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边地骁将——傅晓楼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37911



 

傅晓楼(1907~1973),澜沧谦六乡人,是普洱积极寻找共产党领导革命的边地骁将。民国十五年(1926)考入昆明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是澜沧县第一代赴昆求学的人。民国十八年秋毕业回澜沧后,长期从事教育工作。

抗日战争初始,傅晓楼带领师范学校学生深入农村,宣传抗日救国。民国三十一年(1942)春,日寇侵占缅甸,澜沧形势危急,县政府组织民众自卫大队,傅晓楼任大队长。他积极组织各乡民众自卫常备中队,很快就组成一支近千人的队伍。民国三十三年秋,他协助罗正明在佤山一带组织抗日游击武装。抗日战争胜利后,被推举为澜沧县参议会副议长。

民国三十五年(1946),受进步人士的影响,他学习了马克思、列宁的一些著作及其他革命书籍,对共产党的大政方针、对蒋介石的反动面目认识加深,由同情、支持革命发展到决心参加革命。民国三十六年(1948)七月,他亲自到景谷勐主找罗正明密商,决定分头找共产党领导革命。十月,两次到勐主找到中共地下党员何宏年,研究在景谷、澜沧、六顺开展武装斗争。民国三十七年(1948)初,傅晓楼利用国民党聘请自己担任澜沧县民众自卫总队副总队长的合法身份,挑选可靠人员到5个常备中队任正副中队长,暗中控制队伍,为武装起义作准备。同年夏天,他与中共党员李晓村等在澜沧谦糯组织“新民主主义促进会”及农民协会,开展减租减息、清除恶霸等活动。7月,由中共地下党领导,在勐主成立云南人民解放同盟景(谷)澜(沧)六(顺)军政委员会,傅晓楼任副主任。不久,澜沧成立分会,傅晓楼任分会主任。10月,中共回国党组成员到达谦糯,傅晓楼热情接待,并挽留他们在澜沧开展工作。1949年1月中旬,在中共回国党组和勐主中共地下党支部的领导下,傅晓楼在澜沧发动武装斗争,他足智多谋、英勇善战,一举解放了澜沧全境。之后,他担任自卫军迤南边区第一支队司令员兼澜沧军政管理委员会主任,并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任滇桂黔边区纵队第九支队澜(沧)宁(江)整训总队总队长兼澜沧县县长。从11月至次年2月,傅晓楼率部队先后平息石炳忠、肖二娣的反革命叛乱和反击已逃至缅甸的反动武装石炳麟部的两次回窜,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普洱专员公署成立后,任专署民政科副科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