,一惯遵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修志格局,资料何在?精品何在?

七要手勤笔准。一是手勤。地方志是“百科全书”,是资料性著述。因此,我们方志人手要勤,在平常工作中善于把各类资料进行搜集,第一资料要反复推敲,以求达到细、全、真,这样年复一年的按门类设置整理归档出来,为二、三轮修志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笔准。编纂地方志离不开写,要写就要多练,我们方志人要练就要有过硬笔功,下笔要准,坚持“秉笔直书”的原则。

八要广学。毛泽东论学思想“学要胜古人,积学贵有恒,书要反复读,广收博览,系统钻研,勤动笔墨,学思结合,不闭门求学,学离不开问,善于挤和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等。”习近平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两位伟人对学习的诠释就是我们方志人要毕生学习的榜样。在二轮修志工作中我办采取:一是国家、省、市、县各项方针、政策的常学、牢学,尤其是地方志的有关条例、规定、办法等。二是方志理论的勤学、广学。三是二轮出版精品佳志的深学、重点学,如《奉贤县续志》《张家港市志(1986~2005)》《淄川区志(1986~2002)》《宁阳县志(1985~2002)》《高安市志(1986~2006)》《祥云县志(1978~2005)》等。四是所撰写完成的稿子与省内省外方志专家互相交流评审学习。五是走出省内省外与省、市、县区地方史志办的方志专家、同仁面对面学习。

我们方志人一定要坚持官修,一定要认识再认识地方志,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多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服务社会,再编出一部部佳志、名志,再努力开创地方志工作的新时代新作为,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习近平同志提出:“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的目标任务。


 

参考文献:

[1]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优秀论文选编[M]. 中国城市出版社.2013.12

[2]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志》[M]. 云南人民出版社.1995.11    

[3]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志(1978~2008)》[M].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2013.12

[4] 马念峰. 志书语言表达六类[J].山东史志丛刊.1991.(2)

[5] 艾松. 略淡县志《人物志》编写中的几个问题[J]. 方志天地.1991.(3)

[6] 陈新海、吴长征.志者八要[J].江苏地方志.2004.(4)


                                                        镇沅县地方志办公室  毛锐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