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宽宏革命斗争地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40116

   宽宏革命斗争地位于宁洱县宁洱镇宽宏村委会附近,距县城28公里。地处困鹿山天然古茶树群落沿途,并与西萨截枪战斗遗址相邻,交通方便。

   1929年初,时任工农革命军第六纵队队长的中共党员李育清回到家乡宽宏村料理父亲丧事后未归队。他以宽宏小学为据点,成立临时党小组,聘请进步教师任教,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在李育清领导下,开办《爱群》壁报,转载《新华日报》消息和国内外形势,揭露、评论社会不合理现象。1931年3月,以宽宏小学为据点,筹资修建了与宽宏邻近的昆汤箐小学教学楼,同时与当地进步乡绅一起创立了景谷县立初级中学。1945年又创办了正兴初级中学,以办学为掩护,采购进步书籍,在群众中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开展反“三征”斗争,暗中购买枪支,积极做好开展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李育清利用读书活动,让学生阅读进步书报,积极传播进步思想,发展党的外围青年组织“民青”成员。他组织40多名青壮年进行军事训练,以保家护院为名采购武器,为武装革命作准备,但在活动中不幸泄密,被地主买通“哥老会”成员,将李育清杀害于磨黑。李育清的被害,给宽宏革命斗争带来了巨大损失,开展武装斗争的计划流产。进步教师和学生撤出了宽宏,以投亲*友、打工为名,先后转到宁洱、思茅,后来又到了下关、大理、丽江,转战滇西。1949年3月12日,国民党军保三团从宁洱撤退滇西时,李育清长子李崇德,受父亲革命思想的影响,为地下党组织领导的磨黑农民武装带路,在曼端坡夹象沟袭击敌军,打死敌军1人,缴获电台1部。9月24日,李崇德把长短枪9支、500多发子弹借给了“边纵”部队,支援革命斗争。

   宽宏小学建于1902年,曾是已暴露身份的地下党员隐蔽的地点,在这里组织过西萨截枪、平叛李希哲等革命斗争,景谷正兴等附近大批青年前来求学,这些青年在进步教师的引导下,大部分走上了革命道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