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博览   |  大事记  |  地方史料   |  走进景东  |  历史影像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景东党史 >> 走进景东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征文) 无量景东

录入:jdds 来源:景东党史 时间:2018/8/13 点击:24005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征文)

        无量景东

           颜仕勇

无量的清风呼号着,奔腾着,一如声声的海浪,你推我搡,此起彼伏,前消后涨。嗒嗒的马蹄,踏破风的喉咙,骨碌碌的车轮,碾碎大地的沉默,卷起漫天的黄尘。一队千余年的车骑,从西北方南诏的天际,奔涌而来,在葱绿的草木间,在肥沃的红土上,在宽阔的银江腹地,在险峻的无量山麓,扎下了磐石一般的根。从此,在华夏历史版图里,又多了一个朝气蓬勃、巍然凛凛的城池——银生城。

银生城雄踞于玉屏山麓、银江之西,如同一棵大树,把千丝万缕粗壮的根系,枝枝桠桠地伸向无量大地的每个角落,吸吮着无量的血脉,滋润着日渐丰腴的身躯。她汇聚了无量的富足与灵气,日益变得枝繁叶茂,花团锦簇。当银生城吸足了养分,变得参天一样粗壮时,那婆娑的枝叶,又极力伸展成一条条翠玉一般的手臂,环抱着神奇的无量,庇护着红色、厚重的土地。从此,银生城、红土、无量山连成一体,在相辅相成中相互提携、相互促进、手足相传、繁衍生息。于是,在广袤的银生大地上,便有了拥拥挨挨、轰轰烈烈、蓬蓬勃勃、昂扬向上的新天地。

经过千余年的淘滤,历史的长河沉淀了轻飘的沙尘,留在无量画卷上的只有陶府保家卫国的呐喊,儒家文化的胎记,彝家打歌的乐声,解放景东的炮火撼天。而在纷杂争战的呐喊声和儒家文化传播的洪流中,又缓缓走来了俄陶、陶金、程含章、戴家政、刘崐、侯应中。他们给无量景东的肌体里注入了沉甸甸的哲思、理性和智慧的光芒,从此,让本就有着丰厚内涵的银生城,又平添了更加深重的文化底蕴。是什么声音琅琅响起?注目观望,在壮美的玉屏山麓下,一座神圣文化殿堂,就跃入你的眼帘,琅琅的读书声吹燃了文明的火种,照亮了历史文化的天空。恍惚间已过了近六百年,而今,景东文庙里的学子和琅琅的读书声,早已风干成了历史的记忆,留给世人的只有无限的感叹和一声声的赞誉。

当改革的春风,吹满无量大地的时候,这里的天,这里的地,这里的人都换上了一种崭新的精气神。沉睡的大地被机器的轰鸣重重地叩开心扉,在景东这块沃土上,奏起了生命的绝唱。银色的犁华翻卷起层层的红土,在七色的阳光下,如同碧波里翻滚着的海浪,滚动着绿色的希望。喷礡的朝阳肆意地挥洒着热情与张力,照耀着无量景东的每一寸肌肤、每一棵草木,给景东罩上了金色的衣衫,戴上了五色的花环。在阳光的普照下,绿色的禾苗扬起灿烂的笑脸,贪婪地吮吸着阳光和雨露,在厚重的浓绿里噼噼啪啪地拔节抽穗。

无量的天是高远空阔的,纤尘不染,一碧到底。无量的地是美好的,宽广厚重,花繁叶茂,桃红柳绿。无量的人是昂扬向上的,真诚善良,朴实勤劳,善德崇文,和谐包容,激情涌动,改革创新。他们把肥沃的红土地侍弄得婴儿般鲜活红润,在那一片片红土地上,一遍遍,一季季播撒着绿色的希望。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一点点,一滴滴,精心呵护着金色的信念。他们用满心的欢悦,一篮篮,一筐筐收获着沉甸甸的果实。

无量的人们啊,用勤劳的双手,敲开了幸福的大门。他们用不尽的智慧叩响了开放的心扉,他们用纯朴、热情拥抱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他们捧出了一颗颗真诚、滚烫的心,把融融的暖意传递到宾客的身心,让每一个到达无量景东的游子尽享亲人般的关爱、家的温暖、社会的温馨。他们以自己的真诚,留下了八方宾客踟蹰的脚步,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们自觉自愿地在无量景东这块土地山播下爱心,扎下虬根。他们让他们抛却所有的束缚,摒弃全部的杂念,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洒脱无羁,甩开双臂,投入全部的心智和财力,像经营自己的家园一样,与无量景东的人们一道,共同经营着他们自己的青天绿地。

在经历了四十年的奋斗,四十年的打拼,四十年的磨砺后,如今的无量景东,像一颗硕大的翡翠或碧玉,横卧在无量山和哀牢山上。城乡间一幢幢“青瓦无量灰,翘檐坡屋顶”的小楼平地而起,在绿树繁花间俏美地矗立,大有江南的灵秀、娇柔之美。耸立于无量绿洲中的景东城,则如一颗熠熠闪光的明珠,闪耀着令人眩目的光辉。那纵横交错、宽阔的马路,那油绿的蓉树、樟树和那一幢幢高耸的大楼,那熙来攘往的人群和往返穿梭着的车流,无不向世人昭示着景东的富裕、生态、文化、团结、幸福、宜居、现代和前卫。

当夜幕还没有完全落下时,一盏盏华灯,便把景东城的夜妆扮得灯火通明。凌云路、无量大道上灯火辉煌,璀璨生辉,一行行别致的路灯似满天的繁星,如一颗颗的珍珠,晶莹透明,炫亮了景东城的天空。两边店面上的霓虹忽明忽暗,把人们带入美伦美奂的梦境。体育馆张开平坦、宽阔的胸怀,拥抱着来自各方乘风纳凉、散步健身的市民。在这里不分高低贵贱,不分长幼伯仲,所有人都可以无拘无束、平等自由地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繁荣与文明。街心花园上一对对相拥着的情侣喁喁低语;一群群的孩童在毫无顾忌地打闹嬉戏;一个个舞者在忘情地抒展手臂,扭动着腰身,他们把心情舞成了一幅幅图画,把日子舞成了一道道亮丽迷人的风景。

在现代化的超市大楼内,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一件件诱人的华服,让人蠢蠢欲动。无论年老、年轻还是年少的孩童,畅游于满目的繁华中,任意挑选着心仪的商品,潇洒地向收银台付着厚厚的钱币。他们那种洒脱,那种满足,那种惬意自然而然地荡漾在每一张笑意盈盈的脸上,悄然无声地流淌在每一颗开了花的心田里。

女士们更是不会错过购物给她们带来的欢畅。她们穿行于各大商店间,把一款款精美的华服穿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她们伸出纤纤玉手,把翡翠白玉戴在莲藕一般的手臂上,于是,那丰润的手臂,立时光嫩柔滑、珠圆玉润了。女人们沿着自己身材的曲线,把闪着厚重、温润、自然光亮的丝质衣裙服服帖帖地穿在身上,立刻,一个玲珑有致、千娇百媚、曼妙优雅、气质高贵的无量景东女子便活脱脱地立于你的面前。

傍晚,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迷漫着丝丝的香辣之气。深深地吸一下鼻翼,幽幽的浓香便沁入了心底,让人有种垂涎的馋意。呵!这就是火中的味蕾——景东烧烤了。只有到了景东城,亲口品尝了景东烧烤的人,才能更深地领悟到烧烤的真谛,才能真正享受到“烧烤十里香,隔壁千家馋”的美好意境。

在县城的北面,那硕大的三弦,撑起半个广场,身健、彪悍,像雄鹰展翅即将飞翔!他是景东的传奇!午后,落日的余辉从御笔山顶直泻下来,透过错落有致的建筑和参差不齐的树叶,洒在广场深灰色的地砖上,犹如一层轻薄的霓裳。霎时间,整个三弦广场抹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光芒!身在其中,感觉是那样的惬意!霓虹开始闪烁,伴着动感的韵律,流光溢彩。黄昏的广场十分忙碌,热闹非凡,跳舞健身的,学溜冰的、学画画的,学射击的,带孩子的……夜晚,在灯光、星光、月光的交错照耀下,广场更是异彩纷呈,艳丽动人!喷泉时而如一道道彝家阿哥手工编织的栅栏,弯曲有度,错落有型;时而像极了山里阿妹手中的绣花针,连着彩线,直插高空!看啊,灯光依恋着水柱,水柱亲吻着灯光,把水色染得更加亮丽透明。水柱到了它力所能及的高度自然而然散落下来,“沙沙沙沙”的水声震耳欲聋!再近一点,飘飞的水雾,迎面扑来,幻成五彩。广场边被绿树环抱的宽阔马路上,更是让人如痴如醉,三五成群骑自行车的,手拉着手、悠闲自得在马路上散步的……忽然,一阵风吹来,它吹走了云彩,也吹走了黄昏,拉深了夜幕,浓浓的夜色之中,柳叶沙沙作响,宛如一首婉转动听的乐曲,催眠着劳累了半宿的广场沉沉欲睡!一轮新月慢慢地爬上了凤山山尖……只有月光轻轻擦过树梢,等待黎明的曙光,等待辛勤的园丁,等待春暖花开……月,归了,日,出了;冬去了,春来了,花开了……这里有创吉尼斯记录的三弦,成就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那十里长廊变幻多彩的灯光耀眼夺目,映照在清澈的银江里,把河流变成了七色的彩带,勾勒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装点着绝色的景东城。

啊!这就是我的大美之土啊,我的无量,我的银生古城,我的景东。她有着勤劳、纯朴、善良的人们,有着肥沃的土地、创纪录的三弦和游人如蚁的河滨长廊。她有着磐石般的刚毅,有着金子般的真诚,有着火一样的热情。正是这些勤劳、纯朴、善良的景东人,用他们的智慧和辛勤劳动,打造了一颗无量大地上熠熠生辉的明珠。而今,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充满朝阳和灵气的土地上无量景东的人们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与热力,开拓着新时代的崭新天地。

在我心底的最深处,总有山一般的信念:在我的纯朴、善良、真诚、热情而又坚毅不屈的无量父老乡亲的辛勤描慕中,我的无量,我的银生,我的景东在以后的日子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广纳八方宾客,他们会让无量景东的红土地变得更加辽阔,蓝天变得更加高远,水变得更加碧蓝。在他们勤劳的双手中,无量景东的日子会更加富足,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风光会更加的旖旎,前景会更加的壮丽。我为我是无量景东的一员骄傲啊!我为我的大美之土——无量景东而自豪!在我心底的最深处,我真的深深地爱着你啊!我的大美之土——无量景东!如海一样,如山一般深深地爱着你啊!我的无量,我的银生古城,我的景东!

 

 上一篇 下一篇

 
景东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jd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 电话:0879-1234567 传真:0879-1234567
您是第43596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