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平息宁洱德化区叛乱与粉碎张孟希叛乱阴谋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3/16 点击:32464

宁洱县德化区地处宁洱与思茅、六顺、景谷三县交界地带。宁洱县人民政府成立后,开展区、乡政权建设,德化区于1949年10月成立区人民政府,建立了村级人民政权和各村的民兵、农会、妇女会等组织,并发动群众开展借粮度荒、发展生产活动。由于革命形势的不断发展,一些地主恶霸受到清算斗争后十分仇视共产党和人民政权,暗中磨刀霍霍,准备进行反攻倒算。思六叛乱发生时,思普地委和九支队的主要注意力放在思茅和六顺,而思六叛匪也扬言要进攻德化区政府,德化区的叛匪以为有了可乘之机,加紧进行叛乱准备。宁洱县工委对于这一事态的发展情况高度重视,指示德化区委提高警惕,密切注意敌人活动。德化区委按照县工委和县人民政府的指示,从各村集中了100多名民兵到区政府,统一调配在靠近六顺的那迁、花房、曼蚌一带布防,同时派出工作人员到各村组织群众联防自卫。几天后,思六叛匪周文和率100余人在夜里越过普洱河,偷袭德化区政府,被驻守那迁的哨兵发现,双方开火交战。民兵分两路向叛匪冲击,由于匪徒多属被裹胁而来的农民,没有战斗力,一听枪声就往回跑,战斗很快结束,叛匪退回六顺。

1949年10月28日,德化区地霸高有文,惯匪高有忠、王祖惠等在德化干田村发动叛乱,抓捕了干田村村长王有荣和民工团5名工作人员。王有荣假装顺从叛匪,暗地派人将情报送到了宁洱县人民政府和德化区政府。

宁洱县人民政府接到情报,迅速上报九支队司令部。九支队司令部从机动营和县基干大队抽调人员,组成50多人的进剿部队,连夜赶往干田进行清剿,又通知普义、勐先两个区各调40名精干民兵,由九支队政治部主任唐登岷和宁洱县工委书记廖学民率领,配合进剿部队从侧面攻击叛匪。德化区委也组织了那迁、花房、曼蚌等村的民兵配合进剿部队围攻干田。进剿部队到达干田后,占领有利地形,包围叛匪,天明后即发起进攻,到上午11时攻下干田村。叛匪溃逃出村后依托村外山头抵抗,进剿部队乘胜追击,并开展政治攻势,叛匪在强大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纷纷缴械投降。匪首率残部向六顺方向逃跑。进剿部队救出被叛匪抓捕的民工团员后,和普义、勐先两区的民兵乘胜挺进六顺县,配合第四十三团清剿思六叛匪。为时三天的干田叛乱宣告平息。

当思普地委和九支队四处分兵清剿双江、缅宁、澜沧、宁江、思茅、六顺、景东、景谷叛匪及新平李润之叛匪之际,反革命两面派张孟希一面暗中支持思六叛乱,一面与李希哲等叛匪秘密联系,阴谋策划更大规模的叛乱,企图内外夹击思普革命根据地中心宁洱,消灭思普党组织和九支队。

国民党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余建勋和保安三团团长尹集生、宁洱县长陈道政逃离宁洱前,曾找张孟希密谋,要他设法打入二纵队领导层,“权宜行事”,相机夺取军权,以待国民党反攻时里应外合。同时安排了一些特务和军事人员辅助张孟希。为了掩人耳目,保安三团逃走时,张孟希派队伍假装追赶,在后面虚张声势地放了几枪,然后大肆宣扬其“战绩”,吹嘘保安三团是张营长(张孟希)打跑的。二纵队向宁洱开进时,张孟希安排手下对磨黑老巢四周进行防守,不让二纵队进磨黑。

二纵队进驻宁洱后,张孟希向二纵队领导表示愿意献出全部家产,参加革命。二纵队领导正告张孟希,只要他真心拥护革命,可以立功赎罪,要他将全部武装不留一枪一弹交出来,至于家产,待以后土地改革时按党的政策办。通过谈判,张孟希被迫交出武装。二纵队将张孟希的武装暂编为第十五支队,派去了政委等政工干部,在整军活动中将这支队伍进行了彻底改造。张孟希按起义人员政策安排为“高级参议”。张孟希对军权被剥夺心怀不满,又大肆耍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表面上要退出政治舞台,以修身养性为名,到宁洱城外西门岩子仙人洞内“隐居”,暗地里指示心腹在队伍中笼络人心,分散隐藏枪支,抵制整编,蓄积力量,以图东山再起。仙人洞口他手书的一副对联“根据地里根据地,解放区中解放区”就充分暴露了他图谋叛乱的狼子野心。

在配合国民党当局部署发动的反革命叛乱中,张孟希进行了一系列阴谋活动。他分别派遣亲信到昆明请求卢汉支持思普各地叛乱;到石屏、开远找到国民党第二十六军、第八军,提供情报,要求派兵到思普区围剿二纵队;联络驻车佛南地区的国民党九十三师在乡军人发动叛乱;派亲信到镇沅唆使叛匪杀害武工队干部;与李希哲等密谋叛乱;策划指挥思六匪霸叛乱,写信给杨明浩并送给他30支步枪,要他伺机发动叛乱。

对张孟希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和他在暗地里进行的各种阴谋活动,思普地委早有警惕。张孟希住在宁洱仙人洞,司令部派人日夜进行监视。为了进一步控制张孟希的活动,司令部以派他做安抚工作为名,调他下山到思茅,并派思茅的干部监视他。但张孟希还是千方百计摆脱监视,在思茅会见了叛匪头目。

1949年12月初,宁洱县政府和九支队司令部不断接到龙寿、磨黑等区乡报告,反映张孟希派人到下面进行策反。根据掌握的大量情况,思普地委、行委会和九支队司令部作出了在宁洱、磨黑两地分头行动,立即逮捕张孟希及其党羽的决定。于1950年1月9日逮捕了张孟希、张达希等匪首,并在张孟希的家中搜出了发报机和机关枪等一批武器弹药,以及张孟希与景谷叛匪李希哲、思六叛匪杨明浩等秘密联络的信件,掌握了张孟希组织反革命叛乱的罪证。1950年10月18日,宁洱地委在宁洱县城红场召开宁洱专区各县代表、各族各界群众8 000多人参加的公审大会,宁洱专区人民法院经审判确认张孟希、张达希“继续坚持其反动立场,阴谋组织武装叛乱,背叛祖国,危害人民利益,企图颠覆我思普人民政权……”,判处张孟希、张达希死刑。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55249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