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回忆与思考 >> 正文  

对墨江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思考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9/7 点击:12019

墨江县是从昆明到思普的北大门,是全省47个革命老区县之一,辖区面积5312平方公里,居住着哈尼、彝族、傣、汉等10多个民族。墨江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更是有着党领导下的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在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墨江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并肩战斗,同甘苦、共患难,血汗遍洒阿墨江畔、哀牢山巅,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激励后人为追求真理和幸福美满的生活,前仆后继,奋斗不息。

一、墨江的革命历史及革命遗址现状

中共墨江地下党于1929年建立党支部,中共墨江支部的成立揭开了党领导墨江各族人民进行民主革命斗争的新篇章,远在祖国边陲的墨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开了新的一页,在这块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墨江各族人民的解放、自由和幸福生活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漫长的艰苦岁月里,党支部领导各族人民向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斗争。“五.四”运动以后,党组织建立之前,1921年至1926年,墨江在云南省立普洱第四师范学校读书的一大批青年学生,首先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1926年这批进步学生毕业回墨江后,分散在各学校教书,积极倡导办新学,提倡女子入学,女童不裹脚,破除封建迷信。更是积极投入革命的洪流,发动和依靠各族人民群众,进行了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斗争。党的组织建立后,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都有党的活动。党组织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发动和武装人民群众,进行党的建设,发展党的队伍,建立人民武装,进行军事斗争,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集中力量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通过几十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为墨江的解放事业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1949年初,人民终于得到解放,不久即建立人民政权。解放后,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完成民主改革的任务,实现了社会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历届墨江县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一步一步走向小康社会。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墨江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边远的墨江留下了一批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址,是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不可再生的红色资源。县委党史研究室于2010年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等进行了深入普查。经普查,全县境内共有上世纪三十年代地下党活动旧址(天君阁)、农会骨干培训班旧址(埔佐墩头)、墨江人民自卫军成立地(鲁马金宫)、墨江人民自卫军指挥部旧址(王宗白故居)、墨江人民自卫军驻地旧址(玉碗水)、墨江人民自卫军碧溪指挥部旧址(碧溪村委会)、人民自卫军攻战墨江县城指挥部(果园山)、龙潭原边纵司令部旧址(龙潭小学)、官厅战役纪念碑(官厅村)、墨江革命烈士纪念塔(县城东正街)、坝溜区剿匪烈士纪念碑(坝溜乡政府驻地)、格牙烈士纪念碑(格牙村)等革命遗址18个。

为了加强革命遗址的修缮保护,抓好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这一重要阵地建设,县委党史研究室完成了《墨江县革命遗址普查报告》,编辑了《革命遗址普查资料》和《革命遗址普查影像资料》(光盘),并于2013年4月修建了墨江人民自卫军碧溪指挥部纪念碑,这也是墨江近几年来唯一争取到上级资金支持的一个项目。该纪念碑的落成,成为革命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有效地对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及中小学校师生进行革命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近年来,县委、政府越来越重视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也尽可能的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加大本级财政资金的投入,但总体来说,墨江的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还很不尽如人意,此项工作无论是与周边横向、还是纵向比都还很滞后,墨江的多数革命遗址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甚至在逐步消失,不能客观真实反映党的革命活动,丧失了宝贵的历史价值。目前,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革命历史、革命遗址宣传力度不够,许多人还不了解墨江红色发展史;二是由于城乡建设发展,城乡拆迁对革命遗址损毁严重;三是资金缺乏,年久失修,风霜雨雪对革命遗址影响严重;四是是对革命遗址开发和利用不够,配套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尚未形成规模。现状不容乐观,抢救和保护,甚至是修缮和重建已迫在眉睫。

二、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建议

革命遗址遗迹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共党史的见证,是人民共和国的见证,是不可再生的红色资源,一旦损毁,将不复存在。发掘、弘扬和发展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有利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利于加强新时期革命传统教育,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进文化强县。因此,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很有必要,意义非常重大,必须修缮和保护好县内的革命遗址。

(一)强化领导,规划先行。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革命遗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要建立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联席办公会议制度,由相关部门组成联席办公会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研究解决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针对普查出的问题,超前谋划,及时进行保护、开发、环境整治等,确保革命遗址、遗迹得到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对普查出的革命遗址要认真做好规划,将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寓于城市建设之中,将保护与改造统一规划,宁可放弃一部分经济利益,也要保证革命遗址遗迹良好的保护空间,使革命遗址遗迹在保持原有面貌的基础上重新焕发生机。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全县文化部门和新闻部门要加大对我县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的宣传力度,以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为契机,开展革命遗址纪念宣传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革命遗址的重要性和珍贵性,保护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影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革命遗址、革命文物的历史背景,宣传揭示其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揭示其内涵,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它的重要,共同营造学习先烈革命精神、参与保护革命遗址的浓厚氛围,从而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意识。

(三)加大投入,注重保护。革命遗址保护需要有财力保证,如果单靠一级财政投入那是不现实的,建议各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或动员社会募集专项资金,逐年分批、分级、分类对革命遗址、旧址进行修复、建设。对重点革命遗址一定要加强保护,对一时难以修复的遗址则要建立石碑或竖立标志。同时,把革命遗址保护纳入各级党委部门的一项工作内容,建立革命遗址保护的长效机制,明确民政部门管理,所在地镇办和党史部门积极配合支持。

(四)整合资源,合理开发。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把保护修缮革命遗址工作与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开发、整合当地革命遗址,在辖区范围内开辟数条精品旅游线路,将沿途的红色、绿色、古色景点串联起来,打造“红色教育,绿色休闲”的经典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抓住发展“红色旅游”的有利时机,带动老区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使革命遗址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得到有效、持久保护的同时,使损毁的革命遗址也根据史料记载使其再现昔日的辉煌。逐步形成以抓好革命遗址开发利用促进红色旅游经济发展,以红色旅游经济发展保障革命遗址保护的良性循环。

 

                                                       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饶 东

                                                                      2017年9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