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博览   |  大事记  |  地方史料   |  走进景东  |  历史影像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景东党史 >> 走进景东 >> 正文  

加快景东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思考

录入:jdds 来源:景东党史 时间:2017/9/29 点击:14519

 

加快景东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思考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颜仕勇

  

转型发展,就是经济结构在一定时期内的创新、优化、升级和变轨;跨越发展,是指在一定发展阶段的超常规跨越行为。转型跨越发展,是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赶超发展为战略、以跨越发展为目标的又好又快发展。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景东的具体实践,是解决景东发展问题的根本出路。当前,景东正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

对此,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了“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目标,县十三次党代会绘制了景东转型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砥砺奋进,推动景东经济社会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干部职工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实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基础和条件

    1.区位优势不断凸显。过去,景东交通闭塞,区位优势不明显,严重影响了景东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在,景东劣势的区位蕴含着新机遇。一方面,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以及普洱市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云南澜沧江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等重大发展机遇,加之景东处于普洱市北部对外经济贸易和旅游开发的前沿等诸多有利条件,区位优势将不断凸显,为景东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中央针对新常态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对增强景东区位优势尤为重要。区域政策方面,加强中西部重点开发建设,重大项目投资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产业政策方面,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再者,以提升公路等级为重点,完成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景东至南涧高速公路、玉临高速公路景东段建设。景东交通状况将发生巨大变化。有利的区位优势,为景东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农特产品的外销内调创造了有利条件。

    2.生物及旅游资源丰富。生物资源方面,景东素有“天然绿色宝库”“天然物种基因库”“野生动植物生长天堂”“动植物王国”的美称。境内有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着3.5万公顷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属地球上最原始、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哀牢山共记载有高等植物2242种、蕨类植物446种、鸟类323种;无量山共记载有高等植物2574种,其中景东特有种60余种,有鸟类373种。境内共调查记录到黑冠长臂猿89群约500只。旅游资源方面,素有“名山大川·仙踪佛影”之称。地处横断山余脉哀牢山、无量山之间,神奇的无量山、柔美的哀牢山,深藏着无数鲜为人知的自然胜景。“两山逶迤三水秀”。险峻的无量山主峰、金庸笔下“无量玉璧”“无量剑湖,大自然之精灵——黑冠长臂猿、世外桃源黄草岭、高山明珠杜鹃湖、鬼斧神工景东土林、奇山美景无量山、妙趣横生者后仙人寨,静谧安怡的川河田园风光和漫湾、大朝山水电站的百里长湖景观,共同构成了景东三大旅游资源区。2000年后,县委政府提出”一城、两园、三线、九点“空间布局规划,将景东定位为“大美之土·无量景东”。景东独特的自然风光,被誉为“神奇的自然博物馆”“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这些自然禀赋的丰富资源,奠定了景东“绿色崛起”的基础条件。

    3.优美的生态环境。景东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温和,森林覆盖率达到70.73%,林木绿化率率达到74.56%,全年平均气温18.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温和如春。县境原始生态保存完好,被誉为“神奇无量,生态景东”。党的十八大以来,景东县委政府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生态县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乡镇环境保护规划及生态文文明建设考核激励办法。县城“两污”设施及乡镇垃圾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全面实世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陡坡耕地治理、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五年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7.17万亩。城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认真做好污染减排工作,确保了景东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创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景东已是一处环境优美的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福地。

    4.砥砺奋进新景东初见端倪。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政府按照“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的产业发展导向,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跨越发展初见端倪。高原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烤烟、核桃、畜牧、蚕桑、茶叶、渔业等产业得到巩固提升,以生物药业为主的新兴产业逐步形成。绿色工业提速增效。开展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县建设,以园区建设为主战场,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第三产业持续繁荣。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积极提升旅游发展基础,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启动黄草岭、云南金塬农业等庄园建设前期工作。这些厚积薄发的基础优势,和砥砺奋进的新景东,为景东转型跨越发展、加快“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二、实现绿色崛起,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对策

  1.以“绿色”引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全县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9505万元,实现增加值92612万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5.2%。全县工业企业基本都处在产业链的低端,经营方式粗放,都是资源消耗性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较差。正因为如此,全县工业企业发展步履艰难。要实现景东转型跨越发展,就必须要按照循环发展的要求,把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力求资源循环利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工业企业转型跨越发展的着力点。把优势的资源转化为支撑“绿色崛起”的有效依托。工业企业要以调整结构,做精做优为重点,坚持循环、绿色、低碳、清洁、集群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以质的提升代替量的扩张。培育功能互补、链条延伸、协作有序的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工业企业由低层次资源开发向高端型资源经济转变、由单一性资源产业向多元化产业结构转变、由资源驱动式增长向创新型发展转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加速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绿色引领企业改造、转型升级,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2.全力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优势是绿色崛起的本钱,良好的生态是绿色崛起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中之重。景东生态基础极好,被誉为“天然绿色宝库”“绿色天堂”“天然氧吧”,备受世人的青睐和关注。绿色崛起就是要求把绿色生态保护作为保障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把生态效益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是要加强生态治理。加强水土流失重点区治理、矿区矿山环境治理,大力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防护林、退耕还林、生态植被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重点生态公益林、水源地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河流川道等区段的治理与监管力度,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启动开展濒危物种拯救保护工作,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形成自然林、农田、流域、城镇绿化等生态系统,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发展。二是要保护生态环境。完善资源有偿制度,以《景东生态县建设规划》为基准,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通过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TEEB)示范县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深化“七彩云南·生态景东”保护行动计划,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加快“森林景东”建设步伐。以争创国家、省级生态文明县,生态文明乡镇,市级生态村为抓手,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力推进景东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决心把景东建成国家级生态县。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开展环境风险调查与评估,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杜绝违章乱建,亮化美化环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态休闲县城,形成层峦叠嶂、山环水绕、宜居宜业的秀美山城。三是探索生态补偿机制,提高退耕还林、退田还草的生态补偿标准,强化生态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生态效益。通过多种形式的生态保护与开发,让景东的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天变得更蓝,让景东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3.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

    长期以来,景东发展主要依靠第一产业,二、三产业发展比较滞后,经济纵深后发优势较弱,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仍然不足,这也是制约景东绿色崛起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实现绿色崛起,就必须立足景东实际,以丰厚的绿色生态资源为依托,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要在新型养老产业上作文章。把养老产业置于第三产业首要地位进行谋划,作为景东新兴朝阳产业来重点培育;建立休闲养老基地,开发养老产品,提供养老服务,建立养老机制,把景东建成全市乃至全省休闲养老的专业基地,让养老产业成为景东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二是要在现代网络技术上下功夫。以“互联网+”为依托,把互联网与农特产品结合起来,形成新的互联网经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形成具有景东特色的绿色电子商务平台。三是要推行绿色招商。创造优惠条件,把绿色无污染的企业引进景东,全方位培养绿色增长极。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育、引进,形成景东、林产、矿产、烤烟、核桃、茶叶、蚕桑、果蔬、畜牧、渔业、旅游、生物药业、养老、互联网+等多个主导产业均衡并重、相互依托的发展局面,形成景东经济多点支撑,多极带动的战略态势,一举改变过去“一产独大”的战略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各级干部要多调查,多研究,要有战略眼光,在经济增长的选择培育上切实贯彻绿色理念,不要只看眼前,要看到周边和未来,不能只顾短期效益,要把它看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有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胸怀和度量。切不可急功近利,杀鸡取卵。

4.实施绿色品牌战略

品牌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绿色崛起,离不开绿色品牌的支撑。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景东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战略,砥砺奋进,社会经济长足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绿色品牌产品,在周边市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景东绿色品牌培育步伐还不够坚实,立足于本地优势的绿色拳头产品还未成规模。全民品牌意识还不牢固。对景东绿色经济影响力还不够大。要实现景东绿色崛起,就必须把景东绿色品牌的打造作为最有力的抓手,形成景东县域经济的绿色支撑。一是要打造绿色生态旅游品牌,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国家级生态县建设为主导,以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为窗口,重点推进,在打造特色乡村上下功夫,形成全域旅游精品线路,让景东美丽乡村游、生态游成为“大美之土·无量景东”的响亮品牌。二是要打造绿色环保循环发展品牌。把循环绿色发展创出景东特色,创出绿色工业园区建设的新标杆。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开发绿色无公害绿色农、林、牧、渔等农副产品,建立绿色食品和生态农业基地,通过注册商标、科学认证的形式,做强做大绿色无公害品牌,增强景东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周边市场的竞争力。四是要打造景东观光、体验农业品牌,吸引游客观赏农耕桑事,田园、果园风光,体验农田种植、水产养殖、果实收获的乐趣,实现农业与旅游的结合。总之,有品牌,才有生命力,离开了绿色品牌支撑,绿色崛起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5.唱响绿色文化。

文化是灵魂,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景东要实现绿色崛起,离不开绿色文化的支撑。景东是一个以银生文化和陶府古傣族文化为渊源、儒家文化为主流的文化,银、陶、儒文化的相互交融,形成了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语言、民俗、建筑、彝医、饮食、禁忌、礼教、耕作等具体生动的文化表现,内容丰富多彩。唱响绿色文化,一是要广泛地宣传绿色,让绿色深入人心,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健身,把绿色理念根植于日常生活之中。二是赋予文化品牌绿色标签。景东文化品牌丰富,如:以无量山景点为核心的旅游文化品牌,以风格迥异、多姿多彩为特征的饮食文化品牌,以杀戏、大帮腔、洞经音乐、羊皮舞、民歌、风情歌舞为内容的风情文化品牌,以土特、农副产品为特征的绿色无公害文化品牌,以银生古城为招牌的历史文化品牌等一系列文化品牌。将绿色元素根植于这些文化形态之中,形成游景东景点,吃绿色美食,体验绿色风情,赏美妙山水,购景东绿色农特产品的绿色文化产业链。三是实施绿色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的对接融合,从产业策划到产品开发,从营销包装到推介服务,都注入融入景东绿色文化元素,赋予产业、产品丰富的文化内涵,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总之,唱响景东绿色文化,是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

    总之,要建设砥砺奋进的新景东,就必须依托景东绿色生态优势,转变发展方式。只要我们抓住一切机遇,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万众一心,自强不息,知难攻坚,迎难而上,景东实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一个砥砺奋进的新景东一定能够展现在人们面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景东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jd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 电话:0879-1234567 传真:0879-1234567
您是第436183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