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普洱早期的女共产党员——杨默霞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37811

  杨默霞(19001983),墨江玖联镇人,是普洱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女革命者之一。民国八年(1919),为了摆脱封建包办婚姻,赴昆明考入省立女子师范学校读书。民国十五年(1926)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十八年(1929)到南京考入女子师范大学。民国二十年·一八事变后,她积极参加南京学生请愿团活动,任南京妇女联合救国会学校分会行动组成员,深入群众大力宣传抵制日货。民国二十六年·卢沟桥事变后,她转到昆明工作,按照党组织多交朋友,扩大统战面的指示精神,积极组织联络各界朋友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民国三十二年,中国民主同盟昆明支部成立,她按照党的指示,加入民盟,任妇女委员,主办《云南妇女旬刊》,又同费孝通合办《时代评论》。民国三十四年昆明一二·惨案发生后,为了进一步联络各阶层妇女开展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成立云南妇女联谊会,她任联谊会主席,号召广大妇女认清时局,积极投入革命斗争洪流。后国民党特务对她欲加迫害,她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化装潜往香港。

    新中国成立后,杨默霞先后被选为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委员、民盟北京市支部妇委会委员、政协北京市第三、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50824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