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历史知识 >> 正文  

纯洁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11119

——镇沅县审干工作

镇沅县各级干部队伍,经过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三反”等民主改革运动的锻炼和考验,在阶级觉悟、政治思想和政策水平方面均有很大提高,保障了干部队伍的纯洁可*。但由于几年来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工作任务紧迫,干部队伍迅速扩大,人事制度不健全,难免有一些不纯分子混入干部队伍,造成干部队伍不够纯洁。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阶级斗争将不可避免地反映到干部队伍中来,阶级敌人必然从干部队伍里寻找其代理人,破坏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是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正视的客观事实。为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顺利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团结、纯洁干部队伍。为此,中共镇沅县委根据中共中央、中共云南省委及中共思茅地委的指示,决定对全县各级干部进行一次全面细致地审查(简称审干)。

审干的目的是解决内部问题,从政治上审查每个干部的面目,从而清除革命内部隐患,达到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和便于正确使用干部的目的,是保证党的事业顺利进行的一项极其重要措施,也是党对干部负责的一项艰苦复杂的工作。县委在审干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严肃慎重”的方针,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正确执行中央的审干政策,努力做到不错不漏,从而纯洁党的干部队伍,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1956年6月15日,县委根据地委的指示,成立审干5人领导小组,抽调干部建立审干机构——县委审干办公室,办公室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组织审干人员学习审干的目的、意义及审干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步骤,制定审干工作计划。

审干的办法:

1、县级干部(县委委员以上)、区级以下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审查,采取区别对待的办法进行。即县级干部采用个人先交待,集体审查的办法;区级以下干部,则依*各级组织,采取专门机构通过调查研究、个别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办法;对少数民族干部则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力求慎重”的指示精神,克服大汉族主义思想,先交待政策,使其自觉交待自己的问题,耐心帮助,不急燥,不要求过高,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和特点,不造成民族群众的顾虑、错觉和纠纷。

2、肃反和审干是性质不同的工作,但有着密切的联系,采取肃反与审干相结合的办法,相互配合,密切合作。结合肃反,进一步搜集审干对象的材料和搞清审干对象的政治历史问题,作出合情合理的结论。

3、先搞县级干部,后搞区级以下干部;先搞党员干部,后搞非党干部。

审干的步骤:

1、动员。审干开始,由县委书记在县级机关党总支大会上作审干动员报告,讲清审干的目的意义、当前阶级斗争形势、纯洁干部队伍的重要性,讲清“交待从宽,隐瞒从严”的中央政策,要求每个干部愉快地接受组织的审查,并忠诚老实向党和政府交待自己的简历、证明人、社会关系及政治历史问题,隐瞒就是意味着与党和政府有距离,是错上加错。要求每个干部写自传,向组织交待自己的简历和问题。

2、措底。集中干部档案,审干人员反复查阅干部档案材料,将发现问题的线索及关节上的问题列在干部卡片上,并进一步熟悉材料,反复细致地分析问题。

3、排队。在熟悉材料的基础上,用中央提出的“七审”、“五不审”的政策进行排队,划清审查与不审查的界限。将干部分为四类排队,即第一类为政治历史清楚的;第二类为有非关节性问题不清,须作某些查证的;第三类为政治历史上有关节性问题须作审查的;第四类是坏分子,反革命分子或重大嫌疑分子的。第一、二类不是审查对象,第三、四类则为审查对象。排队后,将审查对象的问题、线索整理成材料,对某些问题不清楚的,就找本人谈话,让其写补充材料。为进一步研究和集体审查作准备。

4、调研。调查研究是审干的关键,做好调研工作,才能防止不出或少出偏差,保证又快又好地完成审干任务。在确定审查对象和占有一定材料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积累资料和扩大线索,审干办公室进行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调查。调查的方法是发信函、找本人和证明人谈话。在充分占有材料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分析研究,防止个人主观判断。

5、结论。对于干部的处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指示,严肃、认真、恰当地分析和处理。处理的依据,视其性质和情节是严重问题还是一般问题;看其对党忠诚的态度,抵赖从严,一般的从宽;看其工作中的一贯表现和在审干中的态度是消极还是积极。掌握中央规定的“隐瞒从严,交待从宽”原则,和省委“审查从严,处理从宽”的精神,除情节严重、表现不好,向党隐瞒问题者给一定处理外,其他一般不作处理,同时注意做到处理恰当,不其轻其重。弄清问题,做出实事求是的审查结论,是圆满完成审干的一项严肃的工作。做出正确的结论,才能使干部放下包袱,调动积极性,更好地为党工作,因此,必须按严肃慎重的方针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做结论中,在充分占有材料的基础上,做到分析研究、个别谈话和起草结论三结合,然后征求本人意见,送县委领导传阅,研究分析修改,最后报县委集体讨论审批。并报地委审干室备案。至1957年4月中旬,告一段落。党员干部审查对象12人,已作结论7人,写调查报告2人,待县委审批1人,尚未作结论2人;非党干部审查对象25人,作结论4人,写调查报告2人,待县委审批3人,尚未作结论16人。

6、复查。复查是为了保证审干达到不错不漏的目的,为此,在审干结束前进行复查。复查中,先查漏(该审的是否全部列为审查)后查错(性质、材料、文字错落)。查错中,以查处理为主,查漏为辅。查处理中,查处理是否偏轻偏重,敌我问题是否混淆,大是大非界限是否划清,是否按中央政策处理。查漏就是查界限、范围、怀疑、材料根据。结合肃反的审干复查工作于1958年1月中旬基本结束。“大跃进”和“整风反右”斗争开始,审干复查工作又结合进行。主要还是查错查漏。至1958年9月13日,复查告一段落。据统计,全县1078名干部已作复查1068人,其中一类618人,二类435人,三类15人(仅漏审的),一、二类1053人全部办完审批手续。其余干部的复查扫尾工作,因从下旬起全县忙于搞人民公社化运动和镇沅县并入景谷县的工作,审干工作基本停顿。1959年1月起,由景谷县委审干办公室完成原镇沅县的审干扫尾工作。

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审干,搞清干部队伍的政治历史问题,清除干部队伍中的不纯分子,从组织上纯洁了党的干部队伍,调动了干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积极因素。

但是,审干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如1958年3月,地委第七次审干会议后,严肃慎重的审干工作也搞“大跃进”,要“解放思想,反对右倾保守,鼓革命派干劲”,树立“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开展“红蓝白旗竞赛”,拿出淮海战役的决心“苦干、实干、硬干、彻底干”,实行“三包”、“五包”,搞挑战、应战、苦战、突击,“宁左勿右”的倾向突出地表现了出来,以致产生不实事求是的决论和不应该处理的也处理了,损伤了部分干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事求是地落实了党的政策,促进了干部队伍的安定团结,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中共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98308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