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医疗卫生工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1/27 点击:14384

 宁洱会师后,二纵队后勤处在宁洱设立了附属医院,有30张病床。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成立后,后勤处附属医院改为行委会医院,分设内科和外科,主要为部队官兵和根据地党政工作人员治疗伤病,同时也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二纵队改编为九支队,在成立的各团、队也设有医务处,负责部队里的医疗卫生工作。

行委会和部队医院(医务处)的医务人员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云南地下党从昆明派遣、动员来的,主要是云南大学和昆明几个医院附属护士学校的学生,他们大都是中共党员和民青成员。二是部队从社会上吸收的自愿参加革命的进步执业医生和其他医务人员。三是部队自己培养的青年医务人员,这部分占了大多数,他们是在行军、打仗实践中培训锻炼,或在军政干校医务班学习培训的学员。上述人员组成了思普根据地有一定专业技术的医疗队伍。

医院和医务处的药品器械许多是滇南地区和思普区一些进步人士从区外和境外(缅甸、泰国等)购买来捐献的,也有医务人员参军时自己带来的,更多的常用药剂如一般消毒剂、外用的红汞、碘酒及蒸馏水等则是医务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行配制的。根据地的医务人员还寻访民间中草药验方,配制中草药治疗、预防常见病。思普区是有名的“瘴疠之区”,疟疾等热带传染病流行甚广,部队干部战士发病率很高。为了保证部队的战斗力和地方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医务人员在抗击疟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除使用从国外购买的“阿的平”、“百乐君”等少量西药进行防治外,还采用熬大锅中草药汤剂、加强环境卫生工作等预防手段,防止疟疾在部队流行,保障了部队官兵的健康。根据地的医务人员还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办战地医院,为伤病员做手术,现场抢救伤病员的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