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部署阻击逃窜思普的国民党军残部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3/16 点击:39001

1949年12月20日,驰援昆明的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五兵团一部赶到曲靖地区,在边纵部队的配合下,相继占领沾益、曲靖、陆良等县城,歼灭了国民党沾益留守处、第六编练部、联勤运输部、第十九兵团部、陆军总部等敌人。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强攻昆明不下,向滇南地区败退。同时,根据党中央的部署,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四兵团和第四野战军一一四师、一五一师由广西进入云南,发起滇南战役,追歼盘踞云南的国民党军第八兵团第八军、第二十六军。1950年1月中旬,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滇桂黔边区党委通知思普地委和九支队党委:残敌有逃向滇西南、背靠缅甸、建立反革命基地的企图,要求思普地委及九支队配合挺进云南的野战军作战,坚决阻击敌人逃窜,彻底消灭残敌,同时做好迎接野战军的工作。思普地委和九支队在贯彻中央关于南下野战军与各游击区会师指示及滇桂黔边区党委的指示中,号召思普区党、政、军干部虚心向解放军野战部队学习,与南下的野战军紧密团结合作,坚决消灭南逃残敌,彻底解放大西南。

思普革命根据地的部队和各族人民,在思普地委统一领导下,动员起来,为迎接解放大军,歼灭残敌,保卫根据地,保卫祖国边疆,掀起了“阻匪迎军”的热潮。

地委组织成立了党政军民各界代表参加的思普人民阻匪迎军委员会,张华俊为主任委员,刘宝煊、唐登岷、方仲伯、赵庆云为副主任委员,并于1950年1月27日举行了全区党政军民阻匪迎军动员大会。阻匪迎军委员会指出:残敌从元江向思普区逃窜,解放大军正紧随追赶,全区军民应立即行动起来,做好“阻击残匪,迎接解放大军”两项准备工作,积极配合解放军阻歼敌人。在阻击办法上,除了武装阻击外,特别要求在必要时有步骤地组织好人民群众疏散工作,第一步疏散老弱妇孺,第二步疏散与战斗无关的人员,战斗部队和协助作战的人员在必要时再撤退,做到有准备、不慌乱。阻匪迎军委员会还要求各县解决好军队的供给问题,用实际行动来迎接解放军。

地委发出了《阻击残匪,团结迎军》的通知,对全区的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

第一,在全区宣传解放战争已到最后胜利的阶段,全区军民动员起来,誓将革命进行到底,迎接和密切配合解放军野战部队,将残余蒋军全部、彻底、干净地歼灭,决不让蒋介石反动派的残军逃出国境。

第二,在军事部署上,利用天然屏障,作三线布防:以元江、红河为第一道阻击防线,配合边纵第十支队,力争将敌人阻止在元江东岸,以待野战军赶来,予以聚歼。如果敌人突破元江,则以宁洱把边江为第二道阻击防线,澜沧江为第三道阻击防线,务必将敌人在国境内彻底歼灭。为此,九支队将主力部队第四十一、四十二、四十三团分别布置在元江、墨江一线和国民党军逃窜的主要路线上,同时动员全区地方武装及民兵配合,除原设立的宁(洱)、墨(江)、江(城);景(东)、景(谷)、镇(沅),江(城)、镇(越)、车(里)、佛(海)、南(峤),宁(洱)、思(茅)、六(顺),宁(洱)、墨(江)、镇(沅)等5个民兵联防指挥部之外,又与边纵第十支队和滇中独立团联系,成立了元(江)、墨(江)、新(平)边区联合指挥部。从各个方面配合作战,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第三,动员全区人民群众坚壁清野,把粮食、牲畜、家禽和一切可能为敌人所用的物资都搬到山里和岩洞中隐藏起来。在江河渡口和桥梁设防堵卡,各山道要隘凭险设滚木、礌石,打击敌人,使敌人进入思普革命根据地后,寸步难行,处处挨打。在交通要道和敌人必经之地张贴散发传单、标语,宣传人民解放战争大好形势,讲解优待俘虏、缴枪不杀的政策,瓦解敌人斗志。

第四,各县成立迎军委员会分会,建立自卫队、运输队、服务队、担架队、劳军队等各种群众性组织,把思普人民全面地组织到“打狗保家,迎军过年”的活动中。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