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九支队编入宁洱边防区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5/21 点击:30792

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命令组建云南军区和各边防区。4月,云南军区成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军兼滇南卫戍区,第十三军三十九师奉命与九支队在宁洱组建宁洱边防区,番号为第三十九师兼宁洱边防区,司令员黎锡福,副司令员余卫民,政委侯德才。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九支队根据上级指示进行整编,九支队原下属的三个主力团和所辖整训总队、机动营等编为宁洱边防区的基干一团和基干二团,分别驻防江城、镇越、六顺、澜沧、沧源等县,原在部队的一大批干部转地方工作。

九支队自1948年建军以来,在历时两年的战斗岁月里,在中共云南省工委、中共滇桂黔边区委员会、滇南工委、思普地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领导下,紧密联系和依*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浴血奋战,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一支9 000余人的革命武装。在滇中、滇南和思普区同国民党中央军、地方军、警宪反动武装和地霸反动武装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历经大小战斗100余次,击毙和俘敌11 300余人(含配合解放军野战部队作战歼敌的5 0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和物资装备,整编入宁洱边防区时,移交重机枪12挺,轻机枪362挺,迫击炮7门,步枪、冲锋枪等长短武器6 310支。历次战斗中,部队伤亡病故900多人。烈士和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取了革命的胜利,为边疆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九支队光荣地完成了党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