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全国自强模范——张培英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64409



 
 
张培英(1922~1991),女,云南宁洱县磨黑镇人。生前是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一名科研人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曾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
张培英1922年11月6日出生在磨黑这个茶马古道上的“盐城”,从小就在这里生活和学习,1937年考入云南省立普洱中学,1943年8月,到昆明云南大学预科班学习一年后,考入云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在昆明读书期间,正处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1945年12月,昆明发生国民党军警和武装特务杀害爱国师生的“一二·一”惨案,张培英受学校派遣,急速赶至西南联大为受伤同学包扎伤口。第二年7月,又发生国民党特务暗杀著名学者李公朴、闻一多教授的惨案,她不惧危险,动员一位老工人协助,为闻一多的遗体注射防腐剂,并和其他几位同学轮流守护遗体。通过这些活动,她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于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民青),并任支部书记。次年12月,云南和平起义,国民党第8军和26军疯狂进攻昆明,她积极投入昆明保卫战,组织医疗队抢救伤员,荣获“护校奖”。1950年张培英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云南军区后勤部卫生学校、第四军医学校、第三军医学校和第七军大学任教,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医疗卫生人员。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调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任助理研究员。
1960年6月7日,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室突然发生煤气爆炸,顿时火光冲天,燃烧蔓延。张培英奋不顾身,在烈火浓烟中抢救仪器设备时,全身烧伤面达50%,其中44%为三度烧伤。她以坚强的毅力承受剧痛,住院治疗达7年之久,10个手指截除9个,心脏病、胆结石、糖尿病、气管炎、关节炎等并发,诱发病多达10余种,被定为“一等残废军人”。但她不愿躺着安享荣誉,曾多次向党组织写报告请求工作,她说:“我不要职衔、待遇,更不要照顾,只要能工作,干什么都行。”1968年出院后,她主动承担青少年校外辅导任务,担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北京万寿路共11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平时,她在孩子们上学必经的路旁摆一书摊,多次掏钱添置新书,亲切地招呼大家到书摊看书。为了掌握学生情况,她带着残疾的身躯,多次访校访家,曾3次跌伤,肋骨、肩胛骨、腿骨骨折,但她始终以坚强的意志和对青少年的热心,顽强地工作。有一位女学生和社会上的流氓鬼混,经父母多次教育无效被赶出家门,张培英知道后,找这位女学生的父母劝说,并走街串巷,将人找回和她睡在一起,耐心地做教育工作,使这名失足女生后来成为合格的工人。为了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她节衣缩食,出钱为中小学生建立青少年辅导站,用850元买了10套《少年文库》分赠万寿路附近中小学和少年之家。她还长期接济一位烈士的孩子,并先后为思茅地区“少年之家”等捐款3600元。
为使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工作人员专心于科研工作,凡有因公外出的职工,她便主动为他们照顾子女,使他们无后顾之忧。每逢学校放假,她就办起各种文化补习班、辅导站、高考复习班;后来,还办了工艺班、计算机班。在她的辅导和鼓励下,该院职工子女文化知识和思想品德进步很快,自1977年恢复招生考试制度以来,院内的700名高中毕业生,考入大学的有500多名,考入中专的100多名,没有一人待业;1985年以来,参加辅导站活动的有五分之一的小学生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超过学校正常比例数的两倍。
1991年6月29日,张培英应邀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召开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大会上作报告,重病突发,当场昏厥,送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上午在医院逝世。
张培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青少年工作者,全国和全军优秀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全国自强模范。曾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3次荣立三等功,17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她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词:“向张培英同志学习,把一切献给党”。聂荣臻元帅题词:“向优秀共产党员张培英同志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国家教委、科委、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人民和全军指战员广泛开展向张培英学习的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