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团结会师迎接新的战斗任务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3/21 点击:39418

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向云南进军时,中共华南分局和滇桂黔边区党委就对边纵部队发出了准备与野战军团结会师的指示。指出这次会师不仅是军事上的会师,而且是思想上以及执行政策上的会师,是实现南下解放军与当地干部群众的密切政治联系和紧密团结合作、彻底解放大西南的重大任务。要求各根据地、游击区党组织、部队向野战军学习,发动群众支援和配合野战军,阻击逃窜的国民党军残敌,做好团结会师的各项工作。对此,思普地委和九支队司令部在全区干部和九支队全体指战员中传达学习了上级指示,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指示精神,虚心向野战军和南下干部学习,在作战中接受入滇野战军的统一指挥。地方党组织和政权机构,要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从各方面支援解放军野战部队,特别在物资供应、后勤保障方面要保证野战军的供给,搞好团结会师工作。思普区和九支队的干部、战士,对即将到来的大会师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期待着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野战军的帮助和带领下,参加歼灭大陆上最后的国民党残敌的战斗,迎接战争胜利后新的任务。

九支队与野战军追击部队是在紧张激烈的追歼战斗中会师的。两支部队会师后,并肩战斗,共歼残敌。九支队各部队、党组织领导的地方武装和广大民兵在野战军的统一指挥下投入战斗,在阻歼残敌、转运伤员、押送俘虏、动员群众支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野战军首长对九支队和根据地人民武装的有力配合,曾在各种场合一再表示称赞和感谢。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进入昆明接管云南后,举行了与地方党组织和边纵领导干部的团结会师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云南在国防上所处的地位,成立了云南军区。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进行了整编。思普区在追歼残敌胜利结束后,野战军第十三军第三十九师进驻思普区,并根据上级指示兼云南军区宁洱边防区。

1950年3月,中共云南省委批准撤销中共思普地委,成立中共宁洱地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九师政委侯德才兼任地委书记,张华俊任第二书记,唐登岷、高志远任副书记。宁洱地委辖宁洱、思茅、六顺、墨江、景东、景谷、镇沅、江城、澜沧、宁江、车里、佛海、南峤、镇越、沧源、双江、缅宁等17个县委。5月19日,在宁洱举行了野战军、九支队和宁洱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团结会师大会。第三十九师师长黎锡福、政委侯德才先后在大会上讲话,着重讲了团结战斗、迎接解放后的新任务,特别强调了团结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认真贯彻党中央“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方针。宁洱地委书记兼边纵九支队政委张华俊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央关于以外来干部为主的指示精神,要求地方干部和九支队干部应像小弟弟尊重老大哥一样尊重野战军及外来干部,要虚心地向老大哥学习。紧接着成立了云南军区宁洱边防区,九支队奉命由第三十九师统一整编。在整编前,宁洱地委和九支队党委又在干部中进行了接受整编的教育。通过整编,九支队整编为两个基干团,分别驻守江城、镇越、澜沧等县。一大批原在部队的干部转到地方工作。与此同时,中共宁洱地委进行了调整充实,建立了宁洱区人民行政专员公署。宁洱区(思普区)的党员和干部,在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与解放军第三十九师和外地到宁洱区工作的干部团结一致,共同迎接新的战斗任务。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13689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