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浅谈如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9/28 点击:22435

 读史明智,以史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学好党史,要善于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95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广大党员而言,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淘金”,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寻宝”,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固然是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奋勇向前的“灯塔”,这部厚厚的党史既是一本具有丰富科学内涵的教科书,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将其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来加以认真研习。然而,那些党在实践探索中所经历的大大小小的挫折与失误,更是一本经验谈、一部警示录。对照党史上曾经出现的波折失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防止再走弯路,切实做到细照;更要把从党史中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习党史的热情转化为做合格党员、为人民谋事、为发展干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切实做到笃行。

学好党史,要善于学习党的历史基本著作。现在叙述党史的书非常多,编写和研究党史的人也很多。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从不同的观点出发研究党的历史,得出来的结论也是大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就要联系实际学,去读严肃的、严谨的党史基本著作,潜心研读文献资料、认真观看影像资料,要把学好党史作为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党性要求,全面系统地学、联系实际地学,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可漫无目的、断章取义,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持之以恒地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和积累认识,要发扬认真精神、吃苦精神,做到学不深透不放过、学不精通不罢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准确把握党史、国史发展历程,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加深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解,从中汲取规律性认识。把学习党史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深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为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使党史这门必修课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学好党史,要善于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应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努力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历史。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有成功也有失败,有胜利也有挫折,有经验也有教训,内容极其丰富。学好党的历史,从中汲取各种营养,使其成为我们做好现实工作的动力、路径和方法,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通过学习与思考,做到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去辩证分析历史、去转化运用经验,把人民群众创造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智慧、解决问题的本领,不断开创党执政发展的新局面。要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思考党史、国史重大问题,在深入了解、分析中国实际的基础上,在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和群众实践显露出的智慧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种创新精神,会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并善于创新,才能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学一段党史,加深一层认知;知一段党史,增强一份感恩。因此,广大党员要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精神追求,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创未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宁洱县史志办 王 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