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以省市党代会神精为指引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
——2017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发言材料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1/11 点击:31150

今后五年,是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着眼于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化党史研究,强化资政服务,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普洱故事,为推进普洱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一要牢牢把握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市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自觉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加深对党的思想理论的理解,坚定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确保党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基本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阐述为基本遵循。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牢记党史工作无小事,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出现偏离、政治立场上出现摇摆。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学术研究方向。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地研究党史和地方史,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蚀和影响,守住马克思主义史学阵地。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本质要求,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尊重学术规律,发扬学术民主,鼓励科学探索,努力营造积极健康、清新明朗的党史舆论环境和社会文化生态。要坚持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本然”,又令人信服地讲出历史的“所以然”,使党史学术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要自觉担负起服务大局这个根本任务,主动融入推动普洱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实践,把研究普洱发展历史和关注普洱发展现实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普洱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以真实可信的史实增强全市人民实现跨越发展的自信心,进一步汇聚改革合力、唱响发展和声,更好地展示党史工作地位,实现党史工作价值。

二要努力推进全市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抓好党史研究,紧紧围绕“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提升全市党史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以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为切入点,加大对普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征集、整理和研究工作。要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从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生态建设等方面精心选题,从历史的角度总结好经验启示,推出一批史学价值高、借鉴意义大、普洱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提高党史资政水平。要抓好党史宣传教育。用好用活《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等优秀地方党史教材,通过把党史知识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融入机关文化建设、融入互联网现代传媒等方式,推动党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农村“六进”工作,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成为普洱最强音。要抓好革命遗址保护和党史纪念场馆建设。要重点抓好普洱民族团结进步干部教育学院的规划建设,将普洱民族团结誓词园打造成为全市党史集中展示场馆。要加快完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的管理措施和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建得精、管得好、用得活。要尽快筹备建立市革命老区促进会,为推进脱贫攻坚、革命老区建设贡献力量。

三要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领导。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进党史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保障,建强党史工作队伍,形成工作合力。要全面履行党史研究和业务主管两大基本职能,既要组织做好党史研究、宣传教育、纪念活动、资料征编、遗址保护等业务工作,又要切实履行主管责任,严格审核审查涉及有关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影印资料、展览、影视作品和纪念活动等相关事项,严把政治关口。要加强对县(区)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全面提升全市党史工作的整体能力。要重视党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党史工作队伍成长环境,在稳定现有党史研究队伍的基础上,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党史工作人才。市县两级党史部门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大力倡导团结敬业、求实创新的精神,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的和谐团队,努力提高党史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广大党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认真学习好党史、深入研究好党史、精心编写好党史、扎实宣传好党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争取在党史工作战线上做出更大成绩。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嘉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