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江城 >> 正文  

我爱上了党史工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9/29 点击:9152

以“我爱上了党史工作”为题,回忆和记述我到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以来的所思所做,一是想与党史界的同仁交流思想认识和工作做法;二是想借此告诉当年推荐我换岗的黄燕部长,我已真的爱上了党史工作。

2009年4月,在昆明出差的时任江城县委宣传部部长黄燕打电话告诉我说,她得知县老干局局长即将改任非领导职务,若我想去老干局,她向县委推荐。我表示了同意。一段时间后,黄燕部长告诉我说,县委决定把我调到党史研究室而不是老干局,我当时居于过去对党史部门“清苦、清贫、不吃香”的认识不加思索就脱口而出:“党史办我不去”。但县委已决定而无法改变,黄燕也因把我推荐到了一个我不愿去的岗位而多少有些“对不住我”的心理。现在我要大声地告诉她,我已经爱上了党史工作,党史工作求真求实的性质,恰与我的为人处事观念相一致。我不仅不后悔到党史部门,而且还要感谢她当年的推荐。

我本人于2009年5月从宣传部调到党史研究室任主任。我把“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认认真真修史”三句话作为座右铭粘贴在办公桌的岗位牌上,努力做一名老实、扎实、求实的党史人,发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履职尽责、勤奋工作、多出业绩。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与同事们精诚团结,开拓奋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记载历史,追求没有闪失。准确记载和反映党的地方历史是党史部门的主要业务,我们在收集整理党的历史资料过程中,十分注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当发现收集到的资料与史实不符的疑点或数字前后有矛盾或表达不清楚、不准确等等情况时,都要打电话或上门求证查实。正是秉持了求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致使我县出版的党史书籍资料没有导向性错误,没有与史实不符的情况,文字方面的错漏也少。我到任后,我们先后收集整理出版了江城第二轮县志、江城历次党代会文件汇编、江城革命遗址、每年度的江城大事记、每年度的县委执政纪要等一大批党史资料,总计500多万字。革命遗址保护方面,经过积极争取上级党史部门的项目支持,已全部采取了保护措施,三个重点遗址已建好了纪念设施,并成为江城县重要的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二是宣讲党史,做到善抓机遇善用平台。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进行党史宣传教育,使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史工作的重要职能。我们主动而为,积极与宣传广电部门协调联系,利用七一建党节在县电视台播放革命题材的电影电视,以及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拍摄的《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等专题片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我们善抓机遇、善用平台。善抓机遇,就是抓住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这些有利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的大好时机。善用平台就是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革命遗址平台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在近几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中,有学习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要求,我们主动与机关工委联系,组织城区党员干部到山神庙垭口阻击战遗址、勐先农民起义军攻打勐野井战斗地、省立江城第一小学旧址以及革命烈士陵园等地方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开展党史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掀起了学党史、用党史的高潮,有很多机关单位包括部分乡(镇)党委,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革命遗址平台,主动邀请党史部门为他们讲党史、上党课。在这方面,我们做到了不计得失、有求必应。只要是有单位邀请,不论是工作日或是周末双休日,都积极承担了宣传讲解的任务。我本人每年到革命遗址点宣讲地方党史达10多场次。有弟兄朋友开玩笑问我:你怕是讲课费都收得好些了?面对这样的发问,我也实事求是地回答说:没有,最多就是有时跟有的单位吃了顿工作餐而已。因为这是党史部门该做的工作。说实在话,前几年有些机关干部连有个“党史研究室”这样一个机构都不知道,他们常把我们这个机构与政策研究室混为一谈。就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而言也可多做、可少做,因为目前江城县在宣传方面没有量化的要求。但是,我认为,这是扩大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进而扩大党史部门影响力和增强我们党史工作者自豪感的大好机会,为此,做到了主动而为和积极支持配合,不仅提升了我县党史部门的影响力,也赢得了各部门的好评。今后我们将一如继往地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红色资源,主动谋划,继续开展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好“党史育人”的功能作用。

三是服务大局不忘本职工作。江城是典型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县委政府为发展主动而谋,积极作为,于是近几年来江城这个小地方大事喜事和重大活动比较多。要办好这些大事喜事和重要专项工作就需要有一批勇于担当、扎实做事的人来完成。由于我们党史部门的同志工作扎实、认真负责,于是我本人和其他业务骨干常被抽调参与县上的各项重大活动。先后抽调参与了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集中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庆祝自治县成立60周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人员抽调最多时占到了单位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但是我们认为,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本身也是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之一。重大专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被抽调人员脱岗,而实际又难于脱岗。于是,我们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来完成党史本职业务工作,使原先计划的党史工作目标任务得以有序推进。

四是真诚真心团结做事。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长期以来女同志较多。俗话说,三个女人一条街,说的是女同志多,容易说长道短,是非多,不易团结。然而,单位的这些女同志素质都很好,不论是工作或生活中都能做到真诚真心交流沟通,并发挥了女人在文字工作中独有的严谨和细心的特点,能团结干事一条心。这是我们能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我在从事党史工作的过程中也切身感受到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现在各部门主动邀请我讲党史、讲党课的越来越多,这是岗位给我的平台,使我更加有了用武之地。

“学史使人明智”。通过这些年的学与悟,我对未来更加满怀信心。之前,县委组织部下发文件,开展向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句心理话的征集活动。我说了一句心理话: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是必修课的定位,这无形中提升了党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江城的党史工作由过去的“冷板凳”变为现在的“热跑腿”,我们工作起来信心满满!

这句话,既是我本人的心理话,也是江城县党史工作的一个真实反映。目前,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同仁热爱党史工作,工作认真扎实,同事之间和谐共处,如同兄妹一般。能在这样的环境工作我身感荣幸,虽然已接近退休年龄,但工作起来仍然信心满满的。


                                                               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春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