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平息景谷李希哲叛乱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3/16 点击:47647

李希哲是国民党景谷县县长,国民党“中央戡乱建国委员会”委员,是当地封建地主阶级的代表人物,集景谷县党、政、军、帮会权力于一身。宁洱解放时,国民党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余建勋在逃跑前,通过国民党云南省政府委任李希哲为云南省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兼保安司令。李希哲乘机向省政府讨要了120支枪、2 000枚手榴弹、4万发子弹。

1949年3月,李希哲眼见全国解放战争迅猛发展,二纵队进军思普,景澜六地区大部分解放,在景谷继续维持其反动统治已不可能,便于3月15日自行宣布“归政于民”、“自动解放景谷县”,带着家眷及私人武装回老巢凤岗井,留下秘书在县政府等候移交政权,暗地里却把县政府的全部武器弹药和1.5万元公款转移,并私藏了大量财产。

李希哲在凤岗井表面上装作自动“下野”,不过问政治,暗中则多次召集心腹亲信、被清算的地主恶霸、下台的乡保长、土匪头子等,密谋策划叛乱,又通过他们在景谷各地串联,拼凑反革命武装,筹集粮饷,训练匪徒,紧锣密鼓地进行反革命叛乱的准备。李希哲的叛乱部署是:在景谷发起叛乱,全面占领景谷,然后与缅宁彭季谦等叛匪会合,进攻宁洱,夺取思普革命中心根据地,进而统治云南南方边区。对李希哲发动叛乱前的这些迹象,中共景谷县工委发现后向地委作了报告,并决定在11月14日召开县工委扩大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应对措施,准备将县人民政府迁往碧安区以防不测。但这一消息被县政府里的内奸泄露给李希哲,李希哲即提前发动了叛乱。

1949年11月中旬,李希哲纠集2 000余人,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革命武装叛乱。此前,香(盐)、益(香)、凤(岗)盐管会主任刘昆府对李希哲组织叛乱的活动已有所警觉,他组织盐矿警卫队加固防守工事,准备应对突发事件。鉴于刘昆府的威信比较高,军事指挥能力比较强,又掌握着盐矿警卫队武装,李希哲认为这是他发动叛乱最难对付的一支力量,因此,他叛乱的第一步就是清除刘昆府及其盐矿警卫队。

1949年11月12日晚,李希哲借口商量盐务,邀刘昆府到香盐井的家中,软硬兼施,胁迫刘昆府参加叛乱。刘昆府痛斥李希哲的叛变行为,严正指出其叛乱是自取灭亡。李希哲见拉拢无效,发出暗号,几个暗中埋伏的叛匪跳出来,扭住刘昆府,夺下了他的枪。刘昆府面对叛匪,威武不屈,痛斥叛匪的卑劣行为。叛匪恼羞成怒,向刘昆府胸部连刺48刀,刘昆府不断高呼:“李希哲叛乱了,同志们快醒来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叛匪将他的眼珠挖出,用刺刀刺入他的口腔,刘昆府壮烈牺牲。

刘昆府,云南省石屏县宝秀人,1905年11月生,1948年8月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追随中国共产党,1947年组织车佛南宁澜民主联军,在那京举行起义。后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建云南人民反蒋自卫军第三支队,任支队长,并指挥了攻打石屏的战斗。1949年2月后,刘昆府任云南人民反蒋自卫军第二纵队整训总队总队长、军政干校总队长。7月,刘昆府调景谷县,任香盐、益香、凤岗三个盐厂总负责人。1949年11月12日在李希哲叛乱中牺牲。

李希哲杀害刘昆府后,立即分路进攻香益凤盐管会和香盐镇人民政府,抓捕从县城前往碧安建政、住宿在香盐镇的30多名民工团员。香益凤盐管会落入敌手,数万盐款被掳走。叛匪围攻民工团驻地时,民工团员只有少量的武器,叛匪倚仗人多,破门而入。民工团员除个别突围外,绝大多数被俘,28名民工团员于第二天上午被叛匪押到冬谷田集体杀害。面对敌人血腥屠杀的枪口,民工团员们肩并肩,手挽手,高唱《团结就是力量》,英勇就义。

在围攻香盐井的同时,李希哲的小老婆在凤岗指挥数十名叛匪进攻凤岗井盐管会。盐管会主任黄劲、工会干部黄河清及会计李超等被杀害,数万元盐款全部被叛匪抢走。

李希哲攻占香盐井后,即以香盐井为指挥部,指挥全县的武装叛乱。1949年11月13日深夜,叛匪从课里、暖里、新平、新民、坝朗、云海、文朗、大村、翁孔等地纠集500多人,围攻景谷县人民政府和钟山区人民政府。在县人民政府,县基干大队长郭绍武、民工团长杨慧指挥基干大队、民工团员和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进攻的叛匪进行了坚决反击。郭绍武、杨慧安排基干队员用机枪封死县政府各个门口,把队员、民工团员和工作人员编成若干个战斗小组,分布在敌人可能靠近的地方,利用围墙作屏障,向敌射击和投掷手榴弹。其间郭绍武曾组织突围,但因叛匪兵力多、火力猛而未能成功。

双方对峙到14日中午12时左右,叛匪在外面喊话,叫县人民政府派人出去谈判。县长王耕安排副县长杨再廷去与叛匪交涉,要他借机查清叛匪的指挥和兵力部署情况,以便研究采取有效对策。实际上已叛变成为内奸的杨再廷出去与叛匪交谈后,回来对王耕说:“外面叫交枪后才能谈判,交了枪可以找李希哲谈判。只要把枪交了,杀也只会杀少数几个负责人,多数的不会杀。不交枪就要全部抓起来杀掉。”王耕再次命令杨再廷出去,叫叛匪头目到县政府谈判。杨再廷第二次出去就留在敌营不再回来,而叛匪继续加大了向县人民政府攻击的力量,形势变得更加紧迫。

到下午4时左右,县人民政府里已有人员伤亡,大家近20个小时水米未进。杨慧、郭绍武始终坚持不能交枪,提出坚持到天黑后再行组织突围。王耕听信了杨再廷“把枪交出去后找李希哲谈判,死我们少数领导人,保全多数人的生命”的谎言,决定交枪谈判。交枪后,王耕走出县政府,准备与敌人谈判,出去即被叛匪扣押。

枪一交出,叛匪冲进县政府,把工作人员捆绑起来,并将王耕、杨慧、郭绍武等十几人拉到大寨村坡脚小河边用刺刀杀害。

杨慧,女,云南省通海县人,1925年3月生。1947年在建水建民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高中毕业后,党组织安排她到石屏宝秀中学任教,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48年3月,杨慧转到元江青龙厂小学任教,负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领导工作,担任党小组长。后调入云南人民自卫军,任二纵队七支队组织股股长。在第二期军政干校学习期间,任政干班第三大队副教导员、分支书记。学习结束后,杨慧调任地委第八民工团团长,率团到景谷县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李希哲叛乱时,杨慧和民工团员、政府工作人员被困在县人民政府,她和基干大队长郭绍武组织基干队员坚决抵抗叛匪进攻。面对敌强我弱的情况,她一边安排大家准备突围,一边多次向县长王耕提建议组织突围,坚决反对交枪谈判。叛匪攻陷县人民政府后,杨慧被捆绑起来,押往城郊小河边。一路上,叛匪用刺刀和枪托不停地在她身上戳打,并凶残地割下她的乳房,杨慧浑身血流如注。但她誓死不屈服,在痛骂叛匪和高呼“共产党万岁!”中壮烈牺牲。

郭绍武,云南省华宁县人,1928年3月生。1944年8月在国民党中央军昆明军政部军医署血浆库当少尉司书。1948年3月到思茅,先后在国民党县政府任警卫、常备中队长。1949年2月,普光部队解放思茅时,郭绍武率部缴械投降后,自愿留下跟随共产党干革命。勐主党组织安排他到碧光中学学习,同时担任军事教官。1949年5月,郭绍武参加建政工作,任景谷县建政工作团副团长,景谷县临时人民政府成立后,任县基干队长。李希哲叛匪攻打县人民政府时,郭绍武指挥基干队员、民工团员英勇抵抗,予以叛匪狠狠打击,并提出组织突围,由他用机枪负责掩护的建议。叛匪冲进县政府后,郭绍武被捆绑起来,押到城郊小河边。在押解途中他痛斥叛匪的暴行,凶残的叛匪向郭绍武连刺几十刀,并割下他的舌头,还挖出了他的心脏。郭绍武壮烈牺牲时年仅21岁。1950年3月,思普地委根据郭绍武烈士生前的夙愿和表现,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叛匪攻占县人民政府和钟山区人民政府后,1949年11月15日凌晨,向盐宝区人民政府进攻,遭到区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和区模范队员的英勇还击,区长唐铭、副区长苏颜龙等牺牲,区人民政府被攻占。16日凌晨,叛匪进攻博爱区人民政府,区政府和博爱村干部迅速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紧接着叛匪攻占和平区,杀害了和平区区长。

李希哲叛乱后派人送信给益香恶霸地主万璧光,要他发动叛乱,进攻益香镇人民政府。当时益香镇正准备召开益智区人民政府成立大会,部分参会人员已从各村集中到镇上。所幸为李希哲送信的人被民兵在途中截获,益香镇全体工作人员当即向正兴区转移。1949年11月17日,万璧光在李希哲派去的叛匪配合下发起叛乱,占领了益香镇。

凤山区长刘国桢1949年11月14日奉命回县城开会,途中得到叛乱消息。刘国桢即返回凤山,带领区政府和模范队全体人员转移。20日,叛匪占领了区人民政府。

至此,景谷县除碧安区外,其余6区2镇和绝大多数村人民政府以及香盐、益香、凤岗、抱母盐井都被李希哲叛匪攻占。此外,叛匪还分别在和平区的折沙坡、箐门口,益香镇的水平,正兴区的和平、勐乃、芒谷以及当时属景东县的民乐、小景谷设立了据点。叛匪对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人民群众进行报复性大屠杀,疯狂叫嚣“鸡蛋要过刀,斩草要除根,鸡窝箩要翻天”。他们到处捕杀民工团员、基干队员、模范队员、政府工作人员、区村干部、积极分子,甚至对上过夜校、读过识字班或扭过秧歌、呼过口号的人民群众也大肆追捕,连十三四岁的小孩子都不放过。14日晚,叛匪在云海村杀害了路经云海的县工委委员方明及警卫员;15日杀害了路过景谷到宁洱开会的缅宁县长肖源及两名随员。全县共被叛匪杀害100多人(含在战场上牺牲的部队指战员)。

肖源,云南省凤仪县人,1926年生。1941年5月,肖源在大理省立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地下交通员。1947年底,中共云南省工委派肖源到元江工作,参加了滇南地下党所办的小柏木干部训练班。1948年6月,中共滇南工委派肖源到景谷县勐主工作,先后担任勐主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并担任景澜六军政委员会委员。1949年4月,肖源任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二纵队第十一支队政委。1949年7月任缅宁县临时人民政府县长。1949年11月15日,肖源接上级通知到宁洱开会。当时他未得到李希哲叛乱的消息,和两名随员途经景谷城郊吊钟山坡时,遭到埋伏在那里的叛匪突然袭击,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李希哲叛乱后,缅宁叛匪彭季谦从缅宁派专人送来国民党省政府给李希哲的代理云南省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兼保安司令的委任状和关防。李希哲将景谷中学和景谷县人民政府分别布置作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和保安司令部。1949年11月18日,李希哲在一些地主、恶霸、匪首、恶棍、流氓的簇拥下,从香盐井到县城上任。彭季谦还派了一个约60人的中队,到景谷支持李希哲,被李希哲安排在身边作为警卫中队。

李希哲发动叛乱的第二天,香盐井居民、建政积极分子刘世声就连夜赶赴宁洱,向思普地委和行委会报告了李希哲发动叛乱的消息,景谷正兴区副区长刘万钧也赶到地委报告。地委、行委会和九支队得知李希哲叛乱的消息后,立即研究制定了平叛的方案措施。一方面出示布告,表明平叛的决心、方针和政策,安定民心,同时令李希哲放下武器,停止杀人,缴械投降;另一方面在勐主成立景、景、镇、双、缅联防指挥部(以下简称“联防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这一地区的平叛斗争。联防指挥部由罗正明任指挥、九支队第四十二团团长杜军、第四十三团团长刘亚南任副指挥,地委委员昌恩泽任政委,第四十二团政委刘杰、第四十三团政委纪庆明任副政委。昌恩泽带领一个班和一部电台从宁洱赶到勐主,同罗正明研究了平叛措施:按照地委的方针,对李希哲匪部采取政治瓦解与武装包围相结合的策略,实行“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通过信函、布告等形式令李希哲等叛匪缴械投降;命令正在解放景东的第四十二团南下,向景谷县的西、北两面进击;命令正在景东西北部活动的敌后游击队沿澜沧江南下,防止敌人潜逃;通知双缅武工队随同第四十二团在景谷县北部阻击叛匪;命令在六顺平叛的第四十三团北上景谷,到勐主随指挥部行动,向益香井进攻。与此同时,九支队司令部派第四十三团八营和司令部警卫连向景谷县东面的正兴推进,阻击向宁洱进犯的叛匪。在碧安、正兴、凤山区发动各族民兵配合,站岗放哨,防守江河渡口。形成各进剿部队从四面八方向叛匪包抄,最后集中于县城围歼李希哲匪部的态势。

1949年11月17日,思普地委派宁洱县人民政府科长陈明仁、正兴区副区长刘万钧赶回正兴区,发动和指挥民兵阻击向宁洱进犯的李希哲叛匪。又命在宁洱干校训练民兵的景谷集训大队长龚瑞国带领部分民兵前往正兴平叛。17日晚,龚瑞国带领的民兵和陈明仁、刘万钧组织的谦岗、宽宏、铁厂等地的80多名民兵会合,伏击景谷芒谷叛匪杨发光部,除杨发光逃脱外,其余30多名叛匪全部缴械投降,拔掉了李希哲设在景谷东南部前哨的据点。18日,第四十三团八营和九支队司令部警卫连及益香镇转移出来的工作人员赶到芒谷景南山,几支队伍召开会议讨论制定了围剿景谷勐乃叛匪的方案,决定把全部武装组成小黑江剿匪指挥所,由八营营长刘春光任指挥,陈明仁任副指挥,赵国华任政委。11月20日,指挥所组织剿匪武装400多人向勐乃搜索前进,与李希哲手下的刀学安等叛匪在勐乃、橄榄树垭口一带激战,100余名叛匪缴械投降,刀学安等叛匪头目逃遁,正兴区最大的叛匪据点被拔掉,李希哲匪部向南进犯宁洱中心根据地的隐患基本消除。八营及从益香镇转移出来的武装奉指挥所命令前往益香,随第四十三团围歼益香万璧光匪部,陈明仁、龚瑞国率民兵继续留在勐乃清剿残余叛匪。经政治攻势,杨发光、海天禄、廖开贵等叛匪先后缴械投降。与此同时,正兴区者行村民兵将正在策划叛乱的保长抓获,缴了附近和平村叛匪的武装。

1949年11月22日晚,第四十三团一个排赶到凤山与凤山区政府人员和区模范队会合,镇沅县武工队也从县城赶到。三支队伍于28日夜分四路包围占据凤山区人民政府的叛匪。叛匪不敢应战,于29日晨潜逃,凤山区叛乱平息。

1949年12月6日,第四十二团和镇沅整训总队平息梁星楼叛乱、解放景东后,挥师南下参加平叛,从景东振泰分两路合击景谷县城。一路由四营二连和镇沅整训总队一个中队共200多人,从西面进攻;另一路由四营一连、镇沅整训总队第四大队和双缅武工队共400余人,担任北面进攻任务。西面进攻的部队在景东民乐区歼灭了占据区政府的40多名叛乱武装人员,到和平区又歼灭了占据小学校的60多名叛匪,拔掉两个叛乱据点。然后急行军向景谷县城推进,到达县城郊外后分三路向县城猛攻。叛匪在县城外的各个山坡制高点处均设有据点死守顽抗,经一整天的激战,剿匪部队到下午把敌人打压到城内,部队推进到县城边上。北面进攻的剿匪部队于12月11日抵达距景谷城十多公里的芒冷大桥时,发现有叛匪据守,部队随即抢占左侧高地发起攻击。战斗打响后,叛匪抵抗不住,向县城方向溃逃,剿匪部队追击数公里,由于原定合击时间未到,又撤回芒冷宿营,待第二天再行进攻。李希哲在县城得到剿匪部队占领芒冷的情报后,立即派出数百名亡命之徒,于第二天拂晓前赶到芒冷反扑。叛匪趁大雾实施偷袭,战斗从拂晓持续到天黑,叛匪不断轮番进攻都被击退。因弹药消耗过大,天黑后部队撤出战斗,向驻守小景谷的第四十二团团部靠拢。时值滇桂黔边纵队副司令员朱家璧及边纵第一支队副司令员杨守笃率西进部队进入民乐。第四十二团得到这个消息后,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作了新的部署,由团长杜军、政委刘杰前往民乐向朱家璧副司令员汇报李希哲叛乱及平叛情况,并将一连、整训第四大队、缅宁武工队及九营、团警卫排合组为一个游击团,赵植任团长、王尧任政委,做好向县城进剿的准备。朱家璧听取了第四十二团汇报,决定由杨守笃率一个团参与平叛,赵植游击团亦统归杨守笃指挥。12月15日夜,游击团和杨守笃部队进驻景谷芒玉村,准备向叛匪发起进攻。

南面,联防指挥部调集200多民兵,分别守住景谷杉松岭、勐戛垭口和威远江沿岸、石头寨、长梁子一线,以及通往六顺、景谷、澜沧的几个澜沧江渡口,防止叛匪利用这些通道增援和逃窜。

第四十三团进抵益香,围剿万璧光匪部。叛匪凭借坚固的围墙和有利地形死守顽抗,第四十三团首次进攻未能攻克。12月初,联防指挥部由勐主移到益香附近,罗正明指挥部队发起进攻,叛匪负隅顽抗,剿匪部队火攻叛匪巢穴,活捉了万璧光,70多名匪徒全部缴械投降。万璧光被活捉后,为求立功赎罪,主动要求前去景谷县城说服李希哲缴枪投降。联防指挥部即写信交他带给李希哲,令其缴械投降。联防指挥部和第四十三团继续推进到益香井背后炭山驻守,并设法沟通了与各路进剿部队的联系,准备向李希哲叛匪发起最后攻击。

此时,李希哲叛匪据点,除县城、凤岗、香盐三处以外,已全部被拔掉。包围圈越来越小,许多被欺骗裹胁参加叛乱的人纷纷自首,李希哲孤军无援,即将全军覆灭。当万璧光向李希哲递交指挥部令其投降的信函时,李希哲施展缓兵之计,企图借谈判为掩护进行外逃。他派人向联防指挥部送信,谎称愿意缴械投降、进行谈判,并要求剿匪部队停止向其进攻三天。联防指挥部同意给他三天期限,并安排各路队伍作好准备,一旦超过时限即开始对李匪发起总攻。李希哲利用进剿部队停止进攻的机会,紧急召集残敌,毁灭罪证和全部档案资料,于1949年12月15日深夜带着家眷心腹及部属仓皇出逃,妄图从澜沧江那招渡口逃往缅宁。各路进剿部队闻知李希哲弃城逃跑,立即追击。由于交通不便,联络通讯困难,联防指挥部与主力第四十二团、游击团及杨守笃团没有联系上,各部队只好各自为战,寻踪追击。当第一支剿匪部队赶到那招渡口时,李希哲及其数十名眷属、亲信、骨干已先乘竹筏过了江。剿匪部队开火,将正在过渡的两筏逃敌击沉于江心,接着,其他几支剿匪队伍也陆续赶到投入战斗。经激战和喊话宣传,叛匪见大势已去,全线崩溃,只好向剿匪部队缴械投降。

除随李希哲过江的叛匪外,剿匪部队在澜沧江边俘虏叛匪700余名,缴获机枪17挺,其他长短枪500多支。至此,景谷县平叛战斗结束。

平息李希哲叛乱后,地委派地委委员昌恩泽到景谷开展恢复重建党组织和县、区、乡政权工作,任命李汉青为景谷县长,同时派出建政工作队到景谷协助建政。地委书记张华俊、九支队代司令员方仲伯及联防指挥部指挥员罗正明、镇沅县长潘明等领导人也集中到景谷县城,于1950年2月18日举行隆重的公祭公葬英烈大会。景谷县各族群众数千人参加,张华俊在大会上讲话,号召全区军民继承烈士遗愿,英勇战斗,彻底歼灭叛匪,全面解放思普区。


                                                           中共普洱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09924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