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历史知识 >> 正文  

牛体彩绘的来源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17156

  在江城县举办的第一届、第二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中,“牛体彩绘”这项活动除了中、老、越三国艺术家参加以外,还有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南非、丹麦等国家的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前来参与彩绘比赛。“牛体彩绘”已成为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的一大特色亮点。流传在中老越三国边地一带的牛体彩绘,最初的目的是为了驱逐虎豹,避免牛被老虎、豹子残食。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名叫龙嘎的哈尼小伙子,父母双亡后,他不娶媳妇先把弟妹三人抚养长大并帮助相继成了家。随着人丁的增添,原有的家境很难适应大家庭生存,作为兄长的龙嘎主动提出分家过日子,不忍心分家却又拗不过大哥的弟妹们只好把家里最大的一头耕牛分给了兄长。龙嘎精心呵护耕牛,在生产劳作中相依为命。有一年春天,龙嘎赶着牛去田里耕作,快到田边的时候,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大老虎,老虎呼啸而来,猛扑向牛。龙嘎为了保护耕牛,拿起手中的锄头冲上去与牛并肩和老虎展开了殊死搏斗。在打斗过程中,老虎和牛都滚进了田里,耕牛进到水里后浑身是劲,猛然翻身站起,挥舞双角,猛甩尾巴,泥花飞溅,身上的汗水、泥水、血水混杂在一起,在阳光辉映下形成了一福流光溢彩的图案。老虎看到这一幕就惊呆了,以为碰上了什么怪物。牛趁着老虎发呆的瞬间猛扑过去,用两只角把老虎紧紧地顶在田里。这时,龙嘎挥起手中锄头,拼命地向老虎头部猛砸下去,老虎终于被打死了。其它前来寻食的几只老虎恰巧见到这一幕,吓得不顾一切的往树林里跑去了。
经历了与牛一起斗虎艰险的龙嘎悟出了一个道理:色彩斑斓的牛身可以镇住老虎。第二天,他上山采来各种树叶、山花熬成有色汤液在牛身上涂抹并绘画各种图案。这样一来,老虎一看到色彩斑斓的牛就远远的走开了。村里的人也学着龙嘎在自家牛身上进行涂抹和绘画。从此之后,这一带再也没有发生老虎伤牛吃牛事件了。
  为铭记牛的功德,每年的这天,龙嘎割来青草喷洒盐水犒劳它,并向晚辈们讲述与心爱的耕牛一起经历打虎的故事。随著社会的发展,在牛身上涂抹绘画演变成今天的一种文体艺术活动。每年秋收结束后,这里的人们用色彩把牛打扮得绚烂多姿,欢集在牛的周围载歌载舞,感谢牛的辛勤劳作,庆祝五谷丰收。
 
( 江城县党史研究室 )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