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大事纪要 >> 正文  

2009年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5/26 点击:43222

11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标准大幅提高,按月发放的由每人每月100元,调整为600元。所需经费均列入中央财政预算,专项拨款。普洱市有77名专业技术人员享受政府津贴,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2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5名,享受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20名。

112市委办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形势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

113应省人民政府邀请,由大连万达集团等6家国内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在副省长刘平陪同下到普洱市就旅游投资环境、旅游资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投资重点项目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11415日中共普洱市委二届七次全体会议在普洱召开。市委书记高旭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总结上年经济工作,对2009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普洱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122中国农工民主党普洱市支部委员会成立。

126云南省武警总队总队长周军少将到普洱市武警支队慰问检查指导工作。

1月市委抽调10县(区)部分组工干部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的同志共30人组成5个考核组,对市人大各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全面的综合考核评价,共涉及31个部门(单位)、29个党政领导班子和16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

29市委下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210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普洱市委组织部等30个单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先进派出单位称号,授予谢忠和等10人新农村建设工作优秀工作队长称号,授予赵三佩等90人新农村建设工作优秀指导员称号。

211凌晨210分,磨思公路距离思茅城20千米路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两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迎头相撞,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十几千米路段堵塞。

214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深入市政建设一线,对普洱中心城区北部新区建设、东部教育片区建设和市公安局、思茅区人民医院、箐门口水库麻鸡垭口移民搬迁点等地进行调研。

21617日老挝北部南塔省、乌多母赛省、丰沙里省、波乔省、琅勃拉邦省五省外办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到普洱市考察访问。双方就加大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座谈。

217市委书记高旭升等领导实地察看了中心城区文化中心、行政中心、动迁小区、思茅区廉租房、职教中心、思茅师专新校区、洗马河环线和路网等市政建设情况。

221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率中央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领导小组督查组到普洱市,对普洱市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进行阶段性实地督查。

223普洱市召开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23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宁洱县、镇沅县、澜沧县第三批市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并分别给予50万元奖励。保留景谷县、西盟县、墨江县、景东县、江城县市级“文明县城”称号,并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

22425日市委书记高旭升到景谷县永平镇、景谷乡和镇沅县振太乡、勐大镇、按板镇,就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烤房建设、育苗基地建设和种烟地备耕情况进行调研。

226市委书记高旭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党的建设、烤烟产业发展、供销社“二次创业”、禁毒防艾和科协工作。

2月普洱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全市涉及林改的13 984个村民小组的2 6223万亩林地完成了确权任务,累计发放林权证4605万本,占已确权应发放林权证本数的995%3年林改期间共发生各类林权纠纷16 612件,已调处16 321件,调处率为982%;共完成造林1212万亩,引进产业发展资金21 2879万元,带动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852元。

35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供销合作社“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

38省政协副主席白成亮考察了普洱市石斛种植产业发展情况。

39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311全省台办主任会议在普洱市召开。

312市委书记高旭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31213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汉柏在普洱市调研。

316市委下发《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319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签订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通知》。

319市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高旭升作动员讲话。

31921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率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到普洱市调研。

322~26日政协普洱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普洱召开。

323~28日普洱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普洱召开。

326普洱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省级检查验收反馈会召开。以省政协副主席、省林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白成亮为组长的省级检查验收组,对普洱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进行验收。

330天津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率公司高层领导到普洱市就合作研究开发普洱茶新产品项目进行洽谈和交流。

331普洱市思茅区茶马古镇举行开工典礼。

41普洱市决定用3个月时间集中力量排查化解一批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着力解决一批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着力处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干部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农村突出矛盾纠纷,进一步促进农村科学民主管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43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云胶江城分公司与江城县部分群众土地租赁纠纷处置工作。

48由云南省民族学会拉祜族研究委员会主办,澜沧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拉祜族盛大节日——“阿朋阿龙尼”(葫芦节)首次在昆明举办。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副省长刘平向拉祜族同胞表示节日问候。

41215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在普洱市调研民族和宗教工作。

413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大有为杯”云南景谷分站赛在景谷县举行。

413市委下发《关于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的通知》。

414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意见》。

414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对北部新区、普洱第二中学、职业教育集团、思茅师专新校区和石龙公路绿化公园等地进行现场调研。

420第三期亚洲象及栖息地保护项目在普洱市启动。规划期为20092013年,目的在于缓解人象冲突,减少亚洲象面临的威胁。

421中国西促会会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促会副会长程路,中国西促会副会长、北京三安科技集团董事长张令玉,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等领导陪同下到普洱市视察茶产业发展情况。

421“百名留学博士云南行”活动31名留学博士赴普洱市考察,并就生物医药、茶叶、咖啡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421应越南奠边省工贸厅邀请,普洱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前往越南参加2009年奠边国际商贸展销会。代表团与奠边省举行会谈,双方就部分会谈内容达成了共识。

42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省委“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的要求。

42430日由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共同主办的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在马连道等地区举办。来自俄罗斯、非洲等国代表,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10个茶产区代表团参加了此次国际茶文化节。市委副书记朱飞云带领由7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参会。

427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普洱茶具有显著抑制糖尿病相关生物酶的作用,在定量饮用普洱茶的情况下,有助于预防或辅助治疗II型糖尿病,并减少II型糖尿病导致的并发症的作用的研究成果”。此项研究成果由普洱市普洱茶研究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室、长春理工大学共同研究完成。

427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

427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新烟区烤烟产业发展的决定》。

427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42830日应老挝乌多姆赛省邀请,普洱市人民政府外事、旅游、文化代表团一行7人赴老挝参加老挝北部四省“民族文化旅游节”活动。

429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银政企座谈会,分析面临形势,建立银政企联席会议制度。

430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

430市委下发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

558日市委书记高旭升到孟连、西盟、澜沧县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

58市委副书记朱飞云到思茅山水铜业有限公司大平掌铜矿就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情况进行调研。

511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到市政建设一线进行调研。

511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陪同下到普洱市景东、镇沅县就改进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等问题进行调研。市委书记高旭升,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陪同调研。白恩培在普洱市调研时,就基层党建工作、山区扶贫开发、推进中低产林改造等问题进行调研并作了重要讲话。

514市委办、市人民政府办下发《关于全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

514市委副书记朱飞云到思茅区思茅镇平原村就茶马古镇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514第三十四届东南亚测绘协会理事会在普洱市召开。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文莱5国的测绘专家和中国云南省科协、云南省测绘局、云南省测绘学会和普洱市测绘学会的60多人参加会议。

515市委书记高旭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项目争取和实施工作。

521市委书记高旭升到思茅区思茅镇平原村对茶马古镇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53164市委书记高旭升率普洱市党政代表团到上海市学习考察。代表团拜访了上海市领导,走访了杨浦区、普陀区、黄浦区军事区和宝钢集团,考察了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并与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各对口帮扶区和宝钢集团领导进行座谈。

6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江巴吉才一行到普洱市检查指导工会工作。

63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安排的通知》。

64普洱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成立。

645日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春林为组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普洱市调研公路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情况。

66第十七届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二届南亚国家商品展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普洱市4个绿色产业共签约3291亿元,书写了普洱市绿色产业招商引资的新篇章。

68市交通局和云南省思澜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召开思澜二级公路二期工程交工验收会。

611市委办、市人民政府办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

612市委办、市人民政府办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615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

615市委印发《普洱市2009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

616市委常委班子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深入查找班子和成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检查分析产生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

616云南农村信用社金碧惠农卡在普洱市首发。

617市委召开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617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到市政建设行政中心、普洱第二中学、职业教育集团、思茅师专新校区和石龙公路绿化公园等进行现场调研。

618首届普洱市民族民间才艺大赛在思茅红旗会堂拉开帷幕。

619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到扶贫挂钩联系县墨江县联珠镇专程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623市委书记高旭升深入思茅区南屏镇、六顺乡等地调研中低产林改造工作。

623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市人事局等9个兴边富民送温暖活动先进派出单位和杨俊武等21名兴边富民送温暖活动优秀工作队员进行表彰。

62425日市委书记高旭升就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业生产及新农村建设等到景谷县和宁洱县调研。

626中共云南省委授予云南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勐马派出所政治教导员朱绍平“爱民固边模范”称号。

629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陪同下,到普洱市就新烟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到景谷县永平新烟区国际优质烟示范项目区、迁岗片区烤烟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630全省优秀县、乡、村党组织书记表彰大会在昆明召开。普洱市8名优秀党组织书记受到表彰。

6月市委书记高旭升强调推进山区农业综合开发要做好: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认真理清思路。二是坚持全面发展,认真做好规划。三是坚持协调发展,认真抓好产业。四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认真打好基础。五是坚持统筹兼顾,认真搞好科技支撑和政策支持。全力打造一批具有产业优势、市场潜力的“拳头”产品,创建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农业亮点,真正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求效益,走产业化、品牌化战略,提高农业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71由于连降暴雨,墨江县阿墨江、他朗河水位暴涨,三江口水电站导流洞泄洪,洪水直冲对岸河堤,泗南江大桥下游150米以上范围内河堤大面积坍塌,造成河堤上方民房倒塌、牲畜被掩埋。截至6日,民房受损44111 215平方米,倒塌房屋24间;掩埋冲走牲畜66头(只),冲毁玉米地、菜园、果园260亩,受灾72347人,无人员死亡。卫生、邮电、电信及水、电、路等设施受损,损失达2 785万元。

76全省州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州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769日副省长孔垂柱率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省政府研究室等部门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到普洱市调研。

710中共普洱市委、市人民政府向楚雄州委、州政府发去慰问电,并向楚雄州抗震救灾捐赠人民币80万元。

710普洱监狱举行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党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170余名领导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在警示教育活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伍中华作了讲话。

71315日市委副书记钱德伟到思茅、宁洱、景谷三县(区)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714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到普洱中心城区北部行政中心、东部教育片区和思江路、茶苑路延长线等建设现场调研。

717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到思茅区倚象镇天士力工业园区就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724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现任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界著名专家成思危,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甲及市级相关领导陪同下,视察了云南龙生绿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普洱茶生产车间、中华普洱茶博览园、菜阳河国家森林公园。

87上海宝钢集团公司领导到普洱市检查对口帮扶工作。

87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一期工程竣工,并通过有关部门竣工验收。

811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委托,副省长刘平带领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民政厅、水利厅等有关部门到墨江县泗南江乡洪灾、地质灾害发生地慰问。

812普洱市开始开展县处级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实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六百”工程(正县级后备干部150名左右,副县级后备干部450名左右)。强调在县处级后备干部集中调整中要严明纪律、强化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81214日市委书记高旭升率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就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澜惠公路建设、旅游项目建设等工作到西盟县和澜沧县调研。

821木乃河水库工程竣工验收。

825普洱市759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

831由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市工商联及上海市8家知名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到普洱市考察。

8月市委书记高旭升在深入思茅区调研生态农业发展时强调,要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打好“绿色牌”和“生态牌”,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98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到市政建设一线,对北部行政中心、东南部教育片区、思江路施工现场进行调研。

91415日普洱军分区第十一届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普洱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高旭升讲话,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邓兴虎作工作报告。

915全市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普洱召开。

916市委副书记钱德伟接待来访群众,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市委、市人民政府将每月16日定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

916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江苏省淮安市考察学习。

922市委书记高旭升到市体育局就体育工作和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情况进行调研。

924普洱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

927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市医学会等9个学术创新先进集体、思茅区科协等15个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李炽等10名学术创新先进个人、郭松云等20名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927市委办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929普洱市举行庆祝建国60周年“新书”出版发行座谈会,《普洱经济社会发展60年》、《中国“移动杯”普洱市首届摄影大赛作品集》、《中国作家——普洱市签约作家版》、《雨落拉祜山》、《最后的古茶山——澜沧景迈芒景千年万亩古茶山风情》5部普洱本土作品与读者见面。

929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普洱市审计局市级“文明行业”荣誉称号。

102首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在江城县开幕。

101214日市委书记高旭升率队慰问澜沧、西盟、孟连县边防一线军警部队官兵。

1022市委副书记钱德伟到思茅区倚象镇永庆村无公害蔬菜基地调研。

10月为妥善解决被政府征用土地的农民养老和就医的社会问题,普洱市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近年来被政府依法征用土地的失地农民均纳入城镇就业培训体系和养老保险统筹,并实行“即征即保”,参保人员只需按规定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从年满60岁的次月起就可领取基本养老保障金,全市约3万名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将得到妥善解决。

112市委办、政府办印发《普洱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113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中低产田地改造的意见》。

1145日四川省眉山市考察团到普洱市考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情况。

115市领导高旭升、沈培平、钱德伟等到文化中心、行政中心、普洱二中、木乃河工业园区、师专新校区、职业教育中心、倚象镇天士力现代生物茶工业园区等重点建设项目现场进行调研。

115中国蒙牛集团老牛基金会向宁洱县勐先乡宣德根生博爱小学捐资30万元奖学助学基金。

116市委副书记钱德伟为普洱市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

11712日省委专项检查组对普洱市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对专项检查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反馈,充分肯定普洱市近三年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指出普洱市整治工作中还存在干部初始提名仍需进一步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中重提拔使用、轻监督管理等问题。

11911日副省长和段琪率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环保厅、省科技厅领导到普洱市调研。

111516日省林业工作会议在普洱市召开。省委书记白恩培,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1118第九届中国普洱茶叶节暨第二届云南民族服装文化节在普洱举行。市委书记高旭升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主持开幕式,国内外嘉宾上千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后举行了“天下普洱2009”大型文艺晚会和焰火晚会。市委书记高旭升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九届中国普洱茶叶节暨第二届云南民族服装文化节的越南莱州省代表团,老挝琅勃拉邦省代表团、丰沙里省代表团,日本代表团。

1119天士力现代生物茶工业园奠基仪式在普洱举行。

1126市委书记高旭升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山西太原东方红制漆有限公司座谈,推进双方战略合作事宜。

1126市委副书记钱德伟到麻鸡垭口、思茅河等地,就主城区城市建设、路网规划、思茅河整治进行调研。

122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实施建设创新型普洱行动计划的决定》。

122市委书记高旭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为民服务制度建设、建设创新型普洱和加强民族工作等事项。

126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到洗马河环线路建设工地调研。强调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进度,按时完成油路通车。

1211市委书记高旭升深入西盟、澜沧县部分乡镇调研。

1211全市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思茅召开。全市一年多来共清理案件2 297件,案件执结2 296件,发放执行款5 58961万元。

1212上海市黄浦区党政代表团到普洱市考察对口帮扶工作情况。

122627日全省在建二级公路建设现场会在普洱市召开。

1228中共普洱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崔茂虎宣读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普洱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高旭升不再担任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沈培平任中共普洱市委书记。

1228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国保大队等80个单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授予李春荣等70位同志“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1229市委印发了《普洱市民情责任区制度(试行)》等为民服务五项制度。

1230普洱市召开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年末全市生产总值达2021亿元,增长136%,比预期目标高36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3亿元,增长305%,比预期目标高2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268亿元,增长12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6亿元,增长212%,比预期目标高112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55亿元,增长441%,比预期目标高341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亿元,增长177%,比预期目标高4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 240元,增长10%,完成预期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2 954元,增长165%,比预期目标高65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增长483%,超预期目标5 449万美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999%,比预期控制目标低59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比预期控制目标低01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6‰,比预期控制目标低074个千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比预期控制目标多下降02个百分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