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西盟区人民政府遗址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28315

  西盟区人民政府遗址位于西盟县勐卡镇勐卡社区老寨居民小组,勐卡镇城子水库旁,佛殿山上。

1949年4月,成立西盟区人民政府(区政府设在拉巴)。1951年1月,中共澜(沧)、宁(江)、沧(源)中心县委将原西盟区分为西盟、拉巴两个区。1951年1月中旬,西盟赴京参加国庆观礼的民族代表回到澜沧,中央边疆民族访问团也随之到达。中共澜(沧)、宁(江)、沧(源)中心县委认为,这是推进西盟地方政权建设的机会,遂委派解放军基干二团政委、澜沧县边工委书记张春雅,组织部长赵卓率领200余名解放军官兵,与西盟赴京国庆观礼民族代表会同中央访问团一起,用马帮驮着盐巴、布匹等救济物资进西盟。1月21日,在西盟佛殿山垭口草坪子,举行了“阿佤山区各民族团结保家卫国大会”。当地头人和民族群众约3000人参加大会。大会上,李保、拉勐介绍了首都国庆盛况,讲述了他们参观天津、上海、南京、重庆、昆明的见闻,说共产党好,毛主席好,中国强大。张春雅宣传了党的边疆地区民族政策之后,宣布正式成立西盟区政府,任命唐煌为西盟区区长。大会还举行了泡酒、剽牛、垒石(每一个民族头人凑一块石头,垒在一起,意为海枯石烂心不变)等仪式,盟誓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永不变心。宣布西盟区政府正式成立之后,留下以唐煌为首的11名区政府工作人员驻扎西盟,解放军回澜沧竹塘整训。唐煌带领西盟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在佛殿山东侧坡顶上建盖草房,建立区人民政府驻地,开展西盟区工作。1951年5月12日,盘踞在缅甸允恩(营盘)的国民党军残部第十一纵队廖慰文下属第三十二支队屈鸿斋部,得知西盟区政府的驻守情况后,与逃往国外的地主恶霸武装共200余人,连夜出发奔袭西盟区政府。此时,驻守西盟区政府阵地的只有区长唐煌,解放军基干二团班长田大兴、战士戴玉祥,区政府财务助理吴文华、蔡天柱(女),民政助理李云灿,教师袁玉鸿(女)等9名同志。5月13日凌晨,敌人围攻区政府,喊话诱降,9位同志誓死坚守区政府阵地,使敌人的诱降苍白无力。敌人见诱降无效,就向区政府发起了疯狂进攻。敌人的进攻遭到9位同志的顽强反击,多次进攻失败后,匪首提出要与区长唐煌进行谈判。为了拖延时间,等待救援部队的到来,唐煌同意与匪首进行谈判。可是,当唐煌走到门口时,敌人就向他开了枪。唐煌负伤迅速转回屋中,继续组织反击,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后来敌人用弩箭点燃火种射到区政府的草房上,草房顿时燃起大火,9位革命同志在火海中壮烈牺牲,区政府失守。通讯员仲克光去曼亨工作途中,被匪特杀害。基干二团排长严玉全送信到澜沧返回途中,在他朗被匪徒围困牺牲。
西盟区政府失守后,中共澜沧县工委于1952年7月研究决定,恢复中共西盟区委、区政府建制,区政府仍设于临近西盟的拉巴区芒东乡。1952年1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九师一一五团等奉命进驻佤山,16日,从部队抽调一批指导员,与澜沧县人民政府派出的部分干部共同组成民族武装工作队,开展民族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重建政权。1955年1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将西盟区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划出,设立西盟佤族自治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