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做好新时期党史工作的点滴思考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8/9/11 点击:38835

随着新时期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工程的实施,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意义显得越来越重要。我认为党史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从紧贴中心、服务现实出发,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才能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一要保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站在历史的潮头,把握时代的脉搏,以创新精神研究解决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重点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总结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艰辛探索历程和宝贵历史经验,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渊源、时代背景、发展脉络、理论特色,总结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历史经验,为党的决策提供理论指导、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以一系列富有创新和说服力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表述、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史研究系统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发挥自身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阐释解读十九大的理论创新和理论贡献,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观点,批驳那些歪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错误言论和倾向,在思想观念上,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党的历史,保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强化党史研究的借鉴作用。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判断,是深刻洞察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为党史研究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这既是党史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在理论建树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在伟大斗争中形成了新核心,在奋斗目标上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个新特点的出现,都有深刻的时代背景,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继承和创新的结合上予以回答。 党史工作者要做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厚历史底蕴的排头兵,充分挖掘党史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我们不能把工作范围仅仅局限于对党的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编纂之内,这样,思想就会有束缚,思维就会有限制。要始终牢牢记住党史姓党这一命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和看待自己的工作属性,要始终着眼于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着眼于党的工作的各个时期,着眼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及时记载、分析、研究和指导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党的各项工作,从中汲取有益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经验教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借鉴。

三要提高党史研究的科学化水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我们今天研究党史,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应该根据现在全党达到的认识水平,站在时代发展的认识高度,探索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来努力加深对历史问题的认识,使党史研究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裕创造性;充分挖掘、利用好当地党史资源,不断深化党史研究,坚持不懈把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的任务抓好;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不要因袭传统的思想,被传统的思想和方法所束缚,要不断开拓党史研究领域,不仅要注重研究党领导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的历史,要注重研究总结党的执政实践、执政经验,并善于从经济根源上去审视历史,推动党史工作在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做好党史正本的编修工作,深入开展主题研究和专门史的编写,推出一批“推得开、叫得响、用得上”的党史精品力作。过去对党史的学习仅仅是依靠书本资料的阅读抄写,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宣传媒体已经悄然走进人们的视野,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已经有了更高的需求和品味。在这种历史环境下,我们就要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大力创新党史资政育人的宣传手段,注重用好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平台,把单调乏味的历史资料制作成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党员干部面前,将党的教育潜移默化于人们的各种工作、学习和娱乐之中,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让宣传党的历史和辉煌成就成为党史工作的主旋律,成为鼓舞人、激励人、影响人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引领全国人民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宁洱县史志办  王 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