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弘扬长征精神 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10/13 点击:12231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是赞叹的季节,也是令人回眸的季节。在这美好的时节,也是中国共产党大喜的日子——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胜利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长征是人民军队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也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长征的胜利,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经过80年的岁月洗礼,红军长征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更加凸显,对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和中华民族的意义更加深远。

2016年,作为扬名四海的普洱茶的故乡、核心原产地和集散中心的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是全省2016年首批脱贫摘帽的12个县之一,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便是冲刺”的干劲,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这便是新时代的长征,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以长征精神为引领。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冲破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与敌人进行了600余次重要战役战斗,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但始终打不倒、压不垮,表现出了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红军将士用顽强意志征服人类生存极限,先后跨越近百条江河,征服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无论是悬崖峭壁、雪山草地,抑或是飞机大炮、枪林弹雨,都没有阻止红军战士前进的脚步,表现出了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雄心壮志。同样的,在“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的新征程上也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新的“大渡河”“腊子口”需要征服。今天的脱贫攻坚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艰巨的扶贫壮举,消除贫困、驱逐饥饿,在贫瘠的土地上播下幸福的种子,也需要这种一往无前的英勇奋斗精神、牺牲奉献的长征精神来引领、来保证,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生态保护等专项脱贫攻坚行动中,也需要群众要不等不靠,树立自立自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牺牲,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干部职工们需要昼夜兼程,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和老百姓一起摸爬滚打、一块苦干实干,用干部的“脱皮”换来群众的“脱贫”、用干部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的利益牺牲。我们要把全县所特有的红色基因和长征精神转化为自力更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带着深厚的情、炽热的爱,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蹲得住、沉得下、融进去,始终保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下最大功夫抓工作,尽最大努力抓落实,齐心协力帮助他们想点子、找路子、筹资金、上项目,真正把脱贫工作当事业来干、把贫困村当家来建、把困难群众当亲人来看,确保收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攻坚见成效”的良好效果,确保年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攻坚目标。信念的坚守、作风的转变,拼搏的动力,无不与长征精神的弘扬紧紧关联。长征精神是我们增强理想信念的“最好参照”,是我们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最明亮的镜子”。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采用常规的思路和方法、按部就班难以完成任务,全县干部群众必须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认真重温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把革命意志转化为脱贫攻坚的“阻击手”,“奋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地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以脱贫攻坚的新成效向革命先贤致敬;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向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以实现2016年“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辉煌成绩,向中央、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宁洱县史志办 王 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5543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