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铭记历史 牢记使命 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9/6/13 点击:35021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对近代中国历史特别是党90多年的奋斗史、对党执政60多年来的自身建设史、对40年的改革开放史、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对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等进行了新的科学总结,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的党史工作开拓了新视野,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为此,作为党史工作者,一定要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只有肩负历史担当,才能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用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党史工作与时俱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史工作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党史工作发展的基点,摆在核心位置,贯穿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思想观念、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手段载体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的质量和效益。首先,要注重党史研究和成果的转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提出要实现“中国梦”,推出了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一系列治党治国的新理念新举措,这既是总结历史,面对现实的重要行动,又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伟大实践。要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迫切需要党史工作紧密跟进,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思维,解放思想、把握大势,特别是需要把一系列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现实工作的理念、方法、手段,处理好“史”与“研”、“记”与“修”的关系,及时记史,跟进研史,适时修史,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其次,要结合党史工作实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的基本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为重点,扩大党史宣传,弘扬红色文化,主动寻找大有可为的党史研究空间,为统领,回顾、总结、研究、记述、宣传好党的历史,及时将党对历史的最新判断和最新结论贯彻体现到党史著作的编写修订、专题研究、资料征编和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去,发挥好以史鉴今的作用,努力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发展。其三,要盯住党史研究确立的工作要点和工作重点。与党史研究和成果转化相结合,必须关注党史的新领域、应用党史的新材料、把握党史研究的新动态,借鉴其他学科研究的新方法,占领学术制高点,掌握研究主导权。要加强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理论方法的沟通融会、吸收借鉴,掌握运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领域、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开展跨学科的党史研究。要积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方法,为我所用。

二、用开放发展理念优化党史工作格局。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要求的是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能量交换,强调的是在双向互动中获取最大效益。开放是人民的需要,是时代的潮流。党史工作要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要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开门办史”,主动请进来、走出去,扩大内外交流,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起全方位开放的党史工作格局,推动党史工作向前发展。首先,建立全方位合作的党史工作机制。充实完善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分工合作,加强对县区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力度,要加强党史系统的指导协调、上下联动和横向交流,以共同开展大项目和跨区域课题研究为牵引,促进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力量的统筹整合,促进党史资源、党史网络平台的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党史工作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整体效能。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党史工作格局,推动党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其次,走开放式社会化党史工作之路。加大全国党史系统内部的开放合作力度,建立特邀党史研究员、宣传员制度、加强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高等学校、档案等系统党史工作者的联系协作,加强同热心党史工作的老同志,广大党史爱好者的纵向联系与横向合作,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的联合攻关,共同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推动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其三,提升开放发展能力。有计划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到困难村帮扶,到社区服务群众、定期开展重大现实问题调研,适时组织到生产一线参观,通过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敏锐观察形势,勤于思考问题,在现实生活中认领任务、寻找题目,探索人们欢迎和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找准为党和国家大局提供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服务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使各项党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扩大党史工作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使党史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用共享发展理念传播党史文化成果。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强化的是人民对发展成果的共同获得,强调的是发展成果的全面共享。党史工作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要全面发挥党史文化优势,充分挖掘并利用党史文化资源,自觉肩负引领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使命,让全党全社会共享党史文化的成果。首先,创新党史文化传播途径。在媒体融合统筹发展的历史时期,党史文化传播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方面的深度融合,成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党史文化传播体系,推出更多有影响的新媒体产品,建设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传播党史文化的专业网站,使党史文化在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重要平台上的传播从过去的单项传播转为互动传播模式,让传播者和受众者双向甚至是多向交流,让党史文化理论生动丰富起来,更具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其次,挖掘党史资源拓展育人新阵地。 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鲜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对这些革命传统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把党史文化有效地融入旅游产业发展之中,增加旅游的红色文化元素,提升旅游的品牌效应,使游客通过参观党史遗址和遗物,使党史文化以生动、直观、艺术、形象的形式呈现给游客,从而丰富人们的党史知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人们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党史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其三,推进党史文化传播大众化。党史研究部门要结合党史最新研究成果,同文化部门进行深入合作,出版各类党史教材及读物,实现党史文化产品来源多元化,在传统媒体及互联网等新媒体范畴,研发新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党史文化的需要,同时传播党史文化也必须坚持群众喜闻乐见的审美表达方式,在语言风格上重视党史文化传播和引导的通俗化、个性化和大众化,将党史文化类的学术化语言转化为人民群众愿意接受、形式灵活、符合传播形式的语言,将严肃的、说教式的语言转化为生动活泼、贴近大众习惯的语言进行传播,使之成为接地气的大众文化。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面对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凝心聚力。


                                                    宁洱县委党史研究室   王芳

                                                    2019年6月1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0608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