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佤族爱国头人——拉勐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40243

    拉勐(~1952),西盟县中课乡班箐大寨人,是1951年元旦在宁洱红场建立《民族团结誓词》碑时剽牛的佤族头人。1950年,拉勐参加西南地区民族国庆观礼团赴京观礼,930日到达北京,当天即应邀参加周恩来总理主持的国宴,毛主席和拉勐亲切握手,101日参加国庆大典。103日,全国43个民族的代表齐聚怀仁堂,向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献礼献旗。当毛主席和拉勐握手时,关心地说:听说你们佤族有砍人头祭谷的习惯,可不可以不用人头,用猴头、老鼠头来代替?拉勐当即表示,回去以后要和大家商量着改。会上,毛主席向拉勐赠送手枪1支和子弹50发。

    同年1226日,代表团回到宁洱的第二天即出席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会议期间,拉勐积极赞同和支持拉祜族代表李保提出的用佤族重大节日喝咒水剽牛仪式,来表示各民族大团结的意愿。拉勐又提议,要用大石头把咒语(誓词)镌刻在上面,表示各民族团结一家海枯石烂不变心,得到大家的赞同。1951年元旦,全体代表在宁洱红场庄重地举行了26个民族参加的剽牛仪式,由拉勐剽牛,党政军领导与各民族代表喝了咒水,立下了《民族团结誓词》碑。

    19511月至3月,拉勐先后被选为西盟民族团结保家卫国委员会常委和普洱专区民族联合政府委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