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历史知识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的由来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38224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三个必然要求”。

最早提出“群众路线”概念的是李立三。1928年10月,李立三在同浙江地区负责人谈话时提出,“在总的争取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这里最早出现了“争取群众路线”的提法。周恩来在1929年9月28日主持和审定下写成的《中共中央给红军前委的指示信》中,在“红军与群众”等节前后三处第一次明确地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同年12月,毛泽东据此在《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中明确指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

此后,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毛泽东又指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

系统总结群众路线的是毛泽东。1943年6月,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议中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初步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这段论述是对党的群中路线即党对群众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基本工作方法进行的总结和概括。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和《愚公移山》的闭幕词讲话,都着重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问题。这些论述集中反应在党的七大的党章中:“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决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同时以革命精神不疲倦地去教育群众,启发与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1956年9月,在党的八大上,党的群众路线有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这集中体现在党的八大党章和邓小平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党的八大党章的总纲中第一次写入了“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

今天,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于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对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响应。历史文化同志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景东县党史研究室 颜仕勇

2014年4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