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者东区人民政府旧址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26773

 者东区人民政府旧址位于镇沅县者东镇凹龙村,周围是民房和耕地,原建筑物已不存在,现重建为凹龙村民委员会办公驻地。

1950年3月,中共镇沅特支、镇沅县人民政府组建武装工作队,到者东区开展工作。队长李森、副队长魏学仁。中共镇沅县特支委任到者东区开展工作的武工队杨如健、陈耀明分别担任者东区的正、副区长。1950年4月,盘踞在新平县和镇沅县交界地区,反革命叛乱组织“云南人民反共救国军”的支队长郭冰、石文武、杨继民及大队长刀文宽、李明荣等所属约500人,趁者东区人民政府政权刚建立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九师开赴思普地区之时,勾结国民党特务,召集匪众,进行反革命武装叛乱。5月4日,武装工作队计划集中工作队员回区政府召开会议,但工作队员未全部按时到区政府,会议未按时召开。下午6时左右,工作队员晚餐时,匪首刀文宽指使其弟刀文信率匪徒40余人围攻者东区人民政府驻地凹龙村。当晚,匪徒石文良又率匪众会同刀文信围攻区政府。区政府被围攻时,在武装工作队队长李森、副队长魏学仁的掩护下,大多数工作队员从前门成功突围,李森、魏学仁坚持奋战到第二天清晨,因寡不敌众,子弹打完后,砸烂枪支从后门突围时壮烈牺牲。区政府失陷。之后,匪徒在凹龙、学堂、者东等地残酷杀害武工队员、区干部、村干部、民兵和群众,有10余人牺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