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快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9/7/10 点击:12898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执政价值观的体现,是把人们群众放在历史主体地位来看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组织群众为自己幸福生活而奋斗。

普洱地处西南边陲,生态气候优异,绿色资源丰盛,绿色土地上繁衍了众多民族,滋养了风情浓郁,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一颗名副其实熠熠生辉的绿海明珠。绿色生态是普洱的优势和特色,也是普洱的现在和未来,普洱的发展必然要立足于天然绿色优势,着力深耕发掘,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是普洱群众所选择的绿色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充分体现了普洱群众的道路自信。这条发展道路汇集了群众的发展意愿,尊重了群众珍视绿色的情感,满足了群众期待保护和发展并行不悖的要求,是从群众中来的发展观,是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成果。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将对普洱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既是过程也是目的,更是需要勇于探索和实践的试验。如何面对绿色发展新路的挑战和机遇,贯彻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关键还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思路,充分发挥群众的勇气和智慧,传承发扬普洱群众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组织带领群众,加快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实现普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一、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高引导群众的能力

思想决定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首先要深化群众对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重大意义的认识,从思想上统一对普洱绿色发展观的认同和理解,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凝心聚力投身其中。

(一)做好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和发动群众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心甘情愿地跟党走,这既是做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又考验执政者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引导群众的能力。通过宣传教育让群众深刻体会生态环境对普洱发展的重要性,节约利用好自然资源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性,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幸福快乐和谐妙曼的普洱生态家园建设当中。

(二)注重宣传教育的方式

在教育引导群众方面,不能仅靠自上而下的权力来推进工作,还要深入群众中,向群众宣传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新成效、新发展、新特色,以讲道理、讲身边事、讲家乡话的方式,在群众中找知音,求共鸣。在群众中形成重视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的共识,营造认识自然、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合理利用自然的浓厚氛围,支持绿色发展,助力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建设。

(三)增强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基本功

普洱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带着深感情去“走亲戚”,到群众中听真话,心里话。在交流与沟通中,真正赢得群众对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决策部署上来,凝聚群众的发展力量。

二、创新突破强化措施,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脚步决定速度。在普洱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和省级鼎力助推。用好用活政策需要在思想上有突破、措施上有创新,为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生态宜居城乡、营造绿色社会环境、创新绿色发展机制五个方面示范试验做好服务工作。加快发展的步伐快不快,就看服务好不好、到不到位,发展质量直接取决于服务的水平。不仅要争取更多更有力的政策扶持,还要选准突破点。如在产业建设方面,要立足高质量的服务,促进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科技化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绿色生态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集群构建,最终建成以茶业、现代林业、咖啡、生物药、绿色有机食品等主体的特色生物和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两大区域战略性支柱产业。切实转变观念,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重点,树立服务观,不断研究新举措,制定新方法,立足于为群众服务、为发展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加快普洱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创造良好有序的环境。在服务中,一要学会用客观和发展的眼光,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二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对发展中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的事情,即使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力争把利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公正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促进发展机会和过程的公平;三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对话机制。通过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学会用心贴近群众,真情感动群众,始终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群众的呼声当作工作的第一信号。

三、 坚持民主和法制建设,提高组织群众的能力

思想的统一,服务的完善,还需要得到有效的执行。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创新工程,涉及方面广而深,组织好群众工作须做到:一要坚持民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基层民主建设和培育相结合。尊重和维护群众的民主权利,依靠群众自身的力量做好群众工作,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扩大群众对政务、财务和其他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民主决策的机制,尊重和引导群众,把群众作为决策的主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各方面群众的意见作为决策的依据,用民主和科学的决策赢得最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参与。二要依法执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推进依法行政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群众路线与法制政府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不坚持群众路线,就不可能有法制政府事业的发展,没有法制政府事业的发展,群众路线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落实。建设法治政府,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本质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利于促进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保障群众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有利于人民群众对政府的监督,使政府工作人员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全心全意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服官僚主义和杜绝腐败现象,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四、 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提高领导群众的能力

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接受,也成为了很多地方首选的发展道路,只有加快发展,普洱才能成为全省全国生态发展的排头兵。这就考验普洱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战略思维能力,也要有良好的综合素养,更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

(一)培养战略思维

眼界决定高度,战略思维是对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进行谋划的思考方式,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从现象揭示本质、从局部把握全局、从当今前瞻长远、从被动变为主动的重要工作方法。战略思维也是一种智慧、谋略、本领,是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重要体现。它要求领导者从讲政治、谋全局、顾长远、抓根本的高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领导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有助于争取主动。特别是绿色经济发展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要为普洱加快发展赢得主动,增强后劲。只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才能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深谋远虑,及时提出战略任务,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加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对书本知识和社会知识的学习,培养对当前形势发展的洞察力。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是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加快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是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必经之路。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积累丰富的阅历,独立的思考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带着问题学习,养成边学习边思考的习惯,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在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才能更好服务普洱的发展。

(三)培养良好的素养和水平

以优良的素养和水平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和群众打交道中锻炼能力、找到方法、积累经验,以过硬的解决能力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尊重。在发展中,时刻站在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工作热情、工作业绩、人格魅力来影响和带动群众、激发群众执行决策的热情。领导干部都思考、都积极参与,集中全体的智慧和力量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为民实干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树立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理念,上下一心抓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对既定的目标任务,要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抓落实,对落实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想方设法解决,对需要协调完成的工作要强化责任,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努力形成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加快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贯穿于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是探索生态环境基础好但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建设生态文明可行路径的宝贵实践,将为边疆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和谐发展提供经验。更准确、更有效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对于加快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至关重要。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方荣庆

                                                        2019年7月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06907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