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平息思六叛乱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3/16 点击:36255

思茅、六顺两县解放后,1949年7月下旬,思普地委派出民工团到思茅、六顺建政。通过近一个月的工作,在两个县成立了临时人民政府,并着手分批建立区乡政权。正当人民群众清算斗争恶霸地主、庆祝翻身解放的时候,不甘心失败的敌人也在暗地里活动,策划叛乱。六顺县小芦山的恶霸、国民党乡长杨元芳先后窜入六顺县翠云、震东和思茅县南屏、宁洱县德化等地,联络反动地霸、土匪武装,密谋发动叛乱。9月初,杨元芳在小芦山大山寨召集一批国民党政权时的反动乡保长、地主恶霸和活动于六顺、思茅、宁洱三县交界地带的惯匪头目,组成了“六顺县剿共指挥部”,推举杨明浩任指挥,自光甲任副指挥,杨元芳任“政委”,郑建章、梅秀之任“副政委”。这些反革命头目赌咒盟誓,要与共产党和新生的红色政权抗争到底。他们暗中派人与思茅、宁洱、双江、景谷的恶霸地主联系,邀约叛乱;在群众中散布谣言,歪曲党的政策,威胁吓唬群众;在六顺县大小芦山储存粮食,在山道隘口暗修工事,为叛乱作准备。

1949年10月,杨明浩等发动叛乱,指挥叛匪攻击六顺县区、乡人民政府,到处烧杀抢劫,胁迫一些乡民跟随为匪。9日,匪首郑建章率60多匪徒,在思茅大河边羊厩房伏击到云仙建政的六顺县民工团。面对两倍于己的敌人,民工团员们英勇奋战,战斗相持5个多小时,在大芦山民兵的增援下,打退了伏击之敌。战斗中民工团牺牲1人,受伤2人。10月10日,匪首魏官福率匪徒在距离思茅县城10公里的整碗乡伏击民工团,战斗中民工团受伤5人,魏官福被击毙。与此同时,六顺匪首郑建章带领叛匪攻打思茅南屏乡政府杀害民工团员和基干民兵。匪首张华则率匪徒200多人配合思茅、宁洱惯匪进犯思茅郊区,扬言要进攻思茅县城。思茅民工团当即集中县城,与罗正明从双缅带回的部队一起固守城防,使叛匪不敢贸然进犯。10月14日,杨元芳、杨明浩、郑建章等匪首率匪众400多人攻占六顺县政府驻地官房,成立所谓的“六顺人民自治委员会”,杨元芳任主任、杨明浩任副主任,任命委员7人,还委任了部分乡长。叛匪反动气焰甚为嚣张,疯狂叫嚣要进攻思茅城,拿下德化区,夹击宁洱县。半个月内,叛匪纠集人员达2 000人之多,叛乱遍及思茅、六顺、宁洱的11个区、乡。进攻县、区、乡政府15次,抓捕民工团员33人,杀害14人。叛匪在杀害民兵队长刘镇德时,公然以“剿共指挥部”名义发出“布告”,威胁群众:“谁为共产党办事,就要照此办理。”

思茅、六顺叛乱(以下简称“思六叛乱”)有其特殊性。几股叛匪的骨干都是六顺、思茅一带抢劫过往商人的惯匪,这些匪首又与思茅、六顺和宁洱的恶霸互相勾结,形成反动势力,发起叛乱。其下层匪众则大部分是当地贫苦农民,他们参加叛乱,完全是出于无知和受匪首胁迫利用。为了迅速剿灭叛匪,思普地委和九支队,首先扩大与利用敌人自身的矛盾,将匪首与其下层区别对待,对其上层采取分化瓦解、攻心为上、分别击破的策略,广泛宣传“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剿匪政策。对参加叛乱者只要放下武器,缴械投降,悔过自新,就可以宽大处理,既往不咎。叛匪猖狂活动的地区中,有许多不明真相的农民受叛匪裹胁参加叛乱,村寨里匪、民难分,进剿部队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宣传教育工作,讲解党的政策,解除群众的顾虑,争取他们与叛匪划清界限,支持剿匪。在军事上集中力量,分进合击,同时组织以贫雇农为主的民兵自卫队和基干大队,配合主力剿匪。

九支队调集队伍分两路从宁洱出发,前往思茅、六顺进剿叛匪。一路由九支队代理司令员方仲伯率整训三大队和机动营的一个连共300多人,1949年10月15日下午到达思茅,与三天前到思茅的景景镇双缅联防指挥部指挥罗正明及民工团领导研究敌情后迅速出击,打退了盘踞在思茅城郊嘎龙、营盘山、马恩的匪徒,解了思茅之围。10月16日,方仲伯在思茅为党政干部作了坚决、彻底清剿叛匪的动员报告。当天,剿匪部队就进军六顺,由罗正明带领70多人正面进攻大小芦山。另一路由九支队参谋长彭光率机动营一个连及宁洱县基干大队、民兵300多人,经德化到思茅、六顺,侧击震东,与方仲伯带领的进剿部队在震东骂木会合,聚歼叛匪。部队到达骂木后,匪众溃散,匪首张华等潜逃深山。方仲伯、彭光率领部队向在六顺的大荒坝、高卷槽匪巢追剿。思茅和六顺民工团也组织基干队和民兵,与叛匪作了坚决斗争。10月16日,六顺县成立了游击第一、二大队,配合主力转战云仙、震东、翠云等地,追剿敌人。10月21日,罗正明带领剿匪部队收复六顺县城官房。接着,罗正明给叛匪首领去信,严正申明党的剿匪政策,令他们缴械投降,安全释放被俘的民工团员,交还所抢劫的物资。叛匪在剿匪部队三面包围下,被迫释放被俘的民工团员,但他们不甘心灭亡,将大部匪众化整为零,分散隐蔽于小芦山的各个村寨。小股叛匪骨干则携带武器向澜沧方向逃窜,企图与澜沧叛匪会合,再次发动叛乱。

经多方打击,六顺形势趋于缓和,但匪患并未根除。思普地委和行委会派出干部加强两县工作。任命思六党总支书记宋文溥为思茅县长并兼任宁(洱)、思(茅)、六(顺)联防指挥部指挥,任命总支委员雷同为六顺县长兼思茅、六顺军政民联席会主席。思六党总支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军政民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安定人心,将思茅、六顺两个县的民工团组成宣慰队,并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参加,随部队深入匪患地区,宣传党的政策,安抚群众。同时,组建和加强县基干队,训练民兵,继续进剿叛匪。

1949年11月中旬,第四十三团奉命前往景谷平叛,整训第三大队编入第四十三团随之前往。第四十三团主力刚撤出不久,叛匪杨元芳、杨明浩见六顺县城空虚,又于1949年12月8日,率400多匪众发起叛乱,攻陷官房。12月10日,叛匪分两路到思茅整碗会合,准备进攻思茅县城。此时,六顺县民工团和人民政府原定到云仙会合游击队剿匪,因联系不上,改向思茅转移,叛匪误认为是主力部队出击,慌忙逃回六顺。12月下旬,叛匪600多人分两路攻打云仙,遭到游击队和民兵的顽强抵抗,打死打伤叛匪7人,游击队无一伤亡。12月26日,宁思六联防指挥部指挥宋文溥率领思茅、六顺两县民工团、基干队,与六顺县游击大队取得联系,分两路夹击叛匪,叛匪溃逃。12月27日,第四十三团八营在平息李希哲叛乱后,奉命追剿思茅、六顺叛匪,进驻六顺县黄竹林。为了统一指挥,两县联防部队和第四十三团组成了刘亚南、宋文溥等5人参加的军事决策指挥组。第四十三团和基干队、游击队密切配合,认真贯彻军事进剿与政治瓦解相结合的方针,依靠群众,连续攻下六顺县骂木、老汤寨、大荒地、回子寨、高卷槽等叛匪据点。紧接着,思六党总支、人民政府和民工团发动群众,组织民兵配合基干队搜山,清剿叛匪首领,分别击毙逃窜的匪首杨元芳、自光甲等5人,抓捕2人。至1950月5月,除匪首郑建章逃出六顺外,全部肃清在思茅和六顺的叛匪,平息了叛乱。

思六叛乱时,思茅民工团副区队长许志、六顺民工团区队长黎平壮烈牺牲。许志,女,云南省石屏县人,1932年生。

许志家庭出身贫寒,在石屏地下党的引导和培养下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解放先锋队,不久又参加了云南人民自卫军。1949年5月初,许志被调到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二纵队军政干部学校学习,担任妇女班中队长,其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7月,许志担任思茅民工团副区队长,到思茅开展建政工作。思六反革命武装叛乱中,匪首李保林带领30多人突然袭击思茅县南屏民工团驻地,抓捕了许志。叛匪用细麻绳将许志的两个大拇指从背后紧勒起来,押往三家村。许志为了不使藏在身上的文件和笔记本落入敌人手中,走到凹凸不平、泥泞路滑的地段时,以无法行走为由,要求叛匪把她的手解开,然后乘匪徒不注意,边走边把文件和笔记本撕碎嚼烂。叛匪发现后,打得她遍体鳞伤。面对敌人的残暴,许志痛骂叛匪。丧心病狂的叛匪割下了她的乳房和舌头,连刺五刀,推入思茅田坝心河中。许志在叛匪的凶残暴虐下壮烈牺牲。

黎平,女,云南省元江县人,1927年生。1947年投身云南人民自卫军,参加反蒋武装斗争。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4月随二纵队进入宁洱,在军政干部学校第二期政干班任中队指导员。1949年7月,黎平调任六顺民工团一区队区队长,她深入各区乡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10月中旬,黎平被任命为平原区指导员,到平原勐会山中寨工作。在思六反革命武装叛乱中,面对险恶的环境,黎平无所畏惧,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10月14日,叛匪闯进黎平的住处,把正在埋头写材料的黎平打昏在地,黎平醒来,痛骂叛匪,被叛匪杀害。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