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漫谈党史工作者的职业性格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1/15 点击:25565

 颜仕勇

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党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除了必须具备良好的史德和扎实的写作功底外,党史工作者还应具备良好的职业性格。不同的职业,对人的性格有着不同的要求。党史工作者由于其特定的性质,对工作人员的性格职业化要求较高。简单地说,可以概括为“稳、韧、细、和、达、敛”六个字。

一要“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指党史工作者的政治立场靠得住,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史性党、忠诚于党”这条原则,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是心理意义上的“稳”。这种“稳”,一是指党史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处惊不变,在突发事件面前能克制自己冲动的情绪,沉着应付,妥善处理;二是指党史工作者在长期繁琐、甚至机械的工作中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抵制恢色情绪的干扰,淡泊名利,恪尽职守。尤其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稳”字比任何时候显得更为重要。

二要“韧”。主要是指党史工作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强。党史工作既是一项辛苦、清苦、艰苦的工作,也是一项抢救历史、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工作,其使命光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这个工作岗位,怎么能心态平衡,把握住自己,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很不容易。一方面,我们一不在领导眼皮底下,二不在经济发展第一线,三属弱势行业,因此,党史工作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支持。另一方面,因工作关系,特别是党史资料征集必须和各色人等打交道,复杂的人际关系也对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三要“细”。这里说的“细”,主要体现在“心细”、“眼细”、“手细”这三方面。“心细”,是指思维缜密,考虑周到;“眼细”,是指洞察秋毫,眼里有活;“手细”,是指干活细致,返工率低。在工作中,这三者往往同时发挥作用,缺一不可。我们在以史鉴今方面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身负沟通党史信息、辅助决策、协调关系,综合服务等职能,如果不“细”,就难以保证党史信息的正确传递,难以提供完备的辅助方案,难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资政育人服务工作。

四要“和”。“和”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优势,通常被人们认定为“性格好”,对于需要处理各种错综复杂关系的党史工作者而言,“和”尤为重要。一般而言,人们对“和”的理解是:温和、和气、谦和。心理学意义上的“和”,主要是指一个人在对待他人处理问题时所具有的包容性。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比陆地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人的胸怀。所谓“将军额头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指的也是这种包容性。因为包容所以能理解,能与人为善,能与人合作;对待任何人,处理任何事,在态度上才能做到温和、和气和谦和。作为党史工作者,“和”字尤为重要,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部门形象。此外,在协调上下、左右、内外各种关系中,讲究“和”的艺术也能使党史工作者左右逢源,如鱼得水。

五要“达”。所谓“达”主要是指性格要豁达、开朗。用俗语说就是“想得开”,在任何事情上都要“拿得起,放得下”,这也是保持心理健康,避免自身心理障碍的重要武器之一。“达”缘于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家在日常工作中有许多需要想得开的地方:年终考核需要做许多考核材料和工作总结,晚上要加班加点,费尽心机,但从不署上自己的名字;与各色人打交道,永远要和颜悦色,不管自己的心情有时是多么的恶劣;大脑要绷紧弦,考虑要周全,千万不能出差错,对领导和同事,尤其是在采访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当时人时,善意的或是非善意的批评,一律要洗耳恭听,等等。懂得把握“达”的党史工作者能够经常调整自己的心态,大事讲原则,小事不计较,寻找最佳工作方法,从而把工作做好。

六要“敛”。新时期党史工作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即:“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段研究,不断跟进党中央的步伐,不断跟进历史前进的步伐”。由此可见,党史工作的主动性已经大大加强。尽管如此,我们从事的党史工作依然是一种“绿叶”工作。只辅助不决策的工作特性决定了大家要具备“敛”的性格。“敛”,就是要做到“知白守黑”、“敏于事而讷于言”,就是谨严、持重,懂得“收”,懂得把握分寸,懂得摆正自己的位置。

总之,党史工作者磨砺好的职业性格是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需要,是不断提高党史工作队伍素质的需要,更是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需要,值得我们深刻领会和认真践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