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历史知识 >> 正文  

古诗里的“普阳八景”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3/25 点击:31359

普洱以山美、水美、人美著称。140多年前,一位法国探险家、海军军官路易•德拉波特,被美丽的普洱所感动,笔下动情,绘出了古普洱府的山水人情;百年前的法国画家戴维斯,钟情于普洱,笔下生辉,勾画出了古普洱府的人物肖像;百年后的英国人罗伯特,被茶庵塘的神奇而吸引,专程寻访茶庵鸟道,一双蓝眼睛里充满了神往,久久不愿离去。

普洱旧时的达官贵人,茶余饭后喜欢吟诗作对,对普洱美景都想赞美一番,一来消遣时光,二来显示一下自己的文采。然而,这些达官贵人,多为酒囊饭袋,满口跑肉,肚无文章,作不出什么好诗让人称赞。

清·雍正十年三月(1732),普洱知府漆扶助到任后,被普洱秀丽的山水所折服,视普洱如“世外桃源”,天赐一方。漆扶助勤于学政,到任当年就创办了普阳书院。当他看到如此多娇的普洱美景,顿时生情,举普洱骚人墨客,吟诗作赋,欲把普洱美景赞美一番。漆扶助毕竟是举人出身,做事稳当,于是,把此番任务交给了普阳书院。普阳书院的师生们本不善长此举,如何拿捏,实在伤透了脑筋。经过冥思苦想,最终得出“天壁晓霞”、“仙洞春云”、“龙潭秋月”、“回龙夕照”、“东岩兰萼”、“城畔荷风”、“西岭温泉”、“茶庵鸟道”八景,给漆扶助总算有了过交代。因出自普阳书院,故称“普阳八景”。

继任知县单乾元、知府牛稔文对普阳八景赞不绝口,争相题跋赋诗,一吐为快。

天壁晓霞 单乾元诗:“壁耸擎天柱,红飞捧日出。”牛稔文诗:“深红斜照水,淡碧远拖云。”

仙洞春云 单乾元诗:“仙子何年去,闲云锁洞深。”牛稔文诗:“龙蛰三冬久,云从蕴酿深。一朝辞古洞,到处作甘霖。”

龙潭秋月 单乾元诗:“山深木叶响,云影度寒汀。兔走空秋冷,龙藏夜气胜。莲香浮酒盏,桂露入仙亭。”;牛稔文诗:“夜色明如曙,贪凉坐野订。月高山敛气,秋老水收腥。”

回龙夕照 单乾元诗:“迢郁回龙寺,残阳带雨收。霞明山市晚,风冷院松秋。”牛稔文诗:“晷度周行倦,余晖倒景收。”“咱度周行倦,余晖倒景收。”

东岩兰萼 单乾元诗:“岩岫绵幽谷,崇兰竞吐枝。雨来新沐后,人去独香时。”牛稔文诗:“恍若游兰墅,花开玉千枝。清芬消俗虑,只有素心识。”

城畔荷风 单乾元诗:“芳塘幽折路,何必泛仙槎。” 牛稔文诗:“方塘不满亩,空慕采莲槎。世若无君子,天何放此花。”“爱尔经风雨,亭亭未肯斜。”

西岭温泉 单乾元诗:“将余温气息,洗彼冷肝肠。” 牛稔文诗:“传说温泉水,丹砂地府藏。堪医俗气骨,好助热心肠。脱去长年疾,时流竞体香。临风意飘渺,非敢慕贤狂。”

茶庵鸟道 舒熙盛诗:“崎岖鸟道锁雄关,一路青云直上天。指顾中原从此去,莺声催送祖生鞭。” 牛稔文诗:“猿揉宜此路,樵斧偶然闻。径窄愁回马,峰危畏入云。”


宁洱县史志办 张兴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