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历史知识 >> 正文  

孟连绿宝石的传说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10016

    每逢节日,孟连傣族人民都要敲响象脚鼓,跳起孔雀舞,唱起赞哈调来庆贺,歌词里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都是“相哎”(傣语“宝石啊”)。为什么总是这样唱呢?这里还有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呢!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孟连这个地方很贫困,人民生活得很艰难,为了能得到赏赐和庇护,土司派人带象牙及特产到京城,进贡给皇帝,皇帝为土司封号,并赐给土司一个大印和一颗用盒子装着的宝石。那个装宝石的盒子外壳很难看,土司想:“一定是皇帝嫌孟连地方太小,所以,赐给的礼物也随便给罢。”土司本来不愿意要这个难看的盒子,但想到是皇帝赐给的,就没有说什么,把这个盒子带了回来,当来到“勐柏”(距孟连县城十五公里)这个地方时,大家都想看看,盒子里装的究竟是什么东西。土司便把盒子打开,看见盒子里用红绸布包着一颗闪光的绿宝石,宝光四射,是世上罕见的宝物。土司欣喜若狂,后来,人们把土司打开盒子的这个地方叫做“勐柏”(傣语“打开盒子的地方”),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今天。
  孟连自从有了绿宝石,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生活富裕起来,到处鸟语花香,这里变成了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皇帝听到孟连变化的消息,后悔当初不该把绿宝石赐给土司,他想了一条诡计,派出一个官员来视察孟连,想乘机盗走绿宝石。那个官员来到孟连,土司不敢怠慢,热情接待了他。他在宣抚司住了三年,每逢过年的时候,土司把绿宝石拿出来,供人们朝拜。这样,他摸清了藏绿宝石的地方。有一天晚上,他乘土司熟睡之机,偷了钥匙,盗走了绿宝石。当土司醒过来发现绿宝石不见了,急忙派人寻找,这时,土司才察觉那个来视察孟连的官员已不知去向,这才知道他是皇帝派来盗绿宝石的,土司后悔莫及。失去了宝石,人们很悲伤,就经常“相哎”“相哎”地念着。
  绿宝石被盗以后,土司贴出告示,规定:“谁能拿回绿宝石,必有重赐。”可是,一连几天过去了,都没有人来揭榜,一个住在大龙潭龙洞里的名字叫“朗达巴”的鲤鱼精,是一个有正义感的精灵,她听到了这个消息,决心打抱不平,把绿宝石拿回来,为人们解除忧愁,于是,“朗达巴”变成一个傣族姑娘来见土司,她对土司说:“我能把绿宝石拿回来,不要什么报酬,只要人们能幸福的生活,我就满足了。”土司被她的侠义精神所感动,问她要多少随从,朗达巴婉言谢绝了,只身一人踏上了征途,
  朗达巴变成一条锂鱼顺着流水,不知游了多少天,经过了多少个地方,终于来到了京城,进了皇宫。朗达巴变成一个美丽的少女,住在皇宫的花园里。一天,皇帝的随从发现了她,被她的美貌惊呆了,问她是做什么的?朗达巴从容地回答说:“我是侍候皇上的。”随从们看她美丽动人,就把她带去见皇帝,皇帝看见一个绝世美人向自己走来,顿时神魂颠倒,垂涎三尺,想把朗达巴纳做妃子,本来精灵是不能和凡人结婚的,但为了能早日拿到绿宝石,朗达巴还是允诺了。因为她长得美丽,很受皇帝宠爱。她在皇宫生活了一个月,便装起病来,皇帝派人四处请医生来为她治病,可是,吃了多少药都不见效,皇帝急坏了,朗达巴对皇帝说:“只要用宝石和珍珠洗澡,我的病就会好了。”皇帝听后,忙命人找来宫中所有的宝石和珍珠泡在水中,让朗达巴洗澡。朗达巴见皇帝出去了,就在澡盆中寻找绿宝石,找啊找啊,她终于找到了那颗闪光的绿宝石,她高兴极了,心里就象吃了蜜一样甜。朗达巴悄悄逃出了皇宫,变成一条鲤鱼沿着河水游回了孟连。
   此时的朗达巴已不能亲手把绿宝石交给土司了,因为她跟皇帝结过婚,就不能再变成人了。她只能托龙王去转告土司。这天晚上,土司半睡半醒的时候,听到有人大声地说:“绿宝石已拿回来了,在龙洞里,你派人来拿。”土司睁开眼睛却什么也没有看见,但他知道是龙王来报信,那龙洞深藏水中,人们都不敢去龙洞拿绿宝石,传说那颗闪闪发光的绿宝石至今还在南垒河大龙潭的龙洞里呢!
  
                                                                             宋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2807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