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为真理而献身的志士——尹溯涛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35888

  尹溯涛(1907~1949),字培云,出生在云南省梁河县久保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由于父母早亡,家境贫寒,使尹溯涛从小就养成了生活节俭、学习勤奋的良好习惯。在小学读书期间,由于他天资聪颖,加之勤学苦读,以优良的成绩考进腾冲中学就读。尹溯涛在腾冲中学读书期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各门功课,并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但迫于生活无着,初中未毕业,只好辍学。

    为维持生计,尹溯涛与他人合伙到缅甸的腊戍一带经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尹溯涛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怀着抵抗日寇、拯救祖国的满腔热忱,毅然加入了缅甸腊戍爱国华侨成立的“腊戍华侨抗日救国会”。从此,他到处奔走呼号,积极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以唤起民众。他深入阿佤山一带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当时阿佤山一带的佤族部落,多数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猎取人头进行祭祀活动的落后习俗还十分盛行,因此,无论谁要进入佤山活动都要冒着被砍掉脑袋的危险。但尹溯涛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以做生意掩护,毅然进入阿佤山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由于他平易近人,与佤族群众坦诚相交,颇得佤族群众的信任。长期的交往使他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佤语,更熟悉佤山的社会情况,风土人情及地形地貌,为日后在佤山开展革命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36年,中英会勘中缅南段未定界,以班洪王为首的阿佤山十七王,一致推举尹溯涛为总代表。尹溯涛代表十七王致书“中立委员长”,并向国民政府请愿,呈书义正词严,表达了“不愿听英帝之驱使,愿断头颅,不愿为英帝之牛马”的英雄气概,显示了阿佤人民的严正立场和誓死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决心。同时,尹溯涛和十七王一起,当着“中立委员长”的面,痛斥英帝国主义侵略我班洪的野蛮行径和中方勘界委员媚外的丑恶嘴脸,致使部分中方勘界委员恼羞成怒,诬他破坏勘界,曾下令缉捕他。他的堂叔——当时勘界的中方副委员尹明德,为此跟他断绝了叔侄关系。在勘界期间,尹溯涛积极收集人证、物证,奔走于班洪、勐角、勐董、澜沧之间,为勘界出了不少力。

        抗日战争爆发后,尹溯涛从阿佤山到澜沧县城佛房,在澜沧简易乡村师范学校担任了一段时间的教师。其间,尹溯涛同以行医为掩护的共产党员张南屏一起在澜沧、孟连、西盟等地村寨进行社会调查,为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打基础。1942年秋,党组织正式派遣共产党员江枕石进入澜沧,准备在阿佤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尹溯涛与江枕石一起前往阿佤山区考察,后来江枕石不幸被国民党政府逮捕杀害,尹溯涛也受到通缉,但溯涛并未因此退却,而是坚持在阿佤山继续开展活动。

        1944夏,尹溯涛又与共产党员李晓村和其他进步人士一起,促成爱国人士罗正明请缨抗战,组织了一支上千人的武装抗日游击队伍,进驻阿佤山,建立了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展轰轰烈烈的武装抗击日军侵略阿佤山的游击战争,成功地抗击了日军对中国南疆的野蛮侵略,使日寇始终未能越过国界一步。

        1948年6月,中共思普特支在勐主碧光中学成立了分支,领导景谷、六顺、澜沧一带的革命斗争。尹溯涛得知后,便日夜兼程,从西盟山赶到谦糯。从此,他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反“三征”(即:征兵、征粮、征税)这一如火如荼的群众运动中。同年,他参加了党在谦糯举办的干部训练班,并在其中任教员。1949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澜沧各族人民举起了反蒋武装起义的大旗,尹溯涛奉命带领新组织的民兵200余人,攻打盘踞在雅口的高家宝私人地霸武装。战斗中他大胆沉着,舍身深入敌巢与敌谈判,迫使地霸武装撤出碉堡并交出全部武器,顺利解放了雅口,圆满地完成了指挥部的战略意图。接着他又亲率部队抵达宁江(今勐海县勐往乡一带),向国民党宁江设治局衙门发起了猛烈的进攻。老奸巨猾的宁江设治局长许雨苍,在强大的军事进攻面前,施展了假投降的阴谋,提出要尹溯涛前去谈判。1月21日上午,当尹溯涛到设治局房内谈判桌旁刚坐下,预先埋伏的敌人便向他连开数枪,尹溯涛不幸中弹牺牲。尹溯涛牺牲后,官兵们化悲痛为力量,连夜组织部队向敌人发起了强大的进攻,战士们一边冲锋,一边高呼着“为溯涛同志报仇!”的口号,一鼓作气攻克衙门,解放了宁江城。

        尹溯涛一生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必胜的信心。早在阿佤山区进行抗日活动时,在国民党军队里当参谋长的侄子尹可舟曾到阿佤山劝他到昆明做官。凭着他个人的才智和社会关系,当官享福是完全有条件的。但尹溯涛却不屑于荣华富贵,而以革命事业为己任。他自豪地对侄子说:“我在阿佤山虽是艰苦,但我所做的事业却要比在国民党那里当大官更有意义”。尹溯涛的一生正如碑文中为他评价的那样“生为真理,献身人民,坚定对敌,英名永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98646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