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红色史迹  |  党史人物   |  历史回眸   |  地方史料   |  史志图库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宁洱党史 >> 红色史迹 >> 正文  

西萨截枪战斗遗址

录入:neds 来源:宁洱党史 时间:2015/11/29 点击:28067

  地处宁洱镇西萨村公所旁,距县城约31公里

    1949年9月3日,普治分支聂显翰等人通过进步人士、勐先乡乡长杨元光从国民党驻军独立基干营长处侦知国民党93师由车佛南运回一批武器,共计有步枪、冲锋枪、机枪、手枪等110驮,途经西萨、景谷、下关,最终运往昆明。思普特支得到情报后,决定组织自己掌握的武装力量,在西萨截取这批武器,公开拉出队伍,开展武装斗争。由于武器不足,同时为促使张孟希彻底转向革命,思普特支决定向张孟希借部份枪支。张孟希为了自己的发展大计,即进攻江城,控制江城全境,壮大其私人武装,满口答应了曾庆铨、蒋仲明的请求。9月5日,思普特支调集普治民兵70余人、老街子农会武装50余人,加上磨黑中学师生及张孟希派来的高彩文小队,共组成173人的截枪队伍,由曾庆铨、周长庆统一指挥,准备在西萨一带伏击敌军。9月6日截枪队伍来到宽宏,夜晚得到国民党武装运输队已经过去的情报,特支组织的截枪队伍向前急追。9月7日下午到达芒谷,又有消息说运输队还在宁洱境内,截枪队伍又连夜返回宽宏。到宽宏后,得知一队国民党税警队住进了宽宏乡公所。截枪队伍就近住进百姓家中,派出聂显翰等人侦察情况。9月8日下午,截枪指挥部接到称税警队中有人外出的消息,同时接到了西萨方面送来的情报:保安三团的一个连由连长带队,驻进了西萨地主罗仓澄家中。

    截枪队伍周围不断出现国民党武装,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为了避免截枪队伍被包围的情况发生,指挥部决定先解决面前税警队。截枪队伍在宽宏趁税警队开饭,警惕松懈之机,解除了盐场税警队的武装,枪毙了秘密身份为军统特务的税警队长,夺得长枪9支、手枪2支,配备给无枪战士。

    根据情况分析,指挥部认为驻在西萨部队就是保三团的武器运输队,决定于傍晚包围西萨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夺取武器,由普治中队攻打正面,老街分队打右翼。为防止敌军的增援,从普治中队和老街分队各派出一个小分队在普洱、磨黑方向埋伏。

    队伍来到西萨寨子边,被外出敌兵发觉,部队不得不开枪击毙敌兵,枪声惊动里面的敌人,奇袭变为强攻,截枪部队迅速包围了敌人驻扎的西萨大地主罗仓澄的家大院,冲进大门,打死打伤敌人七、八名,敌人惊慌失措,退到房楼上,不料这时截枪队伍的机枪突然发生了故障,敌军乘机从楼上扔手榴弹,磨黑中学学生李常经负了伤,部队不得不退出大院。等机枪修好,敌人的机枪已封锁了大门。截枪队伍把敌人包围在里面,打打停停,消耗敌人的弹药,并发动政治攻势。

截枪战斗打响后,指挥部方才得知,所打之敌并非武器运输队,而是保安三团的一个搜索连。晚十点钟,攻击部队捉住了从里面逃出来的罗家的儿子和女儿,了解到敌连长已经负伤,军心受到动摇。截枪队伍正准备挖通罗家后墙进行进攻时,因患肺病而先期归回磨黑的蒋仲明接到张孟希送来的一张纸条,称伏击敌人及截取枪支的消息已经走漏,保三团即将进攻磨黑,命令将部队撤离。蒋仲明认为既然消息走漏,就只能撤离宽宏。截枪指挥部于是下令撤出战斗,向磨黑转移。到天亮,被包围的敌人才发觉截枪队伍已经转移,慌忙逃回宁洱。

    截枪部队到达磨黑黄庄,通知先回磨黑的宣传委员蒋仲明到黄庄开会,蒋仲明带着胡钟麒赶到了黄庄,思普特支三个委员立即召开特支委员会,研究将截枪部队带往何处的问题。参会者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组织委员周长庆认为必须将部队拉出去,靠拢元江地区的云南人民自卫军主力,公开打出革命的旗帜,进行武装斗争;宣传委员蒋仲明认为不能把部队拉出去,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才建立了磨黑革命据点,不能放弃这个据点,放弃了这个据点,就是犯了脱离根据地的流寇主义错误;磨黑地区党的工作基础较好,拉走队伍是逃跑主义,既使发生不利情况,也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可以隐蔽。就在此时,得知截枪部队将向元江命利开去的张孟希,为了留住队伍,急忙组织人杀猪宰牛,开展了劳军活动。经过激烈的争论,最后在无法统一认识的情况下,特支书记曾庆铨决定将部队分散带回磨黑。回到磨黑两天后,见张孟希没什么异常行动,思普特支下令截枪部队就地分散回到各地。截枪失败后,张孟希反目,秘密杀害了曾庆铨、蒋仲明。

 

西萨截枪遗址       西萨村远景﹙李晓东摄于2008年7月﹚

西萨截枪战斗遗址﹙敌军把守的大门﹚李兴昌摄2010.8.16



西萨截枪战斗遗址﹙敌军把守的大门﹚李兴昌摄2010.8.16

 

 上一篇 下一篇

 
宁洱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宁洱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ne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 电话:0879-1234567 传真:0879-1234567
您是第278706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