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以开放眼光求实理念书写鉴今育人大文章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8/11/16 点击:32669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江城县的党史工作,从1982年成立“史志合一”(2011年史志分设)工作部门以来,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热情关心下,党史工作者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淡泊名利,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埋头苦干,求实写史,创造了辉煌的党史工作成就,为江城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工作做法及成效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一、立足资政,全力收集整理地情资料和党史资料成果丰硕。党史部门成立之初,如何编写地情资料和党史资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老一辈党史工作者俞承商、陆彬荣、白文明等采取积极参加上级召开的业务培训会议、到先进的省市学习经验做法,更主要的是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并把好经验好做法传承下来。经过不懈努力,在广泛征集研究全县的地情历史资料基础上,先后编写出版了《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概况》《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志》(第一轮志和第二轮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组织史资料》《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党史资料》《中共江城地方史(1929-1978)》《中共江城县委执政纪要》(2011年开始为年度纪要,每年出版一本)《江城革命遗址》等为代表作品的一大批准确记载反映江城地方党史和全县自然及经济社会文化状况的书籍。同时,还为上级部门编写的史志书籍提供了大量而详实的资料,这些书籍的出版既是文化成果,更是经验理论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二、立足保护,切实加强党史资源的保护利用成效显著。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遗址,是人类文明史上独特的文化遗存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0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通过全面普查,确定了8个具有较大保护利用价值的革命遗址。出版了《江城革命遗址》一书,该书详细记录了这些革命遗址形成的历史背景、历史经过和当前状况,制作了《历史见证——江城革命遗址普查实录》影像片。完成了《普洱革命遗址与旅游开发<江城篇>》。2013年开始,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党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对“山神庙垭口阻击战、勐先农民起义攻打勐野井战争地、省立江城第一小学、坝溜渡口阻击战战斗地”等4个革命遗址进行了立碑保护,建设完成了“江城史迹陈列室”,并把这些遗址点建设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改变了在2013年以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只有烈士陵园一处的状况。已建成的这些革命遗址纪念地已然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场所。

三、立足引导,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进行党史学习宣传教育,使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史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江城县党史研究室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主题,根据不同时期的学习宣传重点要求,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城县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了善抓机遇、善用平台、主动而为。善抓机遇,就是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等这些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等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善用平台,就是充分利用近几年建成的革命遗址点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主动而为,就是主动与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联系,多部门联合开展宣传工作,党史宣传教育开展的有声有色。通过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氛围更加浓厚,不仅扩大了宣传教育面,而且提升了党史部门的影响力。

在几十年的党史工作实践中,江城县党史工作者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和体会,那就是只有做到“四个必须”才能做好党史工作。

一是必须把握党史姓党的方向。在从事党史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为发展大局服务,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相统一”这一基本要求。面对新形势任务,做好党史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为指导,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党史护党,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认真负责各类史料的审核把关工作,确保党的历史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是必须牢记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的党史宣传教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优良传统教育人、成功经验启迪人、历史教训警示人,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刻揭示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正确分析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自觉从党的发展过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唯物观,既要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必然,又要令人信服地讲出历史的所以然,使研究成果可存、可靠、可信,做到对历史和后人负责。

四是必须传承脚踏实地的作风。要适应党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大力弘扬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发扬淡泊名利,求是写史的治学精神,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互学互鉴、团结协作、取长补短、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讲史德、炼史才、悟史学、明史识,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以“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精神坚持做好党史工作。


                                                             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赵春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05123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