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用好地方党史 弘扬长征精神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9/19 点击:9850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也是世界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就像一部最完美的神话,突破了时代和国界在世界上广为传扬。弘扬红军长征精神,需要理解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地方党史资源中挖掘长征精神的光芒,并在做好当下现实工作中传承好长征精神。

弘扬长征精神,必须理解长征精神的基本内涵

长征精神是指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所表现出的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和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伟大的长征精神可概括为四句话32个字,那就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长征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其主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其最显著的特点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期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十分重视宣传红军长征精神,并不断对它的内涵进行概括提炼,江泽民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长征精神作了进一步升华,他把红军长征精神概括为五个方面,即: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由此可见,长征精神内涵十分丰富。这其中,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坚定信念,是红军长征精神的根本要义。因为,长征不是简单的突围、转战问题,它有决定前途命运的指导思想和政治路线的尖锐斗争,同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同围追堵截的几十万国民党军斗争三大方面的斗争和博弈。在这种严峻的复杂斗争中,广大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主要就是有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能够领导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是红军长征伟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红军长征精神得以发挥的正确指南;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是红军长征精神转化成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条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红军长征精神形成的重要外部条件。

弘扬长征精神,应该从党的地方历史中寻找光芒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后的今天,我们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就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而言有鲜活而直接的生动教材事例,学习起来就更为直观和容易理解。但就红军长征没有到达过的江城而言,就很有必要学习和掌握党的地方历史,从党领导人民为解放江城和巩固党的政权而开展的革命斗争过程中来寻找、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的光芒。

解放前的江城,由于封建专制的长期统治和近代帝国主义的侵略骚扰以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横征暴敛、敲诈盘剥,地方恶霸势力的横行欺霸,加之瘴气横行,疟疾严重,人民的生活可谓痛苦不堪。是党领导人民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反蒋武装斗争,平息地方恶霸势力暴乱,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经过长期不屈不挠的艰苦斗争,才使江城得以于1949年3月4日胜利解放。江城是革命老区,有不少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遗迹值得我们去挖掘整理和学习掌握。在江城,有共产党员李晓村“四进江城”开展革命活动的故事,有罗有祯、罗承美领导发动的勐先农民起义军攻打勐野井战斗地,有宁、墨、江三县民兵联合作战阻击国民党残军的山神庙垭口阻击战,有平息宝藏区、曲水区和嘉禾区武装暴乱的斗争,有思普地委派出的武工队开展建政工作历史……江城,还经历了1979年的那场对越自卫还击战争。在这些革命斗争中,蕴含着许多许多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蕴含着很多很多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并且与红军长征精神相契合,比如李晓村,他是宁洱县人,在读师范时就接受党组织派遣到江城开展社会调查工作,1931年他第三次到江城开展革命活动时,曾遭到国民党通辑、逮捕,从国民党的团保局救出后不得已跑到老挝勐乌大山隐居而染疟疾,吃尽了各种苦头,但他仍坚持革命,后来还到西盟瓦山组织了抗日战争,这在当时环境条件相当艰苦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对党领导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很难做到的。我们应该在学习了解党的地方历史中来理解和把握红军长征精神。

弘扬长征精神,应该保护和发挥好地方党史资源

江城是主要的思普革命老区之一,是一个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蕴藏着丰富党史资源的地方,经过2010年的全面普查,已普查出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革命遗址7个。近年来在上级党史部门和县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其中最重要的4个遗址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这些革命遗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江城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解放、自由和幸福而英勇奋斗的历史,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场所。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些党史遗址的阵地作用,充分利用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庆日以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的机会,以过党的组织生活、团队生活、工会生活以及举行学生成人仪式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和青少年到革命遗址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向他们讲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优良作风,讲授党的地方历史。通过党的伟大成就的激励,优良传统的教育,成功经验的启迪、历史教训的警示,激发人们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从党领导革命的历史中吸取智慧和营养,向广大人民群众传导正能量。

弘扬长征精神,应该在做好现实工作中传扬

历史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长征精神,历久弥新;长征之路,没有终点。回顾历史,在于启示和开创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我们党正在进行的新长征。弘扬长征精神,必须珍爱当下和平环境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好现实工作。现如今,党领导人民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仍然需要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军长征精神。

一是在新的长征中,必须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为实现这一理想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弘扬长征精神,一定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二是在新的长征中,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切奋斗和牺牲,都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改革开放后,江城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距发达地方和人民的愿望仍然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弘扬长征精神,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确保与全市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是在新的长征中,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长征的胜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和帮助密不可分,长征胜利的历史说明,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和力量源泉,保持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坚持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在新的长征中,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红军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革命军队,正如毛泽东指出,“谁使长征胜利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伟大的长征精神全面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然而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和一劳永逸的。过去和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会永远先进。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保持好党的先进性,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和谐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红军长征胜利80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国家实力,还是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也还是新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要传承好红军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砥砺意志,攻坚克难、奋发前行,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赵春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14791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