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浅谈编辑地方党史大事记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1/25 点击:30494

 宁洱县史志办 王 芳

所谓“大事记”,是专指纵向记述事件的表现形式,即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将一年或数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按事件顺序纵向编排起来的一种文本。这种文体就称为大事记。征集、整理、编纂地方党史大事记是地方党史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编纂一部资料完整、准确详实的地方党史大事记,对研究地方党史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如何编写党史大事记的有关问题,谈些粗浅认识。

一、明确党史《大事记》的作用

党史是一门综合性历史科学,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理论之一。地方党史大事记在地方党史研究中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从广义上说,《大事记》是社会科学重要基础材料之一,是历史科学重要的组成部分。翻开中国现代史册,无不贯穿着这样一条历史红线,即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英勇斗争取得胜利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光辉成就的历史。而党的革命斗争浩瀚的历史长河,正是源于千万条地方党的活动的溪源所汇成。因此,可以说它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所制定的每一方针、政策在斗争和建设中贯彻落实的真实反映,从中可以总结党进行革命斗争与建设事业中成功的历史经验与挫折或失败,为编写党史正本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供便于检索的史料利用基础,切实起到党史大厦的作用。《大事记》记述本地区党的活动的大事,要事、新事的资料和线索,利用者能从时间入手检索查阅相关史实,进一步延伸和扩展查阅范围,使研究由此及彼、由浅入深,逐步拓展和深入,收到好的效果。同时党史大事记作为一部言简意赅的简明编年史,对于“资政育人”特别是客观认识历史,正确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继承发扬党的历史传统,具有重要作用。

二、掌握编写党史《大事记》的方法

编写地方党史大事记是地方党史研究部门常规性的基础业务工作,旨在通过以大事记述为脉络,真实客观的再现地方党委在数年内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拓新局面做出的重大决策、决定、活动的轨迹及基本经验,勾画出历史发展的轮廓,揭示历史发展规律,力求使之成为一本可供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进行党史教育的地方教材;为地方党史正本的写作提供主线和详实资料的工具书。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坚持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准绳。具体应坚持以下做法:一是实事求是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无论是胜利还是挫折,都要按照《决议》的脉络如实地予以记述,真正做到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二是记述每件大事力求符合《决议》的观点和要求,特别是对解放以来的重大历史变革和历次政治运动中的一些重要事件,无论在材料取舍或对事件内容的叙述上,都要与《决议》保持一致。三是在编写过程中,主要围绕历史主线,重点收录反映县委、政府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重大决策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突出反映要解决的问题和提出的措施要求,做到大事不遗漏。四是编写党史大事记要充分体现地方特色。每个地方和单位,都有各自的特殊性,即它所独具的特点。记述大事、要事必须紧扣这个特点。五是编写党史大事记要行文简洁,言简意赅,在表述上要力求精炼、简洁。避免铺叙描写,不夹叙夹议,不加修饰和渲染,只就事件的本来面目、历史进程作简要的叙述,做到文约事丰。

三、注重党史《大事记》资料的来源和整理

资料是编写大事记的基础,离开了资料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编写党史大事记,就是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对史料的鉴别、考证、筛选以后正确表达的过程。一般要经过以下几个环节。(一)资料的收集。要注意从五个方面收集资料:文书档案,报刊书籍,会议记录和一些同志的笔记本,组织有关人员开座谈会,登门走访有关人员。(二)资料的核实。掌握资料以后,要以第一手资料为依据,对史料进行比较、筛选、鉴别,对史实进行考证。在深入考证核实史料的基础上,理出主要线索和基本脉络,确定条目,进行摘抄。做到事出有据,史实可靠。(三)资料的编纂。它是保证大事记质量的关键环节。编撰时要要注意真实、准确、全面,要贯彻“大事突出,要事不漏,琐事不取”的原则,做到叙事概况,简明、重点突出,不要泛泛的写史实,写详细过程,按事情本来面目进行记述与编写,要求条目取舍有据,详略得当,褒、贬合理,避免随意性。同时编撰大事记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有鲜明的政治性。(四)文稿的审核。这是保证大事记质量的重要关口。党史大事记具有记史、存史、传史、研史的作用,对于推进和加强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保证党史大事记的政治性、严肃性,一定要严格审稿,确保资料观点正确、事实准确,文字表达准确以保证大事记资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编撰党史大事记是服务党委工作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繁琐而又细致的工作。作为史志工作者,在以后的编撰工作中,只有不断加强学习,认真总结经验,勇于创新方法,才能不断提高编撰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18500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