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博览   |  大事记  |  地方史料   |  走进景东  |  历史影像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景东党史 >> 党史博览 >> 正文  

中央领导人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

录入:jdds 来源:景东党史 时间:2015/11/28 点击:28671

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年)《毛泽东选集》(一卷本),人民出版社1966年7月第498页
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 ,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好。这当然不是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这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我们要研究哪些是过去的成功和胜利,哪些是失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毛泽东:《如何研究党史》(1942年3月30日)·《党史研究》1980年第1期
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毛泽东选集》(一卷本),人民出版社1966年7月版第755页
要怎样才能保证我们党在各方面对于革命运动的指导不发生严重的原则错误呢?这就须要我们的党员首先是我们的干部能够辨别马克思主义的真假,就须要在革命的队伍中,在党内,粉碎各种假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及其派别,就须要很好总结我们党二十二年来丰富的历史经验,就须要很好地进行学习,提高我们的嗅觉,就须要把毛泽东同志的指导贯彻到一切工作环节和部门中去。
刘少奇:《清算党内的孟什维主义思想》(1943年7月)。《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12月版第293页
我们的党有各方面的极端丰富的革命斗争的经验,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很好把它总结起来。以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为指导很好地总结我们党在各方面的斗争经验,还是今天我们全党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这些经验的马列主义的总结,是团结全党、教育全党、提高全党以至争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最重要的一环。只要我们的党员能够真正懂得我们党的历史经验,那他们就会增加无限的信心与勇气,就会把自己的工作大大推向前进,把我们的党大大推向前进。他们就能够避免许多在历史上已经犯过的错误,使工作过程与革命过程缩短许多。必须用中国革命的经验来教育中国的革命者,用中国党的经验来教育中国的党员,才能收到更直接的实际效果。
刘少奇:《清算党的孟什维主义思想》(1943年7月)。《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12月版第291—292月
 
研究我们党的历史非常重要。我们这一代老同志如果不去研究,留给下一代,那就更困难了。
 
叶剑英:《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77年3月)。《党史资料通讯》1981年第19期  
 
在我们面前摆着一个重大任务,就是研究和编写党史。
 
叶剑英:《在中央党校开学时的讲话》(1977年9月 )
 
要学点历史。青年人不知道我们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邓小平:《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1980年3月—1981年6月),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第268页  
 
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万代:像我们前辈那样,像我们的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为人民大众的集体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
 
邓小平为《广西革命回忆录》的题词(1963年3月)。《党史资料征集工作通讯》1984年第11期 
 
阴谋家、野心家为了篡党夺权,总要篡改历史,这是一条规律。有了真实可信的  第一手党史资料,有了大家公认的党史正本,即使以后出现野心家篡改党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可以把确凿的史料拿出来,揭露他们的阴谋诡计。
 
陈云:对搞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指示。《党史资料通讯》1981年第19期 
 
征集党史资料,非常必要。……你们要做第一步的工作,或者说打基础的工作,就是把资料征集好。有的同志说“抢救”历史资料,从某种意义上讲,征集资料就是带有抢救的性质。
 
杨尚昆:《在全军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1984年7月9日)。《党史资料征集工作通讯》1984年第3期
 
党史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这项工作搞好了,使党的宝贵财富发揭出来了,对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搞好党的建设,搞好改革和四化,对于当前的治理整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9年3月25日)。《中共党史研究》1989年第5期  
 
如果我们这一代当事人不把党史资料征集、整理好,以后的第三代、第四代人,就会对中国的现代历史产生误解,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功绩产生怀疑。现在确实有一些青年已经上当了。用什么历史教育青年,实际上是一场争夺接班人的斗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党史工作的深远的历史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些涉及到党史内容的书,内容真真假假,观点是是非非,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如果我们不很好地研究党史,不抓紧把研究成果编撰、出版,让它发挥社会教育功能,那末这一类的书籍就会充斥市场,就会影响党的形象;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江泽民:《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9年3月25日)。《中共党史研究》1989年第5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景东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jd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 电话:0879-1234567 传真:0879-1234567
您是第4355031位访客