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博览   |  大事记  |  地方史料   |  走进景东  |  历史影像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景东党史 >> 党史博览 >> 正文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史的论述

录入:jdds 来源:景东党史 时间:2017/1/1 点击:25883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史的论述

 

一、关于党史的作用论述

中国共产党是经历革命、建设、改革长期考验,在异常复杂环境中团结带领我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伟大奇迹的党。建党89年来,我们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付出最大牺牲,作出最大贡献。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天,党和国家的事业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迈进,新的形势对党史工作提出新的任务,要求党史工作进一步提供历史经验,更好地为现实服务。  

             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721),《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8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历史教育党 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要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要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

                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721),《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8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汇总。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求学时期就曾说过:读史是智慧的事。就是说:你要增加智慧吗?史书是不可不读的。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191),《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0

 历史记述了前人积累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记述了他们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记述了他们经历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学习和了解这些历史上的文化知识、思想智慧、经验教训,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结合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或者吸取应用,或者作为借鉴,或者引为警戒,这对于提高我们的思想政治水平、改进我们的工作,是会大有助益的。我们的领导工作综合性、系统性强,要求领导干部学习多方面知识,其中历史知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不少领导干部,基本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科学知识和基本的文化知识、工作经验都是具备的,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和中外历史知识还缺乏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水平不断得以提升。

     《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191),《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0

 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历史和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页,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广大党员应该不断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

      《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1114日),《人民日报》20133月3

 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331日),《人民日报》201333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331日),《人民日报》20133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中学习时的讲话(2013625日),《人民日报》2013627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济。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侧记》,《人民日报》2013714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鉴今、更好前进。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31226日),《人民日报》20131227

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谈话(2014225日),《人民日报》2014227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间,中国社会战火频频、兵燹不断,内部战乱和外敌入侵循环发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堪回首的苦难。仅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就造成了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人间惨剧。这段悲惨的历史,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2014328日),《人民日报》2014331

德国文学家莱辛说,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贵国前总理勃兰特曾经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中国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从自身历史中形成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选择,我们也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2014328日),《人民日报》2014331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希望世界各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讲话》(201477日),《人民日报》201478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93日),《人民日报》201494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93日),《人民日报》201494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其中包括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的深刻教训。我国古代主张民为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这些都给人们以重要启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起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1013日),《人民日报》20141014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今天所具有的伟大智慧,也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积累的伟大智慧。中华民族的历史智慧是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我们要总结发扬,使之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1013日),《人民日报》20141014

    二、关于党史工作

         党史部门的同志要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径验,以深化党史研究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史领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功能,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在党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0924日),《人民日报》200925

    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

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

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

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

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

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这是党

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

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721日),《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8

 各级党委要把党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关心党史工作,对加强和做好党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党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党史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721日),《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8

 党史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中央对党史工作十分重视,2010年党中央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制定颁发了党史工作文件,召开了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随后,中央又批准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修订重印了第一卷。所有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增添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认真贯彻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习近平会见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中共党史学会代表大会》(2011225日),《人民日报》2011227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日),《人民日报》2013821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日),《人民日报》2013821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日),《人民日报》2013821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要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日),《人民日报》2013821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要提高质量和水平,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日),《人民日报》2013821

 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对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我们要加强宣传报道,以有利于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日),《人民日报》2013821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形态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重点推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19日),《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共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

86

 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习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讲话(20131230日),《人民日报》201411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227日),《人民日报》2014228

                                 (颜仕勇摘编)

 上一篇 下一篇

 
景东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jd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 电话:0879-1234567 传真:0879-1234567
您是第435733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