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宁江县临时人民政府遗址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29527

宁江县临时人民政府遗址位于澜沧县糯扎渡镇雅口村委会内,距县城所在地69公里,距糯扎渡镇政府驻地17公里,遗址现为雅口村委会办公地点。
1949年,在该旧址的彭子香与高家保武装对立,彭子香向傅晓楼求援,景澜六军政委员会澜沧分会从训练班抽学员10人,由尹溯涛率领,前往配合彭子香、叶顺昌等武装,在雅口附近发动群众300余人,于1月19日包围雅口街高家保家,准备歼灭这一反动武装。当时敌方只有40余人,高家保已经逃往宁洱,人民武装经过短暂战斗即冲入雅口街,敌人已经动摇。为迅速结束战斗,尹溯涛冒险亲自到高家谈判,命其缴械投降,我军保证其生命财产安全。在我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高家保的老婆和带队人看到孤立无援,全部投降。缴获轻机枪2挺,长短枪60多支。至此,全部解决了这一恶霸武装。我军乘雅口战斗胜利之有利形势,由尹溯涛率领干训班学员10人及叶顺昌中队攻打宁江设治局,包围宁江之后,县长马维庚、许雨仓假装和谈,尹溯涛在敌人尚未缴械前亲入敌巢进行谈判,遭敌暗算,尹溯涛英勇牺牲,同时牺牲的还有一道前往的李启文等人,叶顺昌受重伤冲出包围,我军全力组织反击,宁江得到解放。宁江、佛房解放后,于1949年3月22~26日在佛房召开军政干部会议,讨论建制问题,决定分县建立新政权,1949年4月4日,在佛房成立澜沧区行政专员公署,把澜沧、宁江两县合并后划分为五县,将雅口划入宁江县,在雅口成立宁江县临时人民政府,宁江县改名为溯涛县。该旧址是1949年10月26日由当时澜沧区行政专员公署委员会决定成立的溯涛县人民政府所在地,房子的正面写着该房的命名时间,门前是大石块砌成的阶梯,房屋墙壁出现裂痕,房间内还存放着当时使用过的办公遗物。1949年初,澜沧人民自卫军第一大队解放此地后,宁江成为解放澜沧、佛海(今勐海县)等处的革命根据地。
宁江县临时人民政府遗址于1985年4月被列为澜沧县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5002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