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回忆与思考 >> 正文  

党领导下的按板盐场工人运动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9/30 点击:12268

镇沅县按板盐井,原名南丘井,始建于1724年初,清末更名按板井。镇沅县东接新平、墨江,北与景东、双柏接壤,西邻临沧,南同景谷、普洱相连,是思普革命根据地的北大门。

按板井是思普区大盐矿,是“边纵九支队”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解放前,在国民党的统治下,按板盐井被地主恶霸占有,他们为获得最大利润,千方百计攫夺工人血汗,盐矿工人的社会地位极其卑微,被认为是下等人,政治上深受压迫,经济上遭受残酷剥削,工资微薄,生活极为贫困。场管、班主们稍不遂意,想骂就骂,想打就打,有利用价值就要,无利用价值就被撵出去流落街头,生活毫无保障。1949年2月,洪启智联络刘子义、杨继民、丁润山、彭声杨等攻占按板井,霸占了按板盐矿。按板井人民再度遭受地霸武装蹂躏,盐矿工人的生活处于更加水深火热之中。

1949年秋,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和滇南思普地区革命斗争的深入发展,为巩固和扩大思普革命根据地,打开思普中心区的北大门,开辟根据地重要经济来源,中共思普地委相继派出“边纵九支队”四十一团三营和第五武工队进驻镇沅。8月8日,“边纵九支队”四十一团三营140余人进驻镇沅县城按板井。部队进驻县城后,宣告镇沅解放。镇沅的解放,巩固了思普革命根据地的北大门,有效地分割打击了反动势力,对巩固和发展根据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9月5日,中共思普地委决定成立镇沅县按板盐场管理委员会。从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和磨黑盐矿抽调丁伯钦、唐德英、李家贵等13人组成接管盐场工作组,成立按板盐场管理委员会,任命丁伯钦为主任、唐德英为副主任。9月16日,丁伯钦、唐德英一行达到镇沅县城按板井后,由工作组中的3名中共党员组成中共镇沅按板盐场支部,唐德英任支部书记。9月20日,召开盐场工人大会,宣布中国共产党镇沅县特别支部委员会接管按板盐场。同时成立了镇沅第一个工会组织——按板盐场工会。从此,处于社会最低层,受尽苦难的盐场工人,获得了新生,走上了光明的征途。

在中共镇沅按板盐场支部领导下,管理委员会对盐业生产作了合理的安排,将327名工人分为采矿、背矿、拉矿、煎盐、储运等几个工种,工资实行按劳分配,调动了工人生产积极性。建立安全检查制度,配备专职安全员,跟班劳动,检查安全生产情况,修坡改道,加宽矿洞,排除险情,避免工伤事故发生。开展精简节约和劳动竞赛,实行集体开火,加强工人的集体观念和内部团结。利用淡季,组织工人集体开垦荒地60余亩,种植粮食和蔬菜,调节和改善工人生活。成立盐场消费合作社,发动工人投资入股,参加分红,促进商品流通,增加工人经济收入。成立工人医疗诊所,为工人看病治疗。举办工人业余夜校,150多名工人分别参加了高小、初小、识字班学习。

盐场工人在政治、经济上获得彻底解放,劳动生产积极性极大提高,工人们以主人翁精神团结一心,努力生产,促进了盐业生产的发展。著称的锅盐,除供应本县外,还远销景东、弥渡、巍山、云县、昌宁、新平、峨山、通海、华南、楚雄等地。销售收入,除一部分供给地方政府和支援部队外,其余大部定期和不定期地交给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1949年12月,“边纵”一支队途径按板井,盐场接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通知,筹集银元1万元支援该部。1950年1月底,交给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银元10万元作迎军费用。接管后的第一年,共上缴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银元30余万元。

盐场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但积极开展盐业的恢复和发展生产,还积极参加边纵队,参加反蒋武装,为思普的解放事业进行英勇斗争。

按板井社会情况比较复杂,地霸及各种社会反动势力较集中,邻县盐商和骡马运输来往频繁。地霸和反动势力垂涎盐场财源,妄想再次占有按板盐场,制造破坏活动,阻碍盐场的生产和销售。1949年10月,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盐场抽出数十名精干的工人组成工人武装,开展保护盐场生产和缉私工作,维护社会秩序,追歼残匪,及时打击敌人的破坏活动。

9月,梁星楼调集1000余人南下里崴、勐大,向镇沅县城按板井逼近,企图消灭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抢占镇沅按板盐场财源,继而向思普革命根据地推进,实行其反革命目的。10月7日,盐场工人武装参加了四十一团三营、四十二团四营、“景镇整训总队”和武工队全线反击梁星楼的战斗,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11月23日,取得了反击梁星楼战斗的重大胜利,平息了叛乱。

1950年初,全县广泛开展阻击国民党军残部,迎接解放军的运动。按板盐场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发动工人,积极投入阻匪迎军的工作。发动群众捐献,有305名男工共捐献银元600余元,100名女工共赶做迎军鞋100余双。一方面,鼓励工人积极劳动,增加生产;另一方面,抓紧进行军事训练,监视敌人行动,负责在按板井周围站岗放哨,巡逻保卫,随时准备投入阻匪战斗。2月3日,国民党第八军残部窜入镇沅境内。5日凌晨,接到敌残部往勐统方向逃窜的情报,盐场立即派出50余名武装工人,沿着敌人溃逃的路线搜索前进。7日,圈田街围歼战胜利结束,盐场奉命组织200余名工人到圈田街配合民工团、民兵搬运缴获的各种战利品。盐场工人武装除肩负盐业生产和保卫盐场安全的任务外,还积极配合县基干队保卫县城,维护社会秩序,支援主力部队,参加剿匪、缉私等。直至1951年镇压反革命运动基本结束,城镇和农村社会秩序有了根本好转,才将武装交给已成立的县公安队,光荣地完成了历史使命。

按板盐场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恢复、发展盐业生产和开展工人武装斗争,反击了地霸和反动势力的破坏活动,积极参与平息了残匪的叛乱,追歼了国民党军残部2500余人。在保卫盐场,保住财源,积累资金,支援前线,保证根据地建设,巩固人民政权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镇沅县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17233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