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编撰《县委执政纪要》的做法和成效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9/7 点击:34535

加强和改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全党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善于总结和借鉴党执政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基于此,如何撰写好《执政纪要》就显得非常重要。《执政纪要》能够以史为鉴、资政育人,《县委执政纪要》的撰写主要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这条主线,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记述全县各级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及党委(党组)意识、决策的新经验和经济建设的新成就,为研究和揭示新时期党的建设及执政规律服务。

墨江县从2009年开始编撰出版《中共墨江县委执政纪要》,历届县委领导都很重视其编撰工作,经常过问指导,使墨江的《县委执政纪要》编撰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每年年内均能圆满完成上一年度的《县委执政纪要》编撰任务,并及时出版。

其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

县委明确并不断完善充实《县委执政纪要》编委会机构设置。编委会顾问: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编委会主任:分管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县委常委;编委会副主任: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办联系党史工作的副主任,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编委会成员单位: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委政策研究室、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委编办、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委党校、县国家保密局、县台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档案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人武部、各乡(镇)。编委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兼任。同时,在县委党史研究室设立编辑部,做好编撰日常工作。由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兼任主编,由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副主编,由县委党史研究室全体人员为编辑,所涉及的相关县委直属部门、党群、各党委、党组、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等为撰稿人员。

二、明确任务、按时供稿

每年3月上旬由编辑部起草关于做好XX年度县委执政纪要编撰工作的通知,并由县委办形成文件发出通知。明确县委直属部门、党群、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党委、党组书记是《县委执政纪要》编撰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本部门、党委、党组的撰稿工作。同时要要指定一名党性强、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本党委、党组工作并具有一定的文字撰稿能力的党员同志专人负责撰稿工作。每年5月负责人要审查本部门、党委、党组的执政纪要材料,审核无误后经主要领导审签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以纸质和电子文档的形式一并报送编辑部。重点明确由谁提供材料的问题,一是图片主要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四班子领导调研督导、检查考核墨江工作或与墨江相关的照片以及中共墨江县委常委工作照片。原则上采用《墨江》编辑部采用过的公开发表的照片。主要由《墨江》编辑部负责提供,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县级常委所在部门办公室协同提供。二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市委领导对墨江的批示、指示摘编以及县级重要会议报告、讲话,重要批示、指示摘编,重要文件,会议纪要,县委常委执政调研文章等,主要由县委办公室负责提供,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县级常委所在部门办公室协同提供。三是县委执政综述及县委重要活动由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撰写。每年8月,完成《县委执政纪要》的汇总初审工作,同时由县委党史研究室形成编辑出版《县委执政纪要》所需的经费请示,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原则上落实经费后在本年内完成送审、出版发行交流等相关工作。

三、创新思路、提升效率

在《县委执政纪要》编撰工作,我们发现,要编撰好很不容易,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很多,部门领导不够重视、单位部门撰写人员变动频繁、培训效果不如人意、撰写人员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等等,尤其是我们发现,次年来收集整理上年度的县委重要活动难度不小。为确保能在当年内按时、按质完成《县委执政纪要》材料撰写、收集、整理、编辑、出版,全面客观总结反映县委直属部门、党群系列和各党委、党组的执政经验,更为有效的发挥保存执政史料、交流执政信息、指导执政实践的资政服务作用,中共墨江县委领导2010年决定编写出版《中共墨江县委月大事记》月刊,主要以党史大事记的记述方式编撰当年1月—12月县委执政大事,同时收录领导重要讲话、会议纪要、常委领导活动图片等。《县委月大事记》的诞生,为收集整理县委重要活动达到“大、全、新、准、精”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大,就是选择有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的事、有特殊历史价值的事、有重要的教育借鉴的事,虽在微观层次上但却意义重大,事关全局的事录入而体现大;全,就是大事不漏、新事不丢的方法来体现;新,就是选择对宏观决策有参考价值的事,捕捉处于萌芽状态即事物发展趁势的事、首创、首例的录入来体现;准,就是弄清查明每件事的时间、地点、人物、因果本源和数据指标而落实;精,就是以一事一条,简明精炼的手法文秘加以表述。

 

                                                         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饶 东

                                                                       2017年9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